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夏粮早稻已丰收到手,旱涝灾害没有逆转粮食生产稳中向好态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0 22:43:11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8月20日,农业农村部就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今年9月22日,农历秋分,即将迎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今年的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首次走出北京,放在山西省运城市。国家安排了一系列节庆活动,如组织金秋消费季、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组织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等。 

此外,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还回应了近期引发广泛关注的粮食安全问题。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蕊 摄

夏粮早稻已丰收到手 

在疫情、灾情以及国外疫情严重影响粮食进口的情况下,不少人都开始担心,我国粮食今年够吃吗? 

对此,于康震回应,全年的粮食分三季,夏粮、早稻和秋粮。“目前夏粮和早稻已经丰收到手。”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夏粮产量2856亿斤,比上年增加24.2亿斤;早稻产量546亿斤,比上年增产20.6亿斤,扭转了连续7年下滑的态势。

近年来我国早稻总产量(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在秋粮。”于康震强调,目前,全国晚稻栽插结束,秋粮面积已经落地。从农情调度情况看,今年秋粮面积稳中有增,目前长势总体不错。 

尽管今年局部旱涝灾害较重,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罕见的洪涝灾害,东北部分地区遭遇较重夏伏旱,华南沿海遭遇台风,但各地全力抓好农业防灾减灾,灾后生产恢复及时有效,减轻了灾害损失。 

分地区来看,东北地区秋粮作物已经进入灌浆期,除局部受旱外,大部长势好于去年。黄淮海地区土壤墒情好、夏玉米长势普遍好于上年和常年。南方地区中晚稻除局部受洪涝影响生育期有所推迟外,大部分地区长势总体正常。西南西北地区长势也比较好。 

因此可以说,旱涝灾害没有逆转今年粮食生产稳中向好的态势。“如果后期不发生大的灾害,全年还将是一个丰收年,加上当前粮食库存仍处于高位,我国的粮食安全完全有保障,价格也将保持基本稳定。”于康震说。 

不过,现在距秋粮大面积收获还有40多天时间,夺取丰收还要过干旱、洪涝、早霜、台风、病虫害等多个关口。 

记者注意到,8月19-20日,全国秋粮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现场会在湖南省长沙县召开。会议分析,今年秋粮作物重大病虫害发生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水稻“两迁”害虫(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在西南东部、江南、长江中下游和江淮稻区,草地贪夜蛾在南方秋玉米种植区和北方晚播玉米区重发风险高。  

会议强调,要确保将秋粮作物重大病虫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为小康之年粮食丰收赢得主动。  

而在8月19日召开的全国农业灾后恢复生产夺取秋粮丰收视频调度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也指出,要抓好秋粮田间管理,加强草地贪夜蛾、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等病虫害防治,严密防范台风、洪涝、干旱、早霜等气象灾害,确保秋粮全面丰收到手。 

已累计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49.23亿元

这两年农民丰收节期间都组织举办了消费季、购物节,今年的农民丰收节在金秋消费季方面有什么具体安排和特点? 

于康震介绍,今年的金秋消费季活动拟于9月启动,一直持续到11月下旬。届时将进行专场农产品直播带货活动。金秋消费季将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提振消费,加速畅通国内大循环。  

事实上,疫情期间,网络销售、直播带货等线上方式就在帮助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修复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介绍,疫情期间,农业农村部组织了3场产销对接的视频会商活动,帮助部分省份解决了重点品种卖难问题,网络签约累计销售金额6.9亿元。同时,常态化收集贫困地区及滞销卖难农产品的供应信息,发布给关联电商、企业,并密切跟踪销售进展。截至目前,累计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49.23亿元。

唐珂透露,农业农村部正在指导相关行业协会、电商平台、龙头企业组建“全国农产品视频直播公益服务联盟”,旨在聚合短视频直播的各种资源,引导此事朝着组织化、规模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助力农产品产销对接。“这个联盟也将于9月在金秋消费季启动仪式上一并启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粮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