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冰洗业务二季度回暖 海信家电上半年营收突破21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0 21:47:43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新冠疫情影响、行业疲软的大环境中,二季度冰洗业务的发力,让海信家电(000891,SZ)交出了一份还算稳定的成绩单。

8月20日晚间,海信家电发布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0.8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89.50亿元增长11.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03亿元,同比下降 47.56%,但二季度环比一季度业绩大幅改善。

从主营业务来看,海信家电涵盖冰箱(含冷柜)、家用空调、中央空调、洗衣机等电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生产基地分布于青岛、顺德、江门、扬州、湖州、成都等多个国内城市,是国内大型白色家电制造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家电行业需求不振,市场规模均出现同比下滑,家电企业面临着严峻、复杂的经营形势。

根据中怡康推总数据,2020年上半年,国内冰箱行业累计零售量同比下降7.0%,累计零售额同比下降11.1%;国内空调行业累计零售量同比下降15.3%,累计零售额同比下降26.0%。

与冰箱行业和国内空调行业类似,海信家电所处的中央空调市场方面也难言乐观。根据艾肯《2020上半年度中国中央空调市场报告》,2020年上半年国内中央空调市场的整体容量同比下滑14.9%。

不过,在行业总体萎靡之时,海信家电调整的效果在二季度开始显现。来自海信集团的信息显示,二季度公司经营快速回暖,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32%。

作为家电巨头海信集团旗下公司,海信家电业绩的好转,缘于几大板块在二季度的集体回暖。具体来看,冰洗业务利润持续趋好,第二季度冰洗业务利润总额同比大幅增长;中央空调业务亦表现抢眼,第二季度海信日立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双位数增长,其中工装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0%。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怡康统计数据,2020年上半年,海信家电新风柜机空调线下累计零售额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二,公司新风挂机空调线下累计零售额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三。“海信”、“容声”两个品牌中高端产品线上加线下累计零售额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其中 “容声WILL冰鲜箱”多次登上万元以上冰箱市场畅销榜首位。

从股价来看,海信家电8月20日收于14.60元/股,较前一日微跌0.01%,近五个交易日呈现震荡上升态势。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信家电 半年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