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城信托35%股权获批转让 天瑞集团接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0 21:33:27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日,新疆银保监局发布公告表示,同意天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瑞集团”)受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兵团国资公司”)持有的长城新盛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为“长城信托”)10500万股股权。受让后,天瑞集团共持有长城信托10500万股股权,持股比例35%。

资料显示,此次的接手方天瑞集团创于1982年,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集旅游、水泥、铸造、互联网物流为主体的股份制企业集团。旗下天瑞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瑞水泥”)已于2011年12月在港交所上市,截至目前,天瑞水泥总产能超1.5亿吨,旗下公司覆盖河南、辽宁、安徽、天津等省市。

长城信托35%股权转让获批

近日,新疆银保监局发布公告表示,同意天瑞集团受让兵团国资公司持有的长城信托10500万股股权。受让后,天瑞集团共持有长城信托10500万股股权,持股比例35%。

若转让完成,天瑞集团将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并列为长城信托第一大股东。启信宝资料显示,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持有长城信托35%的股份。此外,德阳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财信融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分别持有长城信托27%、3%的股份。

据了解,长城信托主要业务为固有业务及信托业务。根据长城信托的2019年年报,在报告期末,在其自营资产中,货币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为82.88%,交易性金融资产占0.45%,其他资产占16.66%。

在长城信托的2019年年报中也早已透露出此次股权转让的消息,2019年年报显示,天瑞集团出资人民币8.67亿元拟受让兵团国资公司持有的长城信托35%股权,合计10500万股(每股价格8.26元),并已缴纳保证金1.3亿元。

至于此次的接手方天瑞集团,资料显示其创于1982年,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集旅游、水泥、铸造、互联网物流为主体的股份制企业集团。旗下天瑞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11年12月在港交所上市,目前天瑞水泥总产能超1.5亿吨,旗下公司覆盖河南、辽宁、安徽、天津等省市。

监管曾表示长城信托存资金投向过于集中等问题

资料显示,长城信托是经监管批准的,由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德阳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财信融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在重组原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信托投资公司的基础上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注册资金3亿元。公司注册地在乌鲁木齐市,公司管理总部设在北京。

根据长城信托的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其实现营业收入(本公司口径)合计3.9亿元,利润总额3.06亿元,净利润2.31亿元。

公司2019年总资产利润率(税前利润/年均总资产)为21.07%,资本利润率(净利润/年均所有者权益)为22.37%,主营业务收益率(净利润/营业总收入)为59.10%。

尽管主营业务收益率接近60%,但在运营过程中,长城信托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2020年4月17日,中国银保监会新疆监管局《关于长城新盛信托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度监管情况的通报》(新银保监办发〔2020〕51号)指出,长城信托存在以下几个主要问题:一是资本实力明显不足,风险抵御能力薄弱;二是信用风险逐渐暴露,风险处置化解进展缓慢;三是资金投向过于集中,业务结构亟待优化;四是业务经营发展缓慢,缺乏核心竞争力。

长城信托表示,针对上述问题,公司将在2020年度工作中特别是公司股权变更完毕后做进一步调整改进。

截至2019年末,根据《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第三章风险资本的计算公式,长城信托固有业务风险资本为2791.39万元,信托业务风险资本为1.3亿元,其他业务风险资本为0,其2019年年末各项风险资本之和为1.58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城信托 股权转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