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疫情冲击下的品牌服饰中报:海澜之家净利润9.47亿元,七匹狼净利润0.2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9 22:36:09

截至8月19日总计有8家品牌服饰A股上市公司公布2020年半年报,无一取得增长。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月19日,海澜之家(600398,SH)、七匹狼(002029,SZ)发布2020年半年报。海澜之家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47亿元,同比下降55.42%;营业收入约为81.02亿元,同比下降24.43%。

七匹狼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424万元,同比下降80.36%;营业收入约为13.54亿元,同比下降12.9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8月19日总计有8家品牌服饰A股上市公司公布2020年半年报,无一取得增长。

海澜之家净利润逐步回暖

“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及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给服装行业带来了重创,公司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及盈利受到显著影响,随着疫情防控的有效推进,市场需求逐步回暖,公司继续以海澜之家品牌为核心,通过打造硬核产品、蓄力品牌声量、创新营销模式、稳控现金流等一系列积极措施巩固现有、积聚后劲,实现了二季度的快速复苏,并为下半年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海澜之家在其2020年半年报中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果按照单季度数据看,今年第二季度海澜之家的业绩下滑幅度有所减小。wind数据显示,海澜之家于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38.48亿元,同比下降36.8%;今年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42.54亿元,同比下降8.18%。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海澜之家的营业总成本下降幅度低于其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4.43%,而营业总成本同比下降17.87%,其中销售费用相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

海澜之家在半年报中表示:“由于公司运营模式的特点,存货包含公司仓库的存货以及门店未实现销售的货品,同时主品牌海澜之家的产品销售两季,导致公司的存货规模较大,相应存货管理成本较高。公司存货中附可退货条款的货品,根据采购合同相关条款的约定,出现滞销情形可以退给供应商,这部分存货公司不承担跌价风险。存货中附不可退货条款的货品,如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或竞争加剧,可能引发变现出现困难或跌价的风险。”

2020年上半年,海澜之家的销售费用约10.42亿元,去年同期约9.93亿元。从明细科目上看,其中增幅较多的分别是职工薪酬、租赁及物管费、网店相关服务费,减少较多的分别是广告宣传费、差旅费和服务费。

海澜之家称:“紧跟直播带货的网红经济热潮,通过打造自身的直播团队、进驻明星直播间、邀请网红带货明星等方式在各大平台上开展直播销售。特别是在618期间,公司邀请王耀庆担任海澜之家618品牌大使,与薇娅在直播间互动一起带货,成功将流量转化为销量,实现了利润与口碑的双赢。公司二季度新零售渠道及传统电商零售大幅提升,线上销售较去年同期增长40%。”

8家上市公司无一增长

“2020年上半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整个零售行业带来了巨大影响。在宏观经济下行和国内外需求下滑的环境下,公司尽最大努力克服困难,恢复销售,但疫情仍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负面影响。”七匹狼在2020年半年报中称。

从七匹狼的细分产品看,上半年跌幅较大的是西服类、茄克类和外套类,收入同比跌幅分别为-33.74%、-25.29%-21.50%;跌幅较少的是裤子类和T恤类,同比跌幅为-1.12%和-0.92%。

值得一提的是,七匹狼上半年的营销费用同比有所减少,研发费用同比有所增长。从细分科目上看,研发费用的增长主要是工资薪金和开发耗料及设计费。“开发支出较年初增加58.05%,主要原因是报告期符合资本化条件的研发投入较多。”七匹狼在半年报中表示。

七匹狼表示:“服装零售增速受宏观环境影响放缓,大量个性化品牌在消费群体的差异化需求推动下不断涌现,品牌竞争激烈。七匹狼作为传统男装品牌,品牌的外延有限,市场竞争加剧可能会导致公司市场占有率的下降。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设计,丰富产品组合,强化品牌和渠道建设,拓展更多的细分市场,同时通过孵化和收购的方式建立品牌矩阵,覆盖更多消费群体。”

截至记者发稿(8月19日晚间),A股总计有8家品牌服饰上市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报,无一家取得正增长。2020年上半年,比音勒芬(002832,SZ)、太平鸟(603877,SH)、汇洁股份(002763,SZ)、健盛集团(603558,SH)、安奈儿(002875,SZ)、ST步森(002569,SZ)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7.25%、-8.55%、-45.92%、-61.72%、-125.41%和-796.15%。

相比之下,专注于高尔夫运动细分赛道的比音勒芬受到疫情影响较小。

比音勒芬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收入约7.66亿元,同比变动-9.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61亿元,同比变动-7.25%。比音勒芬称:“二季度,公司经营加速回暖,业绩超上年同期,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5.94%。”

“2020年6月9日,公司在深圳腾讯总部,与腾讯智慧零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宣布全面开启数字化运营,进入智慧零售时代。”比音勒芬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品牌服饰 半年报 海澜之家 七匹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