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专访赛诺菲中国区总裁贺恩霆:跨国药企是时候与本土网红公司合作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9 21:15:39

与中国本土MCN机构萤火虫文化开始合作,这让人饶有兴趣。形象相对严肃的医药企业期待借助网红运营公司达成什么样的对外表达?赛诺菲中国区总裁贺恩霆接受了记者专访。

每经记者 郑洁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日,在赛诺菲位于上海市西康路的一处办公室,赛诺菲中国区总裁贺恩霆博士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

从2019年3月开始,贺恩霆(Pius Hornstein)上任赛诺菲中国区总裁已有一年多时间,这一年多以来,无论是医药企业的外部环境还是赛诺菲中国的内部架构都发生了较大改变:全球大流行的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常态,第三轮4+7带量集采即将开始,赛诺菲中国也在去年更新了内部架构。

甫一上任,贺恩霆在公开发言中便频频强调赛诺菲中国要进行本土化创新,这位从巴西调任中国的总裁显然在上任前做了功课,他了解中国哪些行业热火朝天,引入了首席数字官,他企图把赛诺菲中国置于互联网+的框架内,并到达一个医药行业先进的水平。

他期待通过医疗专业内容分享帮助更多糖尿病等慢性病病人做好病情管理。他也明确地表达出将要与竹间智能、萤火虫文化、新智、妞诺科技等小而美的智能科技新秀公司合作。

与中国本土MCN机构萤火虫文化开始合作,这让人饶有兴趣。形象相对严肃的医药企业期待借助网红运营公司达成什么样的对外表达?而国内对于医药企业的合规性较为严格的规制下,赛诺菲又会与网红运营公司在哪些方面达成合作?

以下是对贺恩霆博士的专访,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记录整理。

赛诺菲中国区总裁贺恩霆 图片来源:公司供图

与“网红公司”合作,欲推广医药专业领域内容

NBD:采访前工作人员透露,赛诺菲将在数字医疗项目方面选择与竹间智能、声智、妞诺科技合作,是看重这些企业的哪些共同特征?将在哪些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合作?

贺恩霆:赛诺菲在两年前开始开启数字化发展,“极创联盟”是我们的外部创新合作。对于赛诺菲来说,与初创公司的外部合作通常会考虑几个优先性的问题:第一,吸引行业中最优秀的初创数字企业,并且它们也具有与我们合作的意愿;第二,更看重它们解决相关问题的实际能力。

所以,我认为这些初创企业的共同特质,是在其相关领域有着非常前沿的科技,非常深厚的经验,它们已经制定了一些数字健康计划,加上赛诺菲在医药行业的深厚沉淀,这样可以给患者还有客户带来更多变革,提供更好的价值。

极创联盟下的极速项目已经完成了第三期,此前我们也宣布了第四期极速项目的开始,每一次我们邀请新的企业参加之时,都会发现它们专业技能越发扎实,合作质量也逐渐提升。

NBD:在此次宣布合作的企业中,我发现萤火虫文化比较特殊,它是一家MCN公司,在消费者认知里,网红运营公司与药品这种比较严格监管的领域相关性并不密切。所以赛诺菲为什么做出与MCN公司进行跨界合作的决定?你们是想通过诸如此类的MCN网红公司怎样影响到消费者和医生呢?

贺恩霆:这是个非常好的问题。医药企业与客户和患者的每一次互动,都要保证满足监管要求,这非常关键,而且是我们必须做到的。事实上,保证合规性是我们与外部合作伙伴进行所有创新合作的基础。

而此次选择与一家MCN公司合作,我们的初衷就是想要把两个世界有机的联系起来,一方面是我们能更好地跟医、患和客户进行互动,第二个方面也要让这些互动都满足所有的监管标准,并且要满足医疗道德和伦理。

另外,我们也在思考如何将我们医疗的专业知识能够覆盖到更广大的一个社会群体,这也确实是目前在中国国内面临的一个挑战。我们正尝试一些新方式,这些新尝试也因为疫情得到了一些加速。通常,病人习惯于线下(与医生)互动,这虽然比较耗时,但是质量好,患者们信得过。

现在,有一部分患者可能还是会选择线下,但很多服务已经转为线上,因此,和萤火虫文化的合作是赛诺菲尝试不同策略的方式。在中国,医药相关行业的工作者大约有350万-400万人,我们想为中国的医疗工作者和患者提供更加高质量的信息分享,包括疾病教育、慢性病管理或者其他方面。因此,如果短视频等数字化新方式能够切实帮助到他们,我们将考虑在接下来两三年内进一步扩展客户基础,并通过赛诺菲在行业里的技术沉淀和创新举措惠及更多医药工作者。

NBD:你刚才描述的是一个big picture,其实在中国的跨国药企做这种形式的推广还是比较少的。比如萤火虫文化等公司运营的短视频信息分享似乎是个偏TO C的渠道,那医药这样一个严肃的话题如何与之结合?你会担心损坏医药企业形象的专业和严肃性吗?

贺恩霆:药品质量层面,当然不会有任何的影响。而在品牌形象层面,与萤火虫文化的合作更多是数字化的尝试,我们绝不会以牺牲品牌形象为代价。

其实,如果着眼客户需求,会发现很多患者、客户已经将目光转移到线上,所以我们也要跟上这个潮流,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也要满足监管和医药伦理的相关要求,这个是我们和合作方持续探讨的方向之一,至于B2C或者B2B的操作模式,赛诺菲正积极探索着,但这种探索并不会以牺牲品牌形象为代价,因为品牌代表着我们的质量,也是我们做外部创新的底线。

成立极创联盟,线上分享帮助患者管理病情

NBD:我读了你去年就职时的一篇采访文章,当时你提到要在中国进行赛诺菲的数字创新,还引入了新的首席数字官,我把它看作是你来中国之后一个新的政策。现在一年过去了,能否与我们分享赛诺菲中国数字创新的进展?相对于中国较为领先的互联网行业业态,赛诺菲在中国有什么跟其他地区不一样的尝试?

贺恩霆:我认为中国应该是世界第一个会在接下来十年内,就能通过互联网搭建起无缝连接患者的渠道,患者能以最少的流程完成就诊,实现患者应用程序处理方式改变的国家。

在过去二十年中,中国医疗保障机制取得了惊人的成就,基本上每个中国人都有基础医保,而且现在仍不断完善慢性病门诊保障等医保制度。接下来十年的目标应该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以及让高质量医疗服务触及更多人群。我们希望能助力这个进程。我之前去过很多次中国的乡镇医院,现在乡镇医院的医疗基础建设有很大的进展,但是我们在如何更好地治疗病人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举个例子,现在中国的糖尿病患者超过了1.5亿,其中很多患者都在接受胰岛素治疗,部分患者还是很难将血糖控制到可靠水平,原因之一是患者对自身所患慢性病的日常管理还不够。我们认为,除了医疗机构和医生的努力外,如果将线上医学知识的传播内容和方式做得更加丰富一些,给患者及其家属传递更多的基础医学知识,也能更好地帮助患者管理疾病。现在赛诺菲正在做这些工作。

我们认为在接下来的十年中,线上业务的营业额将会超过20%,而今天我们看到线上提供医疗服务业务的营业额还不到1%。赛诺菲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独立部门,邀请数字方面、网络方面的专家为我们搭建线上体系,我们还翻新了办公室。

并且,我们也成立了极创联盟,数字加速中心部门从一年半前的两三个人扩展到四十余人,足以看出赛诺菲在中国线上业务的巨大投入。很多本地的药企会通过跟医生、医院面对面的沟通向他们介绍医疗服务和药品信息。而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线上模式仍提升了百分之四十左右,我们线上活动越来越多,正逐步将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结合起来,疫情期间,我们应该是第一个提供百分百线上服务的药企。

中国这边确实有很多非常优秀的互联网公司,比如平安、腾讯、阿里健康,我们也跟他们达成了战略合作。刚刚谈到了糖尿病患者,我们正通过线上手段帮助患者在离开医院以后自我管理疾病,从药物到提供数字化支持的全面个性化健康服务,将是赛诺菲未来战略的核心。

当然,赛诺菲也跟互联网生态中的其他小型创业公司有着非常好的合作,因为我们认为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就能独自实现完美的解决方案,而是需要不同领域的公司交流合作,齐心协力来打造一个更大的框架,更完善的解决策略。

赛诺菲中国区总裁贺恩霆 图片来源:公司供图

扎根县域医疗单位,年内将有糖尿病新药引入

NBD:您刚才提到常去县域医院,很多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患者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外,我们想了解,赛诺菲在中国怎样完成对相关患者的承诺?

贺恩霆:刚刚您提到糖尿病的问题,我们在中国把糖尿病病人放到非常高的一个的优先级,在接下来的一年到两年左右,我们就会推出一些新的治疗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疾病的药品。

我们几乎在大部分中国的县域都有布局,我们的同事驻扎在县域,而且我们也和一级、二级医院进行合作。谈到县域医疗机构,其实医院等基础设施他们是有的,我们能做的是帮他们提高医疗服务的这种质量。

比如说我们在县域医院的一些胸痛中心,帮助他们搭建了一些流程,构建一些协议,这样的话能够帮助患有心血管病的病人在紧急情况下缩短抢救所需时间,降低他们的死亡率,提高医疗成效。另一方面,现在很多大病患者还是会来上海这样的城市的三甲医院看诊,然后回到自己家乡去进行慢性病自我管理。因此我们也在帮助这种三甲医院和县域医院,让它们联系起来,以更全面地帮助病人管理好自己的病情,而不是看了病回去之后无法遵医嘱,然后导致治疗效果没那么好。

NBD:马上要进行第三批国家带量采购4+7,今年赛诺菲会参加带量集采吗?你怎么看待带量集采的政策?

贺恩霆:带量集采作为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突破口,纯净了医疗环境,降低了患者的治疗负担,目前是一种常态化的政策。

赛诺菲一直是积极参与带量采购的态度,在前两批带量采购(即4+7、4+7扩围及第二批带量采购)中,赛诺菲在第一批就有产品进入了最终名单。随着带量采购的陆续推进,其机制也不断调整,作为我们药企其实也要考虑这一次游戏规则有没有什么变动,以期待合作能不能给政府和药企带来双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赛诺菲 医药公司 带量采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