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受疫情影响,渤海租赁5亿元超短融到期兑付存不确定性,上半年预亏18亿元~2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9 20:01:24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易启江    

业务覆盖六大洲的飞机租赁公司“渤海租赁”,因受疫情冲击,即将到期的“19渤海租赁SCP002”本息到期兑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此外,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亏18亿元~27亿元。

8月18日,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租赁”)及“19渤海租赁SCP002”主承销商招商银行发布公告,拟于8月26日以非现场的方式召开持有人会议。

相关文件显示,“19渤海租赁SCP002”为渤海租赁发行的2019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金额5亿元,原应于今年9月8日到期兑付。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0年3月31日,渤海租赁应付债券余额为1163.69亿元。鉴于今年年初以来的特殊外部环境,该公司已向评级公司申请延迟出具其发行的公司债券的定期跟踪评级报告。

5亿元超短融到期兑付存不确定性

8月18日,银行间市场披露了一则《关于召开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2020年第一次持有人会议的公告》。该公告显示,即将于下月到期的“19渤海租赁SCP002”本息到期兑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回溯“19渤海租赁SCP002”的发行,2018年10月,经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批准,渤海租赁获准向银行间市场的机构投资者注册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含人民币1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注册额度的有效期为2年。

2019年12月13日,渤海租赁完成了2019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即“19渤海租赁SCP002”的发行工作,发行总金额5亿元,发行利率3.98%,期限270日。

如果不出意外,“19渤海租赁SCP002”原本定于2020年9月8日完成本息兑付。如今,作为主承销商的招商银行却以一纸公告宣布了这笔超短融到期兑付上的不确定性。

上述公告显示,2020年以来,因新冠疫情突发,渤海租赁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19渤海租赁SCP002”本息到期兑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根据渤海租赁现金流情况及债务偿付安排,为维护“19渤海租赁SCP002”全体持有人权益,根据相关规定,主承销商招商银行拟于8月26日召集渤海租赁2019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2020年第一次持有人会议。

从参会程序看,本次会议召集人于8月19日或之前将议案发送至全部持有人,单独或合计持有“19渤海租赁SCP002”余额百分之十以上的持有人可以提议修正议案,会议将以邮件通讯表决的方式进行投票表决。

上半年预亏18亿元~27亿元

据《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本期5亿元募集资金的用途是偿还渤海租赁本部即将到期的有息债务。

启信宝显示,渤海租赁是在A股上市的国际化租赁集团(股票简称“渤海租赁”,证券代码:000415.SZ),主营业务涵盖飞机租赁、集装箱租赁、境内融资租赁等。

渤海租赁旗下拥有Avolon、Seaco、天津渤海租赁等境内外细分行业领先的租赁公司,是全球第三大飞机租赁商、第二大集装箱租赁商,在世界各地拥有逾30个运营中心,业务范围覆盖全球六大洲。在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中,渤海租赁位列第254位。

财报显示,2016年~2018年,渤海租赁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分别为242.58亿元、359.34亿元、412.9亿元,相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28.41亿元、31.56亿元、26.64亿元。

2019年度,渤海租赁生产保持平稳,实现营业收入388.03亿元,净利润33.23亿元。2019年7月3日,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出具评级报告,评定渤海租赁主体长期信用等级AAA,评级展望稳定。

不过,进入2020年,疫情之下,受行业风险因素传导,渤海租赁的生产经营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

今年5月,在2019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面对投资者“新冠疫情对公司的影响情况”的提问,渤海租赁表示,受下游航空公司风险因素传导,飞机租赁公司的日常经营情况亦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面临租金延付、租金违约和承租人破产的风险有所增加。

7月中旬,渤海租赁披露了未经注册会计师预审计的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相较上年同期盈利18.07亿元,渤海租赁今年上半年业绩急转直下,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8亿元~27亿元。

渤海租赁称,受疫情影响,报告期内,公司飞机租赁业务的租金收入及销售收入有所下降,并因飞机资产估值下降导致固定资产减值增加以及境内融资租赁业务计提减值亦相应增加。为应对新冠疫情影响,渤海租赁飞机租赁子公司Avolon Holdings Limited积极调整飞机引进计划缩减年度资本开支,同时已将32亿美元无抵押循环信用贷款全部下账,保证流动性安全及平稳运营。

据渤海租赁披露,截至2020年3月31日,该公司应付债券余额为1163.69亿元,较年初累计新增117.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鉴于今年年初以来的特殊外部环境,为最大化保证全体债权人权益,经渤海租赁申请,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延迟出具“15渤租01”“15渤租02”“18渤金01”“18渤金02”“18渤金03”“18渤金04”“18渤租05”等公司债券的定期跟踪评级报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