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风口”入场9年后黯然离场 国电电力旗下宁夏太阳能宣告破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9 18:31:31

旗下宁夏太阳能宣告破产,未来国电电力是否还会在多晶硅领域布局?遗留的债务问题如何解决?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9年前,迎着多晶硅投资的“风口”,国电电力(600795,SH)从关联方手中收购主营多晶硅生产和销售的国电宁夏太阳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太阳能),并对投资收益信心满满。

9年后,曾经被寄予厚望的宁夏太阳能宣告破产,国电电力在多晶硅领域黯然离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宁夏太阳能宣告破产之前,国电电力也曾试图以出售资产方式甩掉“包袱”但未果。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从2011年开始,多晶硅的价格就一路下行,再加上头部企业的产能扩张,部分企业面临巨大压力被加速淘汰。

未来国电电力是否还会在多晶硅领域布局?遗留的债务问题如何解决?记者拨打国电电力公开电话尝试咨询,但截至发稿前未能接通。

9年前投资超5亿元

国电电力8月19日公告显示,近日,公司收到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2019)宁02破4号,裁定宣告宁夏太阳能破产。宁夏太阳能破产后,国电电力将根据后续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国电电力和宁夏太阳能的渊源始于9年前。2011年,国电电力公告以55892.11万元收购关联方国电科技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环集团)全资子公司宁夏太阳能全部股权。

此前公告显示,宁夏太阳能规划建设年产5000吨多晶硅项目,分两期建成。项目选用德国光伏技术设备集团的“改良西门子法”工艺生产电子级多晶硅材料。项目厂址在宁夏石嘴山市工业园区。一期年产2500吨多晶硅项目于2008年10月 28日开工,2010年9月7日生产出第一炉合格多晶硅产品。

收购宁夏太阳能时,国电电力提到,虽然多晶硅市场竞争激烈,价格波动的几率较大,但收购太阳能公司有利于多晶硅项目的聚集和整合,使国电电力多晶硅板块在国内市场份额明显增加,影响力快速提升。收购后,将实现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的整合,有利于统一管理。

此外,对于项目的前景,国电电力寄予厚望。根据可研报告,项目经营期设定为14年,投产第一年生产负荷为70%,第二年生产负荷为90%,第三年以后年度生产负荷为100%。经测算,预计项目全部投资内部收益率17.58%(税后),投资回收期为6.85年;资本金内部收益率25.02%(税后),投资回收期为7.31年,项目收益水平较好。

不过,被国电电力看好的宁夏太阳能及多晶硅行业后续的发展并不乐观。

财通证券研报显示,2009年-2013年多晶硅行业处于市场调整期。在多晶硅利润大增的情况下,各路资本涌入多晶硅投资领域,使产能虚增。2009年“国发38 号文”,将多晶硅行业定为产能过剩行业,加上国外倾销压制和信贷紧缩使我国多晶硅产业陷入泥潭。至2013年上半年,全国在产的多晶硅企业仅为7家,多数产能在1000到3000吨之间的多晶硅工厂倒闭。

国电电力公告显示,因国内多晶硅市场价格不断走低,为规避市场风险,宁夏太阳能自2012年以来一直处于停产状态。此后业绩持续亏损。2017年和2018年宁夏太阳能净利润分别为-14099.33万元、-15067.03万元,2017年、2018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99%、350%。

曾一元甩“包袱”未果

受累宁夏太阳能持续低迷的业绩,为了甩开这块“烫手山芋”,国电电力也曾作出尝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上半年,国电电力发布公告称,拟以1元转让其所持有的宁夏太阳能100%股权和债权。不过,在公示期届满后,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此后申请宁夏太阳能破产清算。

2019年9月24日,国电电力发布“宁夏太阳能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的公告时称,截至2019年6月底,宁夏太阳能资产总额7.22亿元,负债总额26.26亿元,所有者权益-19.04亿元,在岗职工16人。目前,宁夏太阳能带息负债26.09亿元,其中银行贷款1.19亿元(由公司担保),借款24.90亿元。

提到宁夏太阳能申请破产清算的原因时,国电电力表示,宁夏太阳能自2012年以来一直处于停产状态,未开展任何生产经营业务。目前,该公司的生产装置、规模、技术和设备已严重落后,难以复产并实现扭亏为盈。鉴于宁夏太阳能长期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加快实施出清,可以有效止住“出血点”。

如今,宁夏太阳能破产尘埃落定,但国电电力依然存在不小的债务压力。谈到破产清算的影响时,国电电力曾提到,宁夏太阳能有1.19亿元银行贷款由国电电力提供担保,根据宁夏太阳能的财务状况及偿还能力,预计该笔贷款将由国电电力清偿,在此种情况下,国电电力对宁夏太阳能的债权将达到26.09亿元。

百川盈孚硅产业链分析师韩心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光伏行业前期发展时,存在一定技术壁垒,多晶硅的利润空间也较大。部分企业在2011年前后进入光伏行业,希望能够分得行业的红利。但从2011年开始,随着行业生产工艺提升,多晶硅价格和利润空间整体处于下行趋势。即便近期有涨幅,也是供需不平衡下出现的波动。2011年多晶硅约40美元/kg。目前约10美元/kg。

除了价格和成本的变化,韩心阔表示,通威股份、大全新能源、协鑫、特变电工、东方希望等头部企业多晶硅的产能持续增加,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拥有光伏全产业链的企业优势显现,只参与一个环节或规模较小的企业竞争力较差,行业洗牌持续进行中,很多小规模硅料厂依旧存在行业转型的压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电电力 宁夏太阳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