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秋冬季新冠病毒会否卷土重来、如何防范疫情蔓延和扩散?这场发布会为您详细解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9 20:55:50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8月19日,我国迎来第三个医师节。当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秋冬季疫情防控、医疗卫生工作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作用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24时,我国连续49天有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报告,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超过200例。近期,国内一些地区接连发生聚集性疫情。特别是秋冬季临近,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给防控工作带来更大挑战。

对此,国家卫健委做了哪些准备、有何应对之策?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仍然较大的情况下,该采取哪些措施来防范疫情的蔓延和扩散?这场发布会一一进行了回应。

图片来源:新华社

有信心不会再出现严重疫情

秋末冬初、冬季、冬末春初是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易发的季节,很多人担忧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卷土重来。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实际上新冠疫情不分冬夏,如果防控措施不到位,随时都有可能卷土重来。

吴尊友强调,只要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还有新冠疫情,对我国的疫情防控都是威胁,疫情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只是疫情的规模大小不同而已,这取决于我们能不能及早及时发现疫情,我们的防控措施能不能全面彻底实施到位。

吴尊友表示,到了冬季,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增加,使得防范新冠变得更加困难复杂。“经过半年多的实践,我们比较乐观的是很有信心能够控制住疫情,我国的新冠疫情不会再出现像年初武汉那样的严重情景。”

吴尊友表示,作出这样的判断是基于两个基本事实。

一是今年1~2月份,当武汉发生新冠疫情的时候,有很多在武汉工作的返乡群众,他们流动到其他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但由于防控措施到位,除了湖北以外,没有一个省份总病例数突破2000。

二是近期北京、大连和新疆乌鲁木齐的突发疫情,由于发现及时、措施得力,很快得到了控制。

“这几件事实都说明我们有能力及时控制住疫情。”吴尊友说。

各地正开展大排查大培训大演练

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已部署全力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

国家卫健委等部门近期印发了农贸集贸市场新冠肺炎环境监测的技术方案,农贸集贸市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技术指南,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疫情防控的技术方案等文件,旨在科学规范指导农贸市场、学校等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国家卫健委继续会同发改、财政等部门统筹利用好抗疫国债的资金、中央预算内的投资等资金渠道,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

“我们进一步开展了人员培训,做好人员、设备、床位、物资等各方面秋冬季应对疫情的准备,提升疫情应对能力。”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说。

此外,国家卫健委还会同有关部门督促指导各地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的指挥系统,毫不松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

在这个过程中,突出抓好监测预警,严格落实“四早”措施,确保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常态化防控机制的有效运转。

“这些工作措施也是我们秋冬季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同时加快核酸检测能力的建设。”王斌表示,各个地方目前正在加强预案演练,物资储备和专业培训。各个地方正按要求开展大排查、大培训、大演练,提升应急处置的水平和能力,做到有备无患。

图片来源:新华社

防止人和冷冻食品将病毒带入国内

当前,外防输入压力仍大。7月初时,全球每天报告新增新冠病例数突破20万,现在疫情仍然呈现增长的态势。

吴尊友认为,当前重点要做好防止病例的输入,外防输入是控制我国新冠肺炎的重点工作。做好外防输入,要重点把好国门关,防止感染的人把病毒带入国内,造成传播。同时,防止病毒通过污染的冷冻食品带入国内,造成传播和扩散。

“在没有广泛应用疫苗的情况下,要控制好新冠肺炎,主要还要依靠公共卫生的措施,包括戴口罩、洗手、通风、隔离、减少聚集等措施。”吴尊友强调,控制好疫情还需要有一个灵敏的监测系统,具体来说有3个方面。

首先,如果一个人出现了发热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能拖延,一拖延就有可能延误疫情的发现。

二是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和医院的门诊,当首例病人来就诊时,医疗机构有意识、有能力诊断,而不会造成误诊、漏诊。

三是当第一例病例发生时,疾控部门有能力找到潜在的传染源头,能够判定疫情可能的规模,为防控提供决策依据。

“实践证明,只要我们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疫情,就能够控制疫情。所以,灵敏的监测系统是我们控制疫情反弹非常重要的措施。”吴尊友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冠肺炎 疫情防控 流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