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南昌打造千亿轨道交通产业园 可行性报告通过专家评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9 18:51:33

南昌轨道交通产业园筹备组负责人张敏表示,建设南昌轨道交通产业园是南昌市轨道建设相关生产和配套的“内需”。相关的生产和配套需求非常可观,能为当地政府增加税收和就业、改善城市的结构和功能,带动本地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城市化进程。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梁枭    

未来,国内城市地铁普遍亏损的局面能否打破?

日前,国内首个以地铁单位为建设运营主体的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园可行性专家评审会在南昌召开。会上,专家组成员对《南昌市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园可行性报告》展开进一步论证,并形成最终意见,认为项目定位准确,总体方案可行。

8月19日,南昌轨道交通产业园筹备组负责人张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地铁建设项目资金需求量大,单靠政府投资难以为继,必须依托自身优势发展地铁经济、增强“造血”功能,通过经营性项目来弥补建设、运营的资金缺口。

国内首个地铁运营的产业园

地铁作为服务民生的重要公共交通方式,一直依靠财政补贴,除香港地铁外,国内城市中,目前尚未有城市地铁实现盈利。

南昌轨道交通产业园筹备组负责人张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为了实现城市和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南昌轨道集团在学习借鉴香港等其他先进地铁城市做法的同时,以业主身份,打造全国首个由地铁单位为建设运营主体的轨道交通产业园,也想通过建设轨道交通产业园,打破发展“瓶颈”,真正解决“后劲”的问题,为持续的“爆发力”提供经济支撑。

张敏表示,从自身发展来看,建设南昌轨道交通产业园是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实现从“运营地铁”到“经营地铁”跨越式发展的“刚需”。通过经营性项目弥补建设、运营的资金缺口,反哺地铁运营建设,加快形成促进轨道交通发展的良性循环。

目前,南昌地铁已开通运营2条线路,地铁3号线和4号线也正在建设当中。另外,已规划的延长线也还有3条,而且未来还将继续规划建设地铁和城际铁路等,保守估计还要再建十多条线路。

张敏表示,建设南昌轨道交通产业园是南昌市轨道建设相关生产和配套的“内需”。相关的生产和配套需求非常可观,能为当地政府增加税收和就业、改善城市的结构和功能,带动本地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城市化进程,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高,成为经济发展及社会经济新的增长点。

南昌轨道交通产业园效果图

图片来源:南昌轨道交通集团供图

南昌轨道交通产业园规划坐落于南昌市新建经济技术开发区,由总部商务园、科技研发园、配套服务园、标准制造园、企业定制园五大功能板块组成,总规划面积3000亩,产业规模1000亿元~1200亿元,分三期建设,定位“专业化、产业化、智能化、特色化、国际化”的产业园区。

其中,项目一期用地用约780亩,总投资100亿元,产业规模200亿元。产业园秉承“创特色、创水平、创效益、增后劲”理念,对传统制造业、新制式轨道交通、智慧运营及智慧维保,进行“1+4”产业布局,着力形成与国内同类产业园进行差异化竞争的架构,打造轨道交通千亿产业园区。

不搞房地产和商业

轨道交通产业园会不会最终变成了房地产和商业,成为关注的焦点。

南昌轨道交通产业园筹备组负责人张敏向记者表示,南昌轨道交通产业园主要采取“出售+出租”的运营模式,以平衡资金投入和回收期的关系,同时利用土地溢价、后期运营服务费、配套产业经济收益、属地政府扶持政策等,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

“据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可研报告的初步预估,投资回收期(税后)大概在10.95年,之后均为盈利。同时,还可考虑对市场发展良好、利润较高的入园产业企业,以合资入股的方式获得部分额外收益,以缩短产业园的投资回收期。”张敏表示,南昌轨道交通产业园没有必要去搞房地产和商业平衡资金投入。

据介绍,南昌轨道交通集团作为承担轨道交通融资、建设、运营、管理和开发五位一体职能的政府独资企业,在城市轨道交通开发、运营、建设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具有强大的市场号召力,由于在南昌轨道交通领域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有能力通过投资换市场、市场换产业,引进国内外有业务合作和联系的企业入驻园区。

截止目前,已有40余家企业明确表示入园投资意向,投资领域涵盖新制式轨道交通生产制造、轨道交通工程装备、智慧轨道交通研发等。经反复甄选,中车长江的新制式轨道交通(空轨)等25个意向项目做为第一批次先行落地,这其中上市公司就有12家。

截至2019年年底,南昌地铁已开通运营线路2条,总里程60.35km。到2021年,南昌将开通运营4条地铁线路,投资达到1000多亿元。而南昌城市轨道交通远期规划线路十余条,投资建设资金高达数千亿元。

继南昌之后,江西省内下一批规划修建地铁的城市包括赣州、九江、上饶三个城市,规划地铁建设总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投资建设资金总额高达7000亿元,年均投资233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昌 地铁 轨道交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