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2019年规模增速下降6个百分点 中国便利店告别激进发展进入增长“换档”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9 18:11:55

随着便利店市场基数的扩大,增速放缓符合经济发展规律。而不同于早年因为资本或者其他单一因素驱动增长所产生企业“虚胖”,当前便利店企业的扩张步伐会更加平稳,追求的增长也会是高质量的增长。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面对全渠道的市场竞争,业态边缘逐渐模糊化,尽管便利店仍然是线下零售行业增长业态中的“佼佼者”,但也不得不面临增速放缓的问题。

8月19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举办了2020中国便利店大会,同时联合毕马威中国发布《2020年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便利店行业规模增速和门店数量增速均有所放缓;同时,便利店行业的单店日均销售额增速为4%,虽然较上年同期增速增加了1个百分点,但仍然处于低位状态。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在大会上表示,如果说便利店行业此前的发展是“激进的发展”,那么现在则是进入了“稳健的发展”阶段。在此过程中,便利店企业需要更多考虑存量优化,通过提高商品力、运营力和数字化能力,寻求稳步扩张。

“国内的便利店市场进入了一个新的增长时期。”对此,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洪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随着便利店市场基数的扩大,增速放缓符合经济发展规律。而不同于早年因为资本或者其他单一因素驱动增长所产生企业“虚胖”,当前便利店企业的扩张步伐会更加平稳,追求的增长也会是高质量的增长。

增速“走低”,便利店进入增长“换挡”期

2019年,中国便利店行业规模仍然保持着增长态势,并在实体零售业态中一枝独秀。但也可以看到,与前几年相比,便利店行业整体的发展增速已表现出放缓趋势。

《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便利店实现销售额2556亿元,同比增长13%,虽然行业规模依然保持增长,但从增速来看,较上年同期的19%下降了6个百分点。

同时,从门店数量来看,2019年中国便利店门店数量达到13.2万家,同比增长9%,增速较上年同期15%的增速有所下降,这也是我国便利店行业自2015年以来首次出现门店增速放缓。

此外,《报告》还显示,在2019年调研的样本企业中,便利店平均单店日均销售额约5297元,同比增长约4%。而在2018年调研的样本企业中,便利店平均单店日均销售额约5084元,较2017年上升了3%。

尽管2019年便利店平均单店日均销售额的增速没有放缓,但相较于2016年和2017年27%、10%的同比提升水平,仍处于低位状态。

对此,就如裴亮指出,中国的便利店市场进入“稳健的发展”阶段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在此过程中,企业需要对存量市场进行优化,以此进行稳步的扩张。

“前三年,我们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中间四年,我们全国扩张、做生鲜超市,感觉自己就是老虎;但后三年,我们回归理性。”西安每一天创始人张培彦在回忆起十年来的创业历程时,也如此形容。他表示,一味追求规模扩张曾让每一天有过惨重的损失,而在这背后是忽视了消费者的行为变化,以及市场形势的改变,因此每一天便利店现在强调,要回归平稳的心态。

仍处于数字化转型初级阶段

随着便利店行业进入新的增长阶段,企业也需要找到新的增长驱动,而加快便利店的数字化升级,以此降本增效寻求新发展,成为企业谋求新时期发展采取的共同举措。

就如裴亮在大会上提出,便利店企业要实现稳步扩张,需要从商品力、运营力和数字化能力三方面着手。

其中,对于商品力,企业需要围绕消费者的生活场景,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对于运营力,要求企业通过科技管理和先进方法,持续降本增效;而对于数字化能力,需要便利店搭建起内、外部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实现前、中、后台的数字化和人货场的数字化。

“虽然从报告中的数据来看,便利店市场增速有所放缓,但市场中其实还有很多可挖掘的空间。在此过程中,企业应当更多专注数字化的转型升级,并建立起供应链的护城河。”毕马威中国零售及消费品行业主管合伙人钱亦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

便利蜂高级副总裁、运营CEO王紫则以便利蜂的发展实践举例,在便利蜂的扩张过程中,不只是要门店增长,还要把高水准的管理系统和服务毫厘不差地复制到全国各地。为此,便利蜂主要落实了两件事:一是建立一套自动化系统,把人从琐碎的门店管理中解放出来,专心做顾客服务;二是把顾客服务的最佳实践量化,由系统帮助人去达到这个标准。

根据《报告》,2019年,62%的样本企业引入了网络零售,网络零售渠道和移动支付普及度持续提高已经成为市场的主流趋势。但也需要注意的是,从数字化转型的进程来看,大部分便利店企业还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初级阶段。

对此,王洪涛告诉记者,对于便利店仍处于数字化转型初级阶段的判断,主要是基于企业的自我认识。同时,当前行业中的一些传统采销模式和管理模式,在很大程度上也还没有改变。但正因如此,数字化能给便利店企业和整个行业所带来的提升空间值得想象。

“数字化是便利店提升管理水平与经营效率的必经之路。”钱亦馨也如此表示,同时她提出,对供应链的建设、数字化的投入,其成果转化会有一个过程,因此,便利店行业的未来会属于长期有耐心的企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便利店 增速 数字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