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理财

每经网首页 > 首页理财 > 正文

短视频大佬进军电影行业!快手关联公司申请多个“快手影业”商标,参投大片还是继续搞宣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9 17:42:55

近日,快手关联公司北京达佳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新增多条商标信息,其中包括“快手影业”相关商标。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快手关联公司新增多条商标信息。据启信宝统计,其中包括“快手影业”相关商标,此举引发外界对其进军电影行业的猜想。

事实上,此前快手一直在电影宣发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基于“社交+AI”优势,公司拓展参投、参与发行主流电影并非不可能。不过,目前电影行业的参投份额溢价转让现象突出,加大了投资人的参与风险。未来,快手继续搞电影宣发还是参投大片,值得关注。

千亿估值再添影视概念

快手在完成2018年E轮10亿美元融资之后,企业估值达到外界宣称的180亿美元,随后在腾讯战略投资结束后,快手进入Pre-IPO阶段。其中,仅2019年就吸引了包括腾讯、云峰基金、淡马锡在内的多家机构投资,投资规模超过40亿美元,2019年底估值到达286亿美元。

外界在感慨其融资迅猛的同时,也发现了相关平台在后直播时代下的流量红利。在杀入短视频领域之前,快手以直播为主,有媒体报道称,2018年快手的直播用户渗透率高达60%以上,直播付费渗透率也高达近20%,2019年直播打赏收入将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

显然,这与几乎处在同一赛道的抖音营收结构存在差别。公开报道显示,2018年快手的广告收入仅20亿元人民币左右,不足抖音的20%;2019年快手的广告增速很快,但与抖音仍有一定差距。

不过就盈利的灵活性而言,广告的商业化程度显然比依仗直播间私域流量变现来得快。因此,快手在最近的融资中,明显加大了其商业化布局的速度,先是与腾讯加大游戏业务合作,然后在2019下半年投资知乎和十字星动漫,并孵化鸭蛋、喜翻扩充产品生态和变现方式。

可以说,在上市之前,快手的业务触角已经伸向游戏、直播、动漫等多个领域,并不断充实其作为千亿估值的内在能量。而近期,快手又开始在影视行业拓展自己的业务触角。

启信宝信息显示,近日,快手关联公司北京达佳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新增多条商标信息,其中包括“快手影业”相关商标,申请日期均在2020年7月,国际分类涉及通讯服务、网站服务、广告销售、社会服务等。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快手进军影视行业的首秀。早在去年9月份,快手的运营主体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就出现变更,新增电影发行、电影制作。不过当时并没有明显提及“快手影业”,此举是否会像其他互联网公司,如电商、手机商、社交平台等成立影业公司,备受外界关注。

参投大片还是继续搞宣发?

相关公司其实并不鲜见,小米影业、58同城影业、聚美影视、当当影业、苏宁影视、陌陌影业等均是“外行出身”,但部分已开启投资影视剧作,而这对于已有流量基础的互联网公司来说,其实并非难事。

特别是在短视频兴起后不久,快手和抖音一样,成为影视宣发的主要阵地,比如《一出好戏》和《碟中谍6》均在快手平台进行宣发。当然,这些只是营销层面的动作,快手新增电影制作发行,并注册“快手影业”商标,释放的是想往影视上游进发的信号。

对此,快手品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未对此事进行解释,不过记者发现,快手的第一部合作并在线上发行的院线电影《空巢》曾定档今年5月10日在快手影视独播。

尽管影片的整体热度还比较有限,但不难看出,不满足于停留在电影片段传播、表情上线等短视频宣发层面,短视频平台已经开始尝试积极深入布局影视行业,涉及制作到播出,加上疫情推动使得这种趋势更加明显。

如若快手开始投资电影,这将吹响短视频第一次进军影视上游的冲锋号角。

需要指出的是,连续领投快手的腾讯或许会是推动其影视发展的力量之一。虽然腾讯控股快手、将其全面并表的可能性较小,但在业务上加深合作还是有很大可能的——腾讯旗下有腾讯影业、企鹅影视,加之阅文收购的新丽传媒都已在影视行业站稳脚跟,快手有望在腾讯系影视投资中分一杯羹。

即使快手不依赖腾讯,基于其在文娱行业的影响,相信也会有影视公司愿意给予快手一定的投资份额。不过有分析指出,由于投资电影是第一出品方拿出的电影版权份额出售,所以票房分红拿大头的第一出品方同样承担风险也是大的。

分析指出,如果出现某些电影因为部分原因无法上映,电影的第一出品方会按照所签署合同的条例给予投资人赔偿并退还认购本金,具体的赔偿看所签署合同。此前已有不少因在份额转让中出现溢价导致投资失利的案例,因此,如何在先投资后出售的游戏规则中把握投资的成功率是关键,也是对参与影视投资新秀的极大考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手 快手影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