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元指数跌破92.2 创近两年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9 15:53:57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8月19日,美元指数跌至最低92.1508。而昨日,美元指数更是一度下探至92.1230,创下近两年来新低。与此同时,人民币也实现了今年3月10日以来新高,人民币对美元盘中录得6.9145高点。

这种局面并非一天两天形成,而是美国主体信用遭下调等多方因素连环作用下的结果。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8月19日5时27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约547万例,死亡超17万例。

在疫情继续蔓延的情形下,美国经济数据维持低迷状态。7月31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

五个月内美元指数下跌近11%

从美元指数变动来看,自今年3月19日站上103开始,指标水平开始回调,时至今日已跌去接近11%。

而这与美国疫情开始蔓延的时间大致一致。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8月19日5时27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约2197万例,死亡超77万例。其中美国最多。过去一个月,全球官方公布的新冠确诊人数以每周近20万的速度提升。

疫情之下,美国经济遭受重创。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萎缩32.9%,萎缩幅度远高于一季度的5%,略好于市场预期的萎缩34.5%,创下1947年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

相对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状况稍好。欧盟统计局当地时间7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盟和欧元区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较今年第一季度环比分别下降11.9%和12.1%,较去年第二季度同比分别下降14.4%和15%。

日本一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同比降2.2%,预期降2.8%,初值降2.2%;环比降0.6%,预期降0.7%,初值降0.6%。6月份工业产值同比降17.7%,预期降19.3%,前值降26.3%;环比增长2.7%,预期增1.2%,前值降8.9%。

另一需要提及的点是,国际评级机构惠誉7月31日发布报告,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同时维持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为“AAA”。惠誉说,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至“负面”,以反映美国公共财政的持续恶化和可靠财政整顿计划的缺位。惠誉认为,新冠疫情之前,债务和赤字高企就已“腐蚀”美国的主权信用。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技术总监曹源源分析,短期内,预计在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有新动作之前,市场对美元指数预期将处于持续修正和调整状态,基本在92~93区间运行。

美元计价资产连创新高

国际市场上,绝大部分大宗商品以美元计价,美元波动对各类资产都带来直接影响。与美元走跌对应的是,今年以来,黄金一再创出新高。伦敦金在8月7日创下2075.14美元/盎司的百年历史高位。

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仕元对黄金和美元保持长期关注。他分析,市场进入常态化以后,黄金和美元的翘翘板特征很明显。

从近期公布的美国债务数据来看,张仕元分析,今年整个美国增加的国债总额,相比去年年底增加了3.3万亿美元,债务总量达到了26.5万亿美元,如果今年GDP只有20万亿美元,基本上可以预判美国今年的债务率会突破130%。当年欧债危机的时候,欧洲五国里有四个国家,整个债务率都突破了130%,所以这个数据让大家对美元接下来的走势感到不太乐观。

张仕元认为,这一轮黄金的触发因素完全是对全球经济不好的一个反应。因此,决定黄金接下来走势的几个主要因素,第一个也是最直接的还是美国的疫情和经济。未来,只要整个美国的经济,尤其是美国在全球金融中的地位不恢复到以前的理性状态,黄金的上行周期就没有结束。目前,还看不到哪个货币能够接替美元,整个全球金融体系的重构可能也不是一年两年的事,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当然,这个漫长过程很有可能就使黄金会在相当长的时间之内维持高位震荡。

与美元对应的另一端,人民币也创下今年3月10日以来新高。8月19日,人民币对美元盘中最高达6.9145。

人民币回升使得外汇储备涨幅也创下近年来新高。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544亿美元,较6月末增加约421亿美元。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7月外汇储备规模实现连续四个月上升,环比上涨421亿美元,创2014年3月以来的单月最高涨幅;外汇储备规模达到31544亿美元,创近30个月新高。总体来看,估值变动、真实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均对本月外汇储备规模的回升形成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指数 下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