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机构白皮书:中高净值人群所需养老金平均约1060万,其中59%的人养老资金准备不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8 21:57:15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8月18日,泰康保险集团联合尼尔森共同发布《2020年中国中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调查发现,中高净值人群在养老方面存在四大特点:中青年一代半数认为未来寿命会在85岁以内,短于中老年一代的认知;家庭共同面对养老时存在误解与分歧;中高净值人群在健康方面存在诸多问题,需要关注各生命阶段的健康状况;中高净值人群在退休后已形成“四段式退休生活”。

具体来看,三四十岁的中高净值人群对长寿的可能性没有概念,其中,51%的人认为未来普遍能达到的寿命在85岁以下。而五六十岁的中高净值人群则有62%认为会超过85岁。六十岁人群中有32%认为未来寿命普遍会超过90岁。尼尔森消费者洞察金融领域总监肖洁菲指出,长寿时代下,“有可能活得比预期久”对中高净值人群的养老准备形成挑战,特别是在资金方面,按照中高净值人群当前生活水准推算,平均需要1060万的养老资金

“然而,目前中高净值人群准备的养老资金缺口均值达600万,59%的中高净值人群养老资金准备严重不足。在这样的缺口下,92%的中高净值人群仍认为可以实现与当前生活水平差不多、甚至高于当前水平的退休养老生活,这显示出中高净值人群对品质生活所需的财富基础判断依据不足。”肖洁菲说。

对于中高净值人群养老的另一大挑战在于家庭共同面对养老时存在的误解与分歧。《白皮书》指出,64%的中高净值人群无法有效与父母沟通养老话题,导致子女猜测父母的养老意愿,误解父母想采用的养老方式。同时,夫妻之间也同样存在分歧。男性更明显偏好居家养老,女性则对高端养老社区接受度更高。

同时,《白皮书》发现,中高净值人群在健康方面存在诸多问题,需要关注各生命阶段的健康状况。调查发现,17%的中高净值人群曾受到过多药共用的副作用影响,9%认为自己“久病成医”可以自行调整用药,导致其中近三分之一引发健康问题。此外,父母年满60岁后,28%可能面临首次急救的情况,对工作繁忙的中高净值子女可能产生冲击,需提前规划和应对。在医疗资源上,中高净值人群的人脉和资金并不足以解决他们面临的资源短缺问题,特别是住院资源紧张成为首要难题。

在养老生活方式方面,《白皮书》发现中高净值人群在退休后已形成由银发智力期、退休蜜月期、家庭价值期、安稳养老期组成的“四段式退休生活”,包含再就业、老年大学、旅游、看顾孙辈的丰富养老生活,并会在70~74岁左右开始规划选择居家养老或机构养老。能投入时间的兴趣爱好、和自己独处的能力、保持学习和提升动力等自我内驱力相关事项,已成为中高净值人群认为好的养老生活所需具备的要素。追求自我价值,是新一代中高净值老龄人群的标志。

基于此,《白皮书》认为,商业付费资源仍有长足空间发展,助力解决中高净值人群的医疗痛点。

保险业在参与构建长寿时代下的产业体系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保险与养老、健康产业有天然交集。泰康方面表示,保险资金特有的长期性和稳定性,使保险公司可以长期投资支持养老、医疗健康产业发展,不仅能解决产业发展的融资问题,也能实现保险资金投资的多元化,更是保险产业链的延伸,建立产业生态、取得协同效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 高净值人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