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财报后3个交易日收获两涨停 资本躁动背后德邦如何打响市场反击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8 00:10:05

今年以来,德邦在个人快递业务和生鲜领域持续深入布局,似乎也急于走出转型“阵痛期”。而如今超出预期的半年报和市值的重新回血,一定程度也意味着德邦转型的拐点到来。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500752179_banner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率先披露2020年上半年业绩后,德邦股份(603056.SH)三个交易日收获两次涨停,股价也创下过去一年多以来的新高。

8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披露2020年上半年财报后,德邦股价在3个交易日内上涨幅度超过30%,同时在经历长期转型阵痛期跌破100亿元后,德邦市值也重回150亿元。对此,德邦在17日晚间针对近几日的股价异动发布公告称,无未披露重大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宣布正式转战快递市场后,德邦快递在过去的一年里陷入转型期利润和市值双双下滑的尴尬。而今年以来,德邦在个人快递业务和生鲜领域持续深入布局,似乎也急于走出转型“阵痛期”。而如今超出预期的半年报和市值的重新回血,一定程度也意味着德邦转型的拐点到来。

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由于“德邦+韵达”的结盟及上半年利润指标的改善,使得市场开始重拾信心,也让投资者处于亢奋状态,不过在如今资本市场的良好效应下,德邦更需要发动所有力量,运用一切可以使用的资源,提升其市场份额。

3个交易日涨超30%股价创新高

或许是A股上市快递公司中首个披露半年报的公司,同时财报数据远超预期,德邦股价在披露半年报后的近3个交易日上涨30.78%引发业内关注。

德邦在公告中表示,经公司自查,并书面征询控股股东德邦控股和实际控制人崔维星,截至该公告披露日,除相关已公开披露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外,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德邦控股和实际控制人崔维星均不存在影响公司股票异常波动的重大事项,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而德邦快递的股价一路高涨的直接原因,或许来自于其8月12日晚间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根据德邦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德邦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6.18亿元,虽然同比下降2.30%,但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46..62%至1.55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59亿元,同比增长5673.46%。

同时在2020年第二季度中,德邦毛利润率上升至13.82%,同比增长1.84%。对此,德邦将原因归结为大件快递业务逐渐成熟,自动化信息化技术加速应用以及成本管理举措的效果开始显露,物流运输成本降低。

中信证券研报称,去年崔维星回归公司,德邦调整竞争策略,逐步从价格战中抽身,转而关注质量提升、业务稳增、成本优化,考虑到创始人稳健的经营风格,预计公司下半年业绩仍将保持较高增速。

研报同时分析,德邦管理及运营成本持续改善,Q2成本下降明显叠加业务稳定开拓,公司业绩表现抢眼。考虑到Q2公司业绩表现超预期,同时下半年公司能够保持业绩稳健增长趋势,调升公司盈利预期,维持“增持”评级。

与此同时,安信证券则上调德邦股份评级,评级由“增持”调整为“买入”,6个月目标价为16.00元。安信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德邦目前经营策略调整到位,在大件快递市场保持领先,在传统快运优势业务重视盈利质量,在下半年行业旺季中,公司将保持稳健经营策略,盈利情况有望进一步改善。

提升市场份额成为下半年重点

自从2018年宣布转型杀入快递红海以来,德邦先后遭遇高管出走、营收利润下滑等变数,市值也一度跌破100亿元,并在2019年交出了十年最差经营成绩单。

德邦公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德邦快递业务营收增长28.69%,占总收入比重提升至56.58%,成为主营业务之一。但是由于转型成本投入过多,其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50%。与此同时,其股价也一度遭遇腰斩。

而在今年以来,无论是从独立走向联盟接受韵达战略入股,还是对于生鲜寄递和个人快递业务的持续发力,都能看出德邦急于走出业绩下滑泥潭的决心,而其刚刚披露的业绩一定程度也反映出德邦反击战的初见成效。

赵小敏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德邦开启了变革,对内需要回归主旋律,对外需要不断有“新的故事”,同时也要更加开放,尊重行业规律,充分利用好资本市场,注重行业研究,针对竞争对手的变化及时调整策略。

在业内看来,德邦“抱团”韵达后将充分利用韵达在电商快递的成功经验,也意味着德邦将更加开放,开始走完全不同于德邦过去10年的经营路线。而未来德邦将如何继续变革,也成为行业最大的悬念。

而对于此次德邦快递披露的业绩,赵小敏也坦言,虽然超出预期,但是德邦的财报依然是喜忧参半,想扭转趋势,还是任重道远。德邦快递业务营收占比6成,快运业务延续低迷,依然处于下滑态势。

可以看到,在快递领域,虽然营收占比持续增长,但是通达系与顺丰的市场份额争夺战日益焦灼,德邦当务之急依然是提高其快递业务的市场份额,但是对于德邦来说,想要突出重围依然面临不小的挑战。

德邦也在财报中表示,其快递整体业务量相对同行仍然偏低,规模效应不显著,单位成本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毛利率水平相对较低,随着快递业务规模效益逐渐突显,其毛利率稳步上升,整体毛利率有望得到修复。

截至17日收盘,德邦股份股价报16.57元,总市值为159.07亿元,较8月12日半年报披露前一日12.67元的收盘价上涨超过30%。今年以来,德邦股价涨幅达49.46%。

(实习生杨帆对此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德邦 快递 半年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