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文一科技拟0元收购华翔资产控股权 迟迟未回复上交所关于增资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7 19:13:53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下旬,文一科技(600520,SH)宣布对铜陵华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翔资产)增资5500万元。由于华翔资产成立后并没有开展实质性业务,文一科技上述增资也引来监管的关注。上交所随即下发《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自查交易各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

此后,文一科技以“确保回复内容准确和完整”等为由申请延期回复上述问询。据公开资料,目前上市公司仍然没有披露回复函。而文一科技突然在8月17日下午宣布,将以0元收购华翔资产控股权,实现全资控股。

拟0元收购华翔资产控股权

据文一科技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议案,决定零对价收购上海翔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翔丰)持有的华翔资产73.75%的股权,华翔资产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华翔资产控股权卖0元,主要缘于:“上海翔丰认缴的华翔资产出资额未实缴到位”。

华翔资产成立于2019年1月,现注册资本为2亿元,上海翔丰出资1.5亿元,文一科技出资5000万元。对于设立华翔资产,文一科技曾表示,华翔资产设立后将主要从事对公司主营业务上下游产业链上优质企业的股权投资和兼并收购,加强行业内资源整合,将有助于公司围绕主营业务做大做强。

不过,华翔资产设立后一直没有进行相关的投资,基本处于“休眠”状态。今年7月22日,文一科技却公告宣布,经与上海翔丰协商一致,决定对华翔资产增资2亿元,其中上海翔丰增资1.45亿元,文一科技增资5500万元。增资后,华翔资产注册资本变更为4亿元,上海翔丰认缴出资2.9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73.75%;文一科技认缴出资1.0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26.25%。

伴随着此次“0元购”方案的出现,文一科技上述增资华翔资产的交易应该已无法继续实施。

迟迟未回复上交所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华翔资产迟迟没有开展运作的情况下,文一科技此前宣布对其大举增资,这也引起了外界的关注。7月23日,上交所曾向文一科技下发了《问询函》。在《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补充披露其前期对华翔资产的认缴出资款是否到位及资金具体去向,自查公司大股东及关联方、董监高等是否与华翔资产、上海翔丰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

之所以文一科技对华翔资产的增资引起监管高度重视,恐怕与上市公司自己的资金状况不佳有直接关系。截至2019年末,文一科技货币资金为2.66亿元,其中受限金额为1.9亿元,短期借款达5000万元。截至一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2.19亿元,短期借款5000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1.66万元。基于上述情况,上交所还要求文一科技说明其增资款的具体来源。

上交所要求文一科技在7月30日前披露相关回复。但文一科技在7月30日公告称,鉴于《问询函》所涉及的部分问题的有关事项仍需进一步核实、补充和完善,同时需独立董事、监事对《问询函》事项逐一发表意见,公司预计在规定的时间内不能完成相关回复。为确保回复内容准确和完整,公司申请延期回复。但截至目前,文一科技仍未披露回复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曾报道,在文一科技宣布对华翔资产增资前夕,华翔资产进行了其设立后的第一笔投资。启信宝显示,7月3日,上海办同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办同实业)注册资本由3亿元变更为4亿元,新增的1亿元注册资本由华翔资产认缴,是否实缴未知。办同实业的经营范围包括道路货物运输,销售机械设备,商务咨询等,与主营半导体塑料封装模具,装置及配套类设备等的文一科技在产业链上并不存在关联。此外,办同实业的老板黄志强疑似与文一科技是“旧识”。

8月以来,文一科技股价累计上涨7.96%。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翔资产 文一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