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一周创投市场 | Airbnb或于本月申请IPO、罗辑思维转道创业版、字节跳动再推两款在线教育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5 14:35:44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叶峰    

在本周的创投市场中,外媒报道称Airbnb计划本月提交IPO文件,股票最快有望在第四季度开始交易;知识付费第一股“罗辑思维”IPO传来新进展,上市板块已从科创板变更为创业板;此外,字节跳动接连上新“学浪”和“清北小班”两款在线教育产品,加速在教育领域布局。

本周,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举行,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卫哲以“以攻为守,加速新布局”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表示,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出现估值倒挂,是我们一级市场的估值体系出现了问题,建议所有一级市场投资人都多花时间跟二级市场做交流,要尊重二级市场,尊重二级市场的估值,他们才是我们真正的买单侠。

Airbnb或于本月申请IPO

近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知情人士称Airbnb计划本月向SEC提交文件以公开上市,其股票最快有望在第四季度开始交易,摩根士丹利将领导此次公开发行,高盛将扮演“关键角色”对此消息,Airbnb拒绝置评。

据悉,近日Airbnb已秘密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该公第二季度营收大幅下滑,已降至3.3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至少下降了67%。同时,亏损在也增加,录得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之亏损为4亿美元,其第一季度经调整亏损为3.41亿美元,上年同期亏损2.92亿美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Airbnb搁置了原本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上市计划,并在全球范围内裁员25%以削减成本,裁员总数约为1900人,其创始人兼CEO Brian Chesky曾表示,疫情使全球旅游行业陷入停滞,Airbnb的业务遭受沉重打击,今年的营收预计不及去年的一半,疫情带来的变化不是短期和暂时的,除裁员之外,Airbnb还将进行业务调整,将减少与民宿业务非直接相关的业务投资,收缩酒店和豪华民居项目(Hotels and Lux),暂停交通和娱乐业务(Transportation and Airbnb Studios)。

今年4月,Airbnb宣布获得Silver Lake和Sixth Street Partners领投的10亿美元债券和股权融资,随后又发布声明称又筹集了10亿美元贷款,此前据媒体报道,Airbnb估值已下滑至180亿美元。

罗辑思维转道创业板

知识付费第一股“罗辑思维”IPO传来新进展,近日,北京证监局官网披露了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辑思维”)的上市辅导进展,“罗辑思维”上市板块已从科创板变为创业板,在原因方面,报告解释称,“其对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保持较高的关注,并结合自身的业务实际情况决定将上市板块变为创业板,辅导机构于2020年5月向北京局提交了由科创板转创业板辅导申请,并获得审批通过”。

去年10月,“罗辑思维”冲刺科创板的消息传出即引发了较大关注,尤其是其与科创板定位之间的差距,科创板着重关注的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端装备领域、新材料领域、新能源领域、节能环保领域、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企业,“罗辑思维”与上述科创标准似乎还有一定距离,彼时已在科创板上市、过会的公司也没有这样的类型。如今,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的落地,其上市地点的转换也在情理之中。

“罗辑思维”起家于一档知识节目,2015年,作为《罗辑思维》出品人及主讲人的罗振宇,推出了付费订阅的内容平台“得到”,探索知识付费的商业模式。据公开报道,早在2018年“罗辑思维”已决定将上市地点放在A股市场,其定位是“知识服务运营商”,主要受众在国内,投行人士称,2017年罗辑思维利润过亿,就财务指标而言,并不存在障碍。对此,罗振宇曾否认称“上市没有时间表”。在资本关注度方面,罗辑思维颇受青睐,自2013年起就保持一年一轮的融资速度,顺为资本、启明创投、真格基金、红杉资本等均为其注资。

字节跳动再推“学浪”和“清北小班”两款在线教育产品

近日,字节跳动接连上线了两款在线教育产品“学浪”和“清北小班”,“学浪”定位于青少年在线互动课堂,“清北小班”是一款小班直播课产品。

记者了解到,“学浪”平台上的直播互动课堂主要面向K12群体,主打短期课程,价格相较其他平台更低,平台上还有大量的录播课程,APP支持课前提醒、实时举手上台、课后回放、社群互动等功能,为学生提供全方位课程服务。此前,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曾推出“学浪计划”投入百亿流量,扶持平台教育创作者,鼓励更多线上名师出现。据悉,作为“学浪计划”中的一部分,学浪App平台上的老师一部分即来自于参与学浪计划,拥有教师资格证的社会人士,包括教育博主、老师等。

另一款产品“清北小班”则主攻小班直播教学,对象是为中小学生,目前仅开设语文、数学、英语三个科目,班级人数控制在25人以内, 据悉,其师资来自于清北网校。在线教育领域,一对一模型导致的规模不经济的问题显而易见,多数玩家仍在盈利线边缘挣扎,双师大班课在互动性方面有待提高,小班课虽然能兼顾上述两种模型的缺陷,但对在线教育企业的运营能力有更高的要求,此次字节跳动接连推出两款新产品,意在覆盖更多年龄段、尝试更多教学形式,其在教育领域的产品矩阵也更加丰富。

进入2020年,字节跳动在教育领域的布局明显加快,上个月,字节跳动高级副总裁、教育业务负责人陈林在一场演讲中首次完整阐释了字节跳动教育业务的理念和规划,他表示,“未来三年,我们每一年都是巨额的投入,甚至到第三年,我们都没有盈利预期”,陈林认为,目前教育行业在社会、学校、家庭三个层面都有可改进之处,字节跳动教育业务的使命是创新教育,成就每一个人。

本周人气观点

本周,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举行,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卫哲以“以攻为守,加速新布局”为主题进行了分享,每经记者对其主要观点编辑、整理如下:

我觉得疫情没有改变太多,疫情是一个加速器,让好的行业变得更好,好的企业在同一个行业中变得更好,差的行业加速变的更差。当时我们分析自己投资仍在管理的46家公司,发现有40%能逆势上涨,主要是跨境电商品牌类的公司、和5G基础建设相关的公司、在线教育的公司,这几类本来就是整个行业向好,疫情使这些向好的行业变得更快了。

2月7号我们全员复工,第一次开会时就决定,未来的一百天,有多少钱有多少项目,加快投资,这是我们投资行业等都等不来的加速投资的机会,大量同行GP老大还在国外,还在观望,还在担心,所以那时候我说守是守不住的,必须攻出去。此后一百天内,是我们成立八、九年以来最忙的一百天,我们一百天投了十个项目。一百天过去以后我还是后悔,还是投少了。钱不是问题,人是问题,如果再给我两个小组,我能投20个项目。五月份以后同行GP的老大回来了,情况也看清楚了,行业竞争又回来了,头部基金的钱又多了。我们那一百天投的十个项目,四个ToC,六个ToB,根本不缺钱,所以市场上是有钱的。

加速布局,布局什么?我们最新的十个投资表明新消费、新零售还是可以投的,但ToB的占比已经达到60%,过去几年我们ToB的占比一直稳定在30%-40%。今年我们把ToB的投资提高到了60%。

谈到ToB产业互联网,我们看到美国ToB百亿美元的上市公司和未上市的公司超过一百家,以前中国一家都没有,但现在也有几家到千亿的公司了。刚才说到云计算、公有云,我们也很看好多云的管理,美国已经出过百亿美元的云管理公司,但是基本上是多个公有云管理,中国还有很多私有云,还有很多非云部署,中国的多云管理一定和美国有共同的趋势,但是有自己的特点。再比如说工业互联网,有一些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原创和创新一定诞生在中国。

去年开始我花了很多时间和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交流,我以前说二级市场的估值有问题,很短视,经常不像我们这样扎扎实实建模型,现在我们说不得不认可二级市场,二级市场比我们PE还要多,我们要尊重二级市场,尊重二级市场的估值,他们才是我们真正的买单侠。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出现倒挂,是谁的责任?是我们一级市场估值体系出了问题。所以我越来越多的跟二级市场在一起,如果哪天我发起二级市场基金,你们不要惊讶。

我觉得投资行业有大而强、小而富,但对于我们投的企业只有大而强,没有小而富、小而美。以前我们跟估值超10亿美元的企业叫独角兽,但在二级市场,优秀的投资机构对于20亿美金市值以下的公司不看,且A股,港股,美股同样的标准。

以前敲钟是一个大事,但现在真的不重要——创业板的改造,让上市不是问题。有这么多标的供二级市场选,他们一定会选大公司,大公司会聚集更多的资源,有更多的流动性。今年上市的公司中大概有四家市值过千亿,但是我们还是反思,目标瞄准独角兽百亿公司,你执行过程中打点折,一百亿都没有,所以我们跟团队说投资千亿公司的时候,我们的比例不低于10%,这是我们现在的标准。

VC阶段也要想,有没有可能成为一家千亿公司的10%。未来有没有大牛股我不知道,可能现在也不一定很大,未来可能没有牛市,但是一定有大牛股,中国千亿市值的公司的数量还是非常少的,未来十年一定要和千亿市值公司为伍,我希望各位在千亿公司有10%以上的持股比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周创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