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原创

每经网首页 > 重磅原创 > 正文

大资金进场了?金融ETF份额突然暴增34.71亿份,背后发生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5 14:41:45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8月以来,创业板指连续下跌,周K线出现两连阴,近期疫苗板块的分化行情,严重拖累创业板走势。而在本周,金融ETF份额突然暴增了34.71亿份,到底发生了什么?让我们来盘点本周ETF的市场机会。

资金小幅回流指数ETF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5.1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2.27万亿元。截至2020年8月14日收盘,沪指报收于3360.1点,全周上涨0.18%,深圳成指收于13489.01点,全周下跌1.17%。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指数除上证50上涨0.76%外全线下跌,创业板指全周累计下跌2.95%,中证500下跌0.98%,沪深300下跌了0.07%。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四只指数ETF份额则是除创业板外全部出现增长。其中,上证50ETF增加了1.77亿份,沪深300ETF增加了0.69亿份,中证500ETF增加了0.36亿份,而创业板则减少了1.94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四只指数ETF合计净流入6.7亿元。

8月以来,创业板指连续下跌,周K线出现两连阴,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创业板成分股中生物医药股占比较大,流通市值排名前十中,生物医药股就占了一半,有迈瑞医疗、爱尔眼科、智飞生物、沃森生物、康泰生物等5只。

而生物医药股进入8月后多出现调整,如迈瑞医疗、智飞生物8月至今分别累计下跌9.01%和21.83%,再加上前十大权重股中的宁德时代、蓝思科技等纷纷走低,对指数形成了拖累。

值得注意的是,8月13日,被誉为 “ 大肉签 ”的康希诺登陆科创板。然而,上市后康希诺股价出现高开低走,截至周五收盘,股价报349.6元,相比周四盘中最高价477元,下跌了127.4元,跌幅近27%,这对于周四开盘就买入炒新的投资者损失较大。

对于近期疫苗板块的分化行情,有分析人士认为,疫苗研发周期较长,业绩兑现时间并不短,加上疫苗板块分化严重,所以疫苗股短期内会出现一定幅度回调。同时,目前全球疫情还未得到有效缓解,预计疫苗板块还将维持较高的市场关注度。

金融ETF份额暴增34.71亿份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9只基金,其中金融ETF、芯片ETF、军工基金、银行基金和5GETF(159994)本周份额大增,分别增加了34.71亿份、5.56亿份、4.72亿份、4.25亿份和3.39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ETF份额本周暴增了34.71亿份,发生了什么?

8月13日,基金公司公告称,为满足广大投资者的需求,提高上证180金融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证券简称:金融ETF)的交易便利性,基金管理人决定对本基金实施份额拆分。权益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基金份额将按1:5的拆分比例进行拆分,即每1份基金份额拆成5份,拆分后的基金份额数量=拆分前基金份额数x5。

基金份额拆分是在保持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资产总值不变的前提下,改变基金份额净值和持有基金份额的对应关系,重新列示基金资产的一种方式。

基金份额拆分后,本基金的基金份额总额与基金份额持有人持有的基金份额数额将发生调整,但调整后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持有的基金份额占基金份额总额的比例不发生变化。同时,也不会改变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不会降低基金投资的风险或提高基金投资的预期收益。

另外,芯片ETF虽然本周出现下跌,但资金仍然逆势加仓,已经连续两周获得资金青睐。

而5GETF(515050)份额终于在本周止跌,增加了1.58亿份,此前已经连续十周出现资金大幅出逃,6月以来至今,份额累计减少了约90亿份,出逃资金逾100亿元。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14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其中四川国改、券商ETF、军工ETF和证券ETF份额分别减少了7.88亿份、6.3亿份、5.65亿份和5.4亿份。

两只证券类相关ETF被资金抛售。

本周,券商合并传闻持续引发券商股走强。周四,有媒体报道称,三位消息人士称,中国计划将国内券商第一创业与首创证券合并,首创证券因此推迟了正在进行的IPO计划。消息人士还称,两家公司的合并最早可能在今年敲定。在消息的刺激下,周四下午,第一创业股价涨停。然而,第一创业公关部相关人士表示,关于该媒体报道事项,公司没有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总体看来,在143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69只,减少的有74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减少。

黄金相关ETF本周大幅下跌

商品ETF本周除豆粕ETF和能源化工上涨外,其余全部出现下跌,其中,黄金相关ETF本周表现最差,整体跌幅约6.5%。

跨境ETF中,本周恒生ETF(159920)份额增加了1.16亿份,连续两周增长。值得注意的是,恒生指数本周上涨2.66%,结束了连续四周回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芯片 军工 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