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拼多多为用户补贴2万购车,特斯拉拒绝交付!律师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5 12:59:04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何小桃    

特斯拉与拼多多的博弈还远未迎来结局。

8月14日,一位武汉的特斯拉“准车主”爆料称,其通过拼多多网购平台购买的国产Model 3被特斯拉官方拒绝交付。“特斯拉从未委托其他平台或商家进行销售活动,任何涉及转卖的订单,特斯拉有权单方面解除协议。”特斯拉相关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上述车主公开的转账电子回单,其向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武汉)有限公司转账了27.055万元。“我个人信息下单买的车,你们也收到钱,怎么就算欺骗?”上述车主在与特斯拉销售专员沟通时如是说。

对此,特斯拉产品销售专员称,拼多多和活动主办方宜买车违反了特斯拉订购条款中的《禁止转卖》条款,特斯拉会依据合同约定的购车方违约条款取消此订单。

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律师杜满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拼多多以单个购车者的名义下单且直接收款,而后续购买者将订单转让给在拼多多平台的客户,那么与特斯拉签订购车合同的购车者才算违反特斯拉《禁止转卖》的条款。

面对特斯拉的拒绝交付行为,拼多多8月14日晚间回应称,从这名消费者处已证实,该车辆系消费者本人与特斯拉签署了订购协议,消费者本人自用且无任何转卖意愿和意图,其购车用车也并未有任何“恶意”。

d918a939.png

特斯拉禁止转卖限制了消费者选择?

从上述车主公开的聊天记录来看,特斯拉交付人员拒绝交车的理由是,“我司怀疑此订单为拼多多或其他商家以您的名义下单。实际上构成向我司隐瞒真实下单信息,我司此前公告已经声明拼多多的该团购活动未经授权,您应当向付款购车的商家要求交付车辆或者退款”。

6a01e75d.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

对于特斯拉方面给出的拒绝理由,上述车主表示不满。“钱我一分钱没少给你们,按你们流程下来的,你们按你们的流程给我车就行,并没有违反你们任何政策。”上述车主认为。

从车主提供的转账信息来看,该车主通过花旗银行的账户向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武汉)有限公司支付了27.055万元,加上首笔1000元定金,总额27.155万元,与特斯拉官网显示的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一致。

51d0d5a4.jpeg

 

图片来源于网络

“特斯拉中国曾在多个渠道公开明确表示,特斯拉官方网站为新车唯一正规购买渠道,且从未委托其他平台或商家进行销售活动。”上述特斯拉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特斯拉与客户签署的购车协议中也有明示,任何涉及转卖的订单,特斯拉有权单方面解除协议。

记者查阅特斯拉与客户签署的购车协议后发现,《禁止转卖》条款显示:特斯拉直接面向客户销售汽车。对于任何和我司认为其目的是为了转卖的订单或者其他非善意目的的订单,我司有权单方面解除本协议。

c245c458.png

 

图片来源:特斯拉官网

“双方的争议在于,与特斯拉签订合同的购车者,在还未取得车辆的情况下,可能采取的是‘转让订单’的方式,由于还未交付车辆,这时转让的并非是物权,而是‘预期能从特斯拉处取得车辆’的合同债权。而合同的拟定主要依靠双方的协商和约定,而约定的内容只要不违法都是可以成立的,只要双方达成合意,合同约定了不可以转让也是可行的,这包括买卖合同。”杜满清告诉记者,也就是说,特斯拉是可以和车主这样进行约定的,但约定是否有效,是否真正有损特斯拉直销利益,还是有损消费者公平交易的利益,则还应另当别论。

拼多多方面表示,特斯拉拒绝履行与消费者订立的合同,作为“补贴”方对此表示遗憾,我们支持消费者依法维权,并将积极落实车辆交付工作。拼多多与宜买车根据活动承诺,已经为该名消费者提供2万元车款补贴。

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表示,特斯拉的《禁止转卖》条款在法理上不一定成立。这个商业模式的本质是拼多多为用户提供补贴,特斯拉不能证明这叫做“转卖”。

杜满清也表示,特斯拉禁止转售的格式条款,实际上是限制购车者作为消费者选择的权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二十四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

d918a939.png

拼多多上购车是“二手车”?

律师:不能如此界定

追溯该事件的起因,要回到今年7月,拼多多网购平台上出现的“2019款特斯拉Model 3的限时秒杀万人团购活动”,到手价仅25.18万元,比特斯拉官方指导价还要便宜4万元(补贴前),活动的主办方为宜买车。

针对拼多多平台上的团购活动,7月21日,特斯拉发布声明称,公司未与宜买车或拼多多就该团购活动有任何合作,也未与宜买车或拼多多有过任何形式的委托销售服务,亦未就此次团购活动向宜买车或拼多多销售过任何本司生产车辆。“如消费者因上述团购活动产生任何争议或权益受损,特斯拉不承担任何责任。”特斯拉表示。

有网友表示,宜买车活动出来特斯拉就发声明,就说明这活动有问题,居然还有人在拼多多上买。

b34e0284.png

图片来源:微博(@新浪科技)

不过,面对特斯拉的声明,拼多多也曾第一时间站出来回应称,宜买车在拼多多上售卖的特斯拉汽车是正品,差额将由拼多多进行补贴,补贴价格为每辆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宜买车在活动中还表示,特斯拉Model 3为全新车辆,购买方式为一次性付全款购买,由宜买车所在地门店向车主交付,若车主所在地没有门店,则以物流送达方式交付。

有观点认为,由于特斯拉旗下汽车均采取直营方式,不涉及中间商环节,而该活动中由宜买车来交付,车辆实际上就属于二手车,不符合“全新”车辆的宣传。不过,杜满清却不认同这一说法。“二手车要使用过才称之为‘二手’,而宜买车在期间只是担任了‘促销员’角色,不能直接将宜买车向用户卖的车界定为二手车。”杜满清说。

区别于传统汽车营销渠道都是通过4S店或经销商,特斯拉采用体验店与网络直销两种营销渠道的完全直营模式。“特斯拉做网络直营和体验店直营模式,是要确保所有的客户从开始到最后都有全链条的最佳体验。”特斯拉CEO马斯克曾公开表示。

3d4bbb09.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滑昂 摄

据了解,国内第一家特斯拉直营店于2013年在北京侨福芳草地购物中心开业。特斯拉曾发布声明称,特斯拉采用直销模式是为了最有效保证客户可以享受到优秀的产品和服务。截至目前,特斯拉先后在北京、上海、西安、沈阳等多地开设了58家体验店及展厅。今年6月,特斯拉宣布将加速渠道下沉扩张,要在2020年完成“东南西北”四大方位45座城市新增45家店的目标。

直销模式的诞生,省略了渠道成本,价格更透明,从试驾、订车、交付到售后的一体化服务提供更多便利,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追捧。所以,特斯拉“直销模式”也成为国内外车企的试点推广的营销模式之一。

除蔚来、小鹏等新势力造车企业纷纷效仿外,奔驰也已计划在奥地利启动汽车直销服务,随后还将陆续有其他国家试点这种模式。截至目前,奔驰已在南非、瑞典开启了直销业务。此外,年底上市的一汽-大众ID.4也将采用直销模式进行销售,即消费者先在网上下单订车,然后到4S店进行车辆交付。

不过,从特斯拉经验看,完全采用直销模式,也会给品牌增加风险。如,自2019年以来,特斯拉多次调价,在国内引发了多次消费者维权事件。眼下,特斯拉与拼多多的“团购门”事件还没有结局。最终,该事件将如何收场?业内将持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