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布局研发平台 珍宝岛拟募集资金20.81亿元

2020-08-15 12:52:01

珍宝岛计划再募集资金20.81亿元,主要将用于药品研发。

8月11日晚间,珍宝岛(603567,SH)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81亿元,该资金将用于创新药及仿制药研发平台项目、鸡西分公司三期工程建设项目、中药材产地加工项目、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打造研发硬件实力

研发实力越来越成为医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珍宝岛一直以来都致力于药品创新的方向。

据了解,珍宝岛本次募投项目包含创新药和仿制药两个研发平台,充分考虑了研发投入、研发难度和研发周期,二者同步推进有利于优势互补。与化学创新药相比,仿制药的研发和生产具有投入相对较少、风险相对较低和时间相对较快;但创新药的竞争壁垒和市场收益远高于仿制药,也有必要积极发展创新药。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将顺应行业发展趋势,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研发能力,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动力。

珍宝岛按照“五位一体”(自主研发、二次开发、共建研发、投资研发、合作引进)的研发战略要求,全面推进创新药、仿制药等各项研发工作。

通过“研发一代、规划一代”的合理布局,以中药、化药、生物药为发展方向,不断提升研发水平,打造三大药物研发技术平台及高科技产品集群。在“一心六院”的完备现代化研发体系架构下,即:一个研发中心,六个药物研究院(含海外研究院),公司不断推动高精尖研发平台的建设,珍宝岛北京药物研究院(北京恒创星远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于日前搬迁至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并投入使用。

据了解,全新投入使用的北京药物研究院实验室面积3500平方米。下设仿制药研发部、创新药研发部、研发QA部、注册部、临床医学部、业务拓展部、院办公室七大部门。研究院积极推进“五大平台”建设,致力构建具备高度核心竞争实力的创新药研发平台、改良新药研发平台、高端仿制药研发平台、普通仿制药研发平台及国际化合作与注册平台建设。研究院获“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荣誉称号。

仿制药的收获期

半年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珍宝岛已有157项国家专利。公司主导产品注射用血塞通和舒血宁注射液均为专利保护产品,其他储备品种也获得了专利权。《作为FGFR和VEGFR抑制剂的乙烯基化合物》、《穿心莲内酯改构化合物》获得美国授权专利;《作为Akt抑制剂的二氢吡唑氮杂卓类化合物》获得美国和欧洲授权专利。

珍宝岛北京药物研究院的研发成果在日益显现。其中在创新药领域,1类新药抗流感药物HNC042已在美国完成I期临床试验,支持开展Ⅱ期临床试验。该品种即将启动国内1期临床试验,相较于国内其它研发单位的同类创新药项目进展迅速;获得欧洲、美国专利的一类创新药物AKT激酶抑制获批临床;获得美国专利的pan-FGFR抑制剂准备启动1期临床试验;抗特发性肺纤维化1类新药ZBD0276片已申报IND。

此外,珍宝岛的化药创新药的研发也已进入了崭新的阶段。半年报显示,该公司已获2个新药临床批件,其中一个产品年内开展I期临床试验,1个用于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的新药已完成IND注册申报,同时公司斥资1.5亿元引进已完成美国I期临床的抗流感新药HNC042项目,正在推进II期临床试验相关工作。

据珍宝岛半年报介绍,2020年一、二季度口服制剂核心产品(血栓通胶囊、复方芩兰口服液、小儿热速清糖浆)营销持续发力。同时公司将陆续上市数十个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化学药品,为营销提供产品保障。

珍宝岛2020年拟立项创新药及改良型新药项目2-5项。预计在2021-2023年将会迎来化药仿制药的集中收获期,这其中不乏一些有市场、有难度的高端仿制药,聚焦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等领域。生物药方面,公司已完成了20多个生物药项目的考察论证,珍宝岛生物药将聚焦在肿瘤、抗感染等领域,以单抗、ADC、双抗产品为主线。

珍宝岛2020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7亿元,实现净利润1.84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22元。

珍宝岛称,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及公司未来整体发展战略,通过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将进一步提高研发创新能力,完善医药产业链布局,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优化信息化管理水平,改善资本结构,增强抗风险能力和整体盈利能力,提升公司的品牌综合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

责编 魏小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珍宝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