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95%中国用户愿为微信放弃iPhone,苹果等大型美企表达对“微信禁令”的忧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5 08:31:04

每经编辑 赵庆

特朗普的“微信禁令”引起越来越多的反对声音,包括苹果等大型美企担心他们在中国的市场竞争力削弱,同时,调查显示,大多数中国的苹果手机用户也表示,愿意为了微信放弃使用iPhone。

据市场研究公司Sensor Tower的统计数据,在美国总统威胁要禁用微信之后,腾讯旗下的微信和QQ两款应用软件在美国的下载量激增。美国用户都希望赶在微信从各大应用商店下架前安装妥当,他们同时也转向了QQ,因为特朗普的禁令并未明确覆盖到这款应用。

数据显示,微信最近6天在美国的平均下载量比上周四禁令宣布前一周高出41%,而QQ的下载量在过去一周内增长了三倍。一些华人担心禁用微信会切断他们与国内亲友的联系。

美国政府在9月中旬如何禁用微信目前尚不清楚。它可以要求苹果和谷歌从应用商店中移除微信,或者要求微信停止向美国用户提供访问或更新。

部分用户表示,他们计划通过VPN在美国使用微信。

微博上的一项调查显示,在120万名参与调查的人中,约95%的人都表示,如果iPhone不支持微信,他们将换用安卓智能手机。

据环球时报,美国《华尔街日报》14日报道称,大量在华展开商务活动的美国企业对特朗普的“微信禁令”感到担忧。包括苹果、福特汽车、沃尔玛、迪士尼、宝洁、英特尔和高盛集团在内的十多家大型跨国美企日前与白宫官员通电话表达了对有关决定的忧虑。报道称,这些美国企业认为,对微信采取的限制行为可能削弱它们在中国的竞争力。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阿伦表示:“不生活在中国的人无法理解美国企业不能使用微信会造成多大的影响,这将导致美国企业面临竞争者时处于严重劣势。”

有分析认为,若特朗普的禁令成真,苹果面临的风险尤其大,若美国政府强制要求微信应用程序从苹果商店下架,苹果手机出货量可能暴跌30%。一些美企担忧,特朗普的做法可能会从实际上阻碍它们进入利润丰厚的中国市场,例如不能再在微信上收款或打广告。还有人担心有关禁令会否覆盖腾讯旗下其他平台,如美国娱乐和体育界就担心无法使用腾讯提供的数据服务:美职篮此前与腾讯体育签署协议,向中国大陆提供赛事内容。

据悉,苹果、福特汽车、沃尔玛和迪士尼等企业均参加了此次电话会议。其他与会者还包括宝洁、英特尔、大都会人寿、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默克公司和嘉吉公司。

2019年,中国游客在美国旧金山湾区消费超过1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0亿元)。微信凭借其支付功能,在其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旧金山市全球办公室执行董事赵翠薇表示,他们之前曾与微信合作过。该办公室致力于招商引资,尤其是吸引中国投资,赵翠薇担心跨境投资会中断。她还指出,对美国来说不幸的是,许多中国投资可能会流向欧洲。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环球时报

封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