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山东能源与兖矿签署合并协议 能源新航母去年营收超60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4 19:56:49

按2019年财务数据测算,重组后的山东能源集团营业收入将达到6371亿元,将成为山东省营收最高的企业,同时还将成为仅次于国家能源集团的中国第二大煤企,煤炭年产量约2.91亿吨。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梁枭    

继交通板块整合方案落实后,山东省属企业能源板块的“新航母”呼之欲出。

今日(8月14日)收盘后,包括ST地矿(000409,SZ)、兖州煤业(600188,SH)、新华医疗(600587,SH)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控股股东(或间接控股股东)战略重组的进展公告披露,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签署了《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与兖矿集团有限公司之合并协议》(以下简称《合并协议》)。

一位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山东省属两个能源集团的合并将全面展开。合并过程中,兖矿集团将作为主导方。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上述协议,兖矿集团将更名为“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存续公司。在2020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山东能源集团和兖矿集团分别上榜,按照2019年两家企业的相关数据计算,新山东能源集团将跻身世界500强前100位。

兖矿集团作为合并主导方

继重组港口、机场、汽车等板块国有资产后,山东再度启动主要省属国企整合,其中就包括能源板块。

兖州煤业今日(8月14日)盘后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接到兖矿集团通知,获悉2020年8月14日,兖矿集团股东山东省国资委、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及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批准同意本次合并及相关事项。

兖矿集团的产权控制关系 图片来源:新华医疗公告截图

此前在7月12日下午,兖州煤业、新华医疗双双公告,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正筹划战略重组事宜。与此同时,山东高速(600350,SH)、山东路桥(000498,SZ)则公告称,山东高速集团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正筹划重组事宜。

7月13日上午,有关省属企业改革工作推进暨干部大会在济南召开。会上正式宣布了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集团联合重组方案、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方案。

一位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与山东能源集团的重组中,兖矿集团将作为主导方,兖矿集团原董事长李希勇,在7月13日下午已经到任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

7月2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任免李希勇等工作人员职务的通知,李希勇为联合重组后的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其兖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自然免除。

兖州煤业、ST地矿8月14日盘后公告显示,当日,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签署了《合并协议》。根据该协议,兖矿集团更名为“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存续公司,自本次合并交割日起,合并前山东能源和兖矿集团的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资质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由存续公司承继、承接或享有,合并前山东能源和兖矿集团的下属分支机构及下属企业股权或权益归属于存续公司。

也就是说,在此次合并中,兖矿集团将作为存续公司继续存在,但公司名称将改为“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兖州煤业的公告显示,本次合并尚需履行反垄断审查等必要的境内外审批程序。

能源新航母呼之欲出

从业务上看,兖矿集团的主要业务为矿业、煤化工、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物流贸易等;山东能源集团的主要业务为煤炭、煤电、煤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贸易“六大产业”等。

对于此次重组的目的,山东省官方给出的说法是:为深化省属企业战略性重组,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通过主业相近企业强强联合,进行同类产业整合,实现优化资源配置,推动转型升级。

在多位山东省内国企人士看来,兖矿集团和山东能源集团的合并与此前国企改革的逻辑一脉相承,主要是合并主业相同、相近的省属国企,达到资源优化配置的目的,谋求“1+1>2”的效果。

事实上,虽然只是山东省属国企,但合并前的兖矿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在全球能源领域均占有重要地位,并同居世界500强之列。

8月10日傍晚,美国财富杂志公布2020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山东能源集团以2019年度营业收入518.93亿美元,位列第212位,连续九年跻身榜单。兖矿集团以2019年度营业收入413.23亿美元,位列第295位,比去年提升23位,连续三年跻身榜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的营业收入合计高达932.16亿美元,如若按照合并后的数字计算,其排名应该在2019年收入921.54亿美元的戴尔科技公司之前,排名世界500强的第81位。按2019年财务数据测算,重组后的山东能源集团营业收入将达到6371亿元,将成为山东省营收最高的企业,同时还将成为仅次于国家能源集团的中国第二大煤企,煤炭年产量约2.91亿吨。

在业内人士看来,煤炭行业加速整合和国企加速重组的背景下,两家大型地方国企集团合并将增强新组建的山东能源集团在煤炭行业的话语权,减少山东省内煤炭市场的恶性竞争。

根据官方发布的消息,新的山东能源集团定位为山东省能源产业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在巩固发展传统产业的同时,将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贸易三大新兴产业,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东能源集团 兖矿集团 兖州煤业 新华医疗 国企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