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7月经济“成绩单”揭晓:工业增加值连续4月正增长 商品零售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4 18:24:56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延续了二季度全面复苏的态势: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4个月同比正增长,1~7月增速距离转正仅一步之遥;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203亿元,连续3个月超3万亿元;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降幅连续5个月收窄……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评价称:“7月份以来,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持续显效发力,经济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响,继续保持稳定复苏态势,主要指标继续回暖。”

需求对生产带动作用逐步增强

从7月的数据看,工业生产持续复苏,反映工业生产的重要指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已连续4个月同比正增长。

数据显示,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8%,增速与6月份持平。从环比看,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98%。

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数据也很亮眼: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4%,距离转正仅一步之遥。

有关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从分项数据看,目前工业生产已进入“高位平台期”。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对记者指出,从数据来看,7月份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股份制企业和私企同步回落0.8个、0.6个百分点,都表明工业生产进入高位平台。近日国家能源局公布7月第二产业用电量为同比负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平台期特征。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江源指出,根据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抽样调查,截至7月27日,69.3%的企业达到正常生产水平八成以上,较6月中旬提高0.9个百分点。分产品看,7月份,612种工业产品中,369种产品同比实现增长,增长面为60.3%,增长面较上月有所扩大。

不过与此同时,记者也注意到,一些观点认为,目前工业产出快于需求、消费、投资,这可能对经济复苏产生一些负面影响。

付凌晖在发布会上专门回应称:总的来看,在整个经济恢复过程中,供给端的恢复增长还是有支撑的,通过一系列复工复产政策和企业纾困政策促进生产恢复。同时需求也在加快,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在收窄,1~7月份投资降幅也在明显收窄,对于生产的带动作用逐步增强。

7月社零总额32203亿元

疫情影响下,社会消费特别是实体消费受到比较明显的冲击。进入7月,我国消费恢复情况呈现哪些特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社零增速尚未转正,但在一些重要领域,消费已经呈现明显修复势头,部分重要指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从总体上看,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203亿元,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按消费类型分,7月份,商品零售28920亿元,同比增长0.2%,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介绍,受疫情冲击影响,上半年各月商品零售额同比均下降,随着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不断巩固,商品零售市场持续恢复。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0%,比6月份加快2.6个百分点。在限额以上单位18个商品零售类值中,12个商品类别零售额同比增长,其中通讯器材等4类商品零售额保持两位数增长。

此外,数据显示,7月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4%,降幅大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是继今年4月、5月后再次出现类似现象。

海通证券研报显示,7月乘用车销量增速回升,随着高基数影响逐渐消退,7月中汽协、乘联会乘用车销量增速双双回升,分别升至9%、7.7%,其中乘联会乘用车销量增速更是由负转正。

1~7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继续加快

投资数据也是国民经济各项数据中的焦点。

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29214亿元,同比下降1.6%,降幅比1~6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此前分析,今年7月份,长江中下游地区迎来超长梅雨季,多地暴发洪涝灾害,一定程度拖累基建、房地产项目进度。

不过,鲁政委也指出,自6月底进入淡季以来,螺纹钢、水泥行业价格同比呈现季节性下行,库存仅小幅走高,数据并未出现明显的恶化。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丁勇则介绍,反映投资增长后劲的指标继续显好。1~7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继续加快,同比增长15.8%,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3个百分点;投资到位资金实现正增长,增长2.1%,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1个百分点。从先行指标看,投资有望继续延续回升态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 消费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