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理财

每经网首页 > 首页理财 > 正文

专访九合创投王啸:To B发展迎来标志性节点,投资布局更考验机构前瞻性眼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4 16:06:30

To B类创业者要多想想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在数据和技术上多花精力,因为数据和技术在这个时代是可以把企业的增长推上指数级的,并提升创业公司的造血能力。——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转向To B,开始成为国内投资机构心照不宣的选择。在近两年大大小小的创投论坛上,“企业服务”“产业互联网”“效率为王”取代了过往的“流量制胜”“爆发式增长”,成为投资人热议的关键词、基金的新机遇。与之相对应的是,To B整个赛道也开始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热度。

成立于2011年的九合创投以To B领域的投资见长,其掌舵者王啸是百度创始团队成员,曾在百度负责To B业务,在业务端经验颇丰。转型投资人后,他带领团队在早期发掘了美餐、青云QingCloud、探迹等诸多公司。近日,王啸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专访,分享了九合创投在To B投资领域布局的逻辑、方法与思考。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中国To B领域发展迎来标志性节点

“因为此前在百度的工作经历,我对企业采购流程、决策流程、各类型公司的思考模式和逻辑都很了解,也看到了当时企业端的一些痛点,比如企业管理自己服务器比较困难等。所以,2011年九合创投成立初期我们就开始关注和进行To B领域的投资。”王啸介绍道,“当时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资本投资C端的公司更多一些,大家对To B领域投资的关注度相对比较低,还没有集中入场。”

十年间,中国To B领域的创新创业不断演进。王啸介绍称,2008年是云化初期,IaaS出现,包括阿里云、华为云等,也出现了SaaS,包括CRM、HRM等管理系统;到2011年,To B创业已经萌芽;2015年,资本集中入场,SaaS融资出现一轮爆发,基于云计算、AI的解决方案开始输出,进入云化探索期;2018年,云化已进入成熟期。数据开始智能融合,有了一些具体应用,比如RPA、数据中台等。“到了今年,5G发展、疫情倒逼、新基建政策推动等多重因素影响下,To B端企业在线化和数字化进程加速,将会有更多的企业服务、产业服务类公司出现,这将是过去三十年中国To B领域发展的标志性节点。”

To B赛道以慢著称,这一点王啸在过往的投资过程中深有感触。“在To B投资关注度比较低的时候,一些B端企业很难拿到天使轮、A轮早期投资的钱。因为产品需要长时间的打磨,服务周期也长,很多公司都有两三年的蛰伏期。对于VC而言,如果企业发展太慢、不符合一家机构的投资周期,就很难把钱投向这个领域,当时To B公司前两三年的融资往往会比较困难。”

直到近两年,移动互联网红利逐渐消退,大量投资人开始涌入这个原本冷清的赛道。“相较以前,投资肯定热了不少,包括企业的估值也有一定提升,同样状态的公司有的估值能翻一番,一亿美元的公司现在两三亿美元都有可能。”王啸认为,“但市场还没有到过热的程度,毕竟To B投资还是要看企业的销售规模等数据,企业在短时间内不太可能实现爆发式增长。”

To B追求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更考验机构前瞻性眼光

无论是企业的发展节奏,还是对投资回报速度,To B领域都要求投资人要更耐得住“寂寞”。王啸认为,To C追求的商业模式是网络效应和平台效应,而To B追求的是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本质上是为了摊薄获客成本和服务成本,这是核心的不同。补贴“烧出”市场、估值短时间内翻倍这样的“闪电战”,在To B领域几乎不可能上演,厚积薄发、稳健增长是投资人首先要调整的预期,耐心一定要充足。

此外,To B行业的种类非常多,投资人To B方面的背景和行业纵深的研究能力也极为重要。“很多投资人是非常敏锐的C端消费者,更容易从用户的角度感知和发掘好的项目,但有B端经验、在企业里做过运营管理的投资人相对较少。如果没有在企业的工作背景、对其内部运作不熟悉,对市场和行业趋势没有深入理解,投资人很难找到B端优质的早期项目,而这些都不是靠访谈和感觉可以快速积累起来的。”

可以明确的是,To B领域投资的偶然性大大降低了,这对投资机构的整体判断力提出了更高要求,“To B投资更考验投资机构前瞻性的眼光和提早布局的行动力”。王啸认为,“要按照创业者思考逻辑,各行各业应该出现什么的机会,提前预判风口。”

在组织管理上,九合创投也随之进行了一系列升级。“To B领域不同行业千差万别,我们会把底层核心模型梳理出来,根据不同投资人的特点,组成三人左右的小组,去覆盖一个相对垂直的赛道,针对这一特定领域不断地复盘研究。随着投资机会的迁移,这些小组也会灵活调整,向上游、下游覆盖,或者随时去进攻一个新的领域和方向。”王啸介绍道,“这样网状的组织结构能够更好地应对To B领域行业、细分赛道庞杂的情况,可以使整个团队在多领域的认知得到快速积累,提高机构整体的战斗效率。”

关注新技术、新产业和新服务中的新机遇

虽然To B项目增长相对缓慢,但王啸认为,公司在成长方面也有重要的关键点。“首先是,能否找到相对核心的需求,迅速验证产品,形成一定体量。第二个关键点在于,单点突破、形成一定规模之后,要做一些协同效应的发展,有序延伸自己的产品线,尽快找到第二增长曲线,让企业整体规模再上一个台阶,营业额破亿对于To B公司而言算得上是一个关键节点,通过这样不断演进、扩张成长,最终形成比较健康的发展路径。”

他建议,To B类创业者要多想想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在数据和技术上多花精力,因为数据和技术在这个时代是可以把企业的增长推上指数级的,并提升创业公司的造血能力。

随着越来越多创新人才和资金的涌入,To B赛道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热度,但王啸坦言,现阶段To B领域的创新创业仍面临不小的挑战。“中国企业的结构特点是两头大中间小,超大型国有企业很多,但产业流程长且复杂,定制化要求高;同时,中小企业特别多,资金体量不够大,购买力有限;而中间所谓小而强的腰部企业比较少,这样的市场状况让很多企业服务公司的生意并不好做。To B领域其实对创业者的综合能力要求更高,你不仅要对行业理解深入,产品好、有技术壁垒,同时你的产品销售渠道建设、塑造品牌的能力也要强,每一项长板都足够长才能拉动公司整个增长。”

王啸表示,从投资的角度来看,To B项目实际上命中的概率会高一些,因为这些公司更稳,长期来看,能够给基金带来稳健的收益,未来其投资组合中To B项目的比例还将继续上升。在To B这个确定的大机会中,九合创投接下来将重点关注新技术、新产业和新服务三大方向中的机会:在新技术方面,他认为,AI、5G、IoT等新技术将并行发展,互相促进,形成新一代产业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在新产业方面,企业服务领域将重点关注在技术、数据等方面能够建立壁垒的创业公司,产业互联网领域关注能切入供应链、整合渠道、形成超级节点、向分散的上下游输出标准化产品与服务的创业公司;在新服务方面,更关注技术驱动的新型服务,比如金融科技、智慧医疗等。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九合创投 王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