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磅!商务部:数字人民币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试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4 13:01:43

每经编辑 步静

商务部8月14日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具体举措及责任分工”部分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人民银行制订政策保障措施;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后续视情扩大到其他地区。

数字货币是什么?简单来说,央行数字货币是纸钞的数字化替代。它有一个英文名: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即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

“数字货币的功能和属性跟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它的形态是数字化的。”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说。换句话说,把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看作数字化的人民币现金,就很好理解数字货币的概念。

数字货币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它和纸币、移动支付有何区别,又将如何共存?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央行数字货币注重替代M0(即纸钞和硬币),并且保持了现钞的属性以及主要特征,满足了便携和匿名的需求,将是替代现钞的最好工具。

穆长春曾描绘这样的使用场景:只要你我手机上都有DC/EP的数字钱包,那连网络都不需要,只要手机有电,两个手机碰一碰,就能把一个人数字钱包里的数字货币,转给另一个人。数字货币在支付的时候不需要绑定任何银行账户,不像现在用微信和支付宝都需要绑定银行卡。

为何我国要推行数字货币?央行行长易纲介绍,当前,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日益重要的驱动力。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和应用,有利于高效地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零售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商务部网站、北京日报)

(封面图来自: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商务部8月14日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具体举措及责任分工”部分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人民银行制订政策保障措施;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后续视情扩大到其他地区。 数字货币是什么?简单来说,央行数字货币是纸钞的数字化替代。它有一个英文名:DC/EP(DigitalCurrencyElectronicPayment),即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 “数字货币的功能和属性跟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它的形态是数字化的。”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说。换句话说,把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看作数字化的人民币现金,就很好理解数字货币的概念。 数字货币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它和纸币、移动支付有何区别,又将如何共存?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央行数字货币注重替代M0(即纸钞和硬币),并且保持了现钞的属性以及主要特征,满足了便携和匿名的需求,将是替代现钞的最好工具。 穆长春曾描绘这样的使用场景:只要你我手机上都有DC/EP的数字钱包,那连网络都不需要,只要手机有电,两个手机碰一碰,就能把一个人数字钱包里的数字货币,转给另一个人。数字货币在支付的时候不需要绑定任何银行账户,不像现在用微信和支付宝都需要绑定银行卡。 为何我国要推行数字货币?央行行长易纲介绍,当前,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日益重要的驱动力。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和应用,有利于高效地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零售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商务部网站、北京日报) (封面图来自:每日经济新闻刘国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