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要培育汽车产业面向未来的关键核心技术储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4 18:02:01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在8月14日举办的2020中国汽车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指出,当前,我国正在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要利用这一优势,挖掘内需和外在的市场潜力,培育新形势下我国汽车产业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万钢表示。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连续28年保持高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开始出现负增长。万钢认为,这预示着中国汽车产业开始进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如何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汽车强国战略,成为摆在汽车产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万钢看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智能网联技术应用、高端品牌建设,为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受2019年新能源补贴的变化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从去年7月份开始出现大幅下滑。不过,自3月份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呈现恢复性增长趋势,并于7月实现了增速由负转正。

中汽协数据显示,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万辆和9.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6%和19.3%,实现了2020年来首次同比正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据万钢介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五年位居世界首位,累计推广超过460万辆,占全球的50%以上。

“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规划研究工作已经完成并上报国务院。”万钢在会上透露,这将为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坚定信心,明确方向。

当前,世界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提速换挡、跨界融合、加速创新的发展新阶段。万钢建议,我国要构建新型产业生态,协调推进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和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推动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等领域跨界融合,提升在城市公共交通中的应用广度,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

同时,万钢表示,在近日全国政协召开专题研讨会提出,要以审慎包容监管方式保障新能源汽车安全可控,从研发、制造、使用、充电、维护等全方位提升安全性能,用科学、系统的监管方式处置安全问题。

对于我国汽车产业发展,万钢认为,中国汽车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加强自主创新,补足产业短板,还要加强前瞻布局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研发掌握智能芯片、自动驾驶等关键技术,培育汽车产业面向未来的关键核心技术储备,保持技术创新的先进性还要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和标准规范制定,持续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融入世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