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宏柏新材正式登陆A股 开启功能性硅烷绿色循环产业链新征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3 22:36:12

8月12日,硅烷偶联剂供应商宏柏新材(605366.SH)正式在上交所主板鸣锣上市。作为国内功能性硅烷行业龙头企业,宏柏新材现拥有全球产量极大的含硫硅烷生产线,并逐步建成完整的绿色循环产业链。

2019年,宏柏新材营业额超10亿元,公司核心产品含硫硅烷偶联剂在全球和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连续三年领先。此次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8300万股,将用于氯硅烷绿色循环产业建设等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总投资金额达10.85亿元。

宏柏新材董事长、总经理纪金树在上市路演中表示,随着募投项目的稳步落地,宏柏新材将进一步扩充末端产品品类,加大市场覆盖力度,充分发挥公司较强的研发能力,加快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实现技术、产业双升级。

自主研发 补足三氯氢硅产能短板

总部坐落于千年瓷都景德镇的宏柏新材自成立以来始终精耕功能性硅烷、纳米硅材料等硅基新材料,主要产品广泛应用于橡胶和轮胎制造等多个领域。

一路走来,宏柏新材逐渐培养出自己强大的研发团队,在院士工作站、省级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多个研发平台的支持下,构建了从研发到应用完整的技术研发体系。经过多年积累,公司掌握了含硫硅烷、新一代氨基硅烷、下一代含硫硅烷及气凝胶的生产技术。

在专利方面,公司取得了十多项含硫硅烷领域的核心技术,在成为国内领先的含硫硅烷生产商的同时,还完成了超声微压浸胶、微波固化及复合干燥一体化技术的开发及论证,满足了生产纳米孔多功能气凝胶材料生产线建设的条件;并且在多种规格气凝胶材料制备基础上,开展了气凝胶衍生产品的研发。

根据最新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自2009年开始宏柏新材自主研发的13项专利目前在产业化阶段已实现成熟应用,5项在研项目已进入小试或中试阶段,2017-2019年宏柏新材研发投入分别为2151.80万元、3467.36万元、3506.67万元,约占营业收入的3%。

与此同时,从哈尔滨工业大学通过独占许可取得的2项专利在2019年实现相关产品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39亿元和5034.6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23.58%和4.97%。可见,通过长期研发,宏柏新材在国内率先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特种含硫硅烷产品,其工艺和产品性能优于国内企业标准。

公司方面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在主要硅烷品类上的研发能力已接近国外水平,形成了全球领先的产能和产量规模,且有较强的成本优势。目前,部分行业领先企业已开始加大这方面的研发和产能投入,对标国际厂商,向着更高附加值的下游产业链不断探索和发展。

生产线即生命线,凭借着强大的研发体系背书,公司不仅具备含硫硅烷重要原料三氯氢硅的自主生产能力,还拥有业内领先的闭锁循环生产线。

由于功能性硅烷下游轮胎制造等行业对硅烷的质量及稳定性都有较高的要求,意味着中间体稳定性和产品质量是硅烷生产企业的重要技术壁垒。“硅块—氯硅烷—中间体—功能性硅烷—气相白炭黑”的完整绿色循环产业链是宏柏新材自2015年起持续进行的技改项目。

技改完成前,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氯化氢都经吸收制成盐酸后对外出售;技改完成后,净化提纯设备的运行费用远低于直接购买氯气和氢气合成氯化氢的成本,且免除了盐酸委托外部处理的成本;由于原料质量更加可控,三氯氢硅和气相二氧化硅质量更稳定,成本更低。

目前,宏柏新材已成为国内唯一实现以三氯氢硅为起点,直至终端硅烷偶联剂和气相白炭黑生产全过程氯元素闭锁循环的企业。但公司方面也表示,虽然公司产业链完整却受制于生产工序前段的三氯氢硅生产能力有限,公司中间体及下游产品产能尚未完全释放。

随着公司募投项目之一氯硅烷绿色循环产业建设项目的建成,公司将形成50000吨/年三氯氢硅产能,同时配套提升中间体及现有主产品线的生产能力,突破现有生产瓶颈,实现各个生产环节的产能平衡。在扩充原主要产品的同时,该项目还将配套新增气相白炭黑1500吨产能,进一步提高公司核心产品生产能力,进而提升公司毛利率水平。

疫情之下 意向订单不降反增

硅烷偶联剂及气相白炭黑是宏柏新材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下游终端客户以轮胎企业为主,对其销售占公司营业收入的90%以上。在需求端,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统计,存量汽车形成的替换胎市场占轮胎总需求的7成左右,能够为公司提供持续、稳定的下游需求。

从竞争格局来看,由于2019年行业需求增速有所放缓,产品价格回落至略高于环保督察前的水平,行业出现大规模新进入者的可能性较低。另外,随着环保安全要求的提高,功能性硅烷行业将呈现以大型厂商为主的竞争格局。目前我国形成了宏柏新材、荆州江汉、南京曙光、湖北新蓝天四家规模较大的硅烷生产企业。

经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认定,2018年宏柏新材含硫硅烷偶联剂在全球和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分别为15%和42%,2016-2018年在全球和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均名列前茅,公司已成为全球规模极大的含硫硅烷生产企业。

2017-2019年,宏柏新材随着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大,资产规模稳步上升,从9.35亿元增加至11.30亿元。其中,2019年末总资产同比增幅16.38%,主要系公司持续盈利所致。2019年下半年起,硅烷偶联剂市场价格趋稳,2019年营业收入较2018年同期上涨0.08%,扣非前后孰低归母净利润较2018年同期跌幅收窄至14.97%,业绩下滑趋势已有改善。

从供给端来看,2017年至今,行业产能保持了温和增长,产能增速从此前的10%以上回落到7%左右,与消费量增速较为匹配。2020年新冠疫情对中国以及全球的制造业均产生了一定影响,短期内硅烷偶联剂预计将保持供需平衡,不会出现产能大规模扩张导致供过于求的现象。

针对疫情期间复产复工的相关情况,宏柏新材也在招股书中作出明确披露。由于公司复工时间推迟2周,部分原料交付存在1-2周延迟,国内客户停工造成了国内订单明显减少。2020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5亿元,获得扣非前后孰低归母净利润2665.47亿元。

目前,公司业务已拓展至美国、欧洲、韩国及东南亚地区等主要轮胎生产地,客户涵盖全球前十大轮胎生产企业。在国内,公司客户包括马牌(境内工厂)、中策橡胶、风神轮胎、固特异(境内工厂)、青岛森麒麟等大批知名轮胎企业。

截至2020年3月5日,公司与境内外客户已确定的2020年意向需求为5.85亿元,与去年同期确定的当年意向需求相比增加41.28%。

向大型化、绿色化和循环化方向发展

而自3月以来,宏柏新材的国内订单已逐步开始恢复,海外市场以年度订单为主,故未受疫情冲击,且公司在春节前留有较为充足的备底库存,疫情期间仍能够正常发货,自2月下旬以来产能利用率达到80%左右。截至目前,公司流动资金充沛,本次疫情不会影响公司现有产能及包括HP669、HP1589在内的扩产建设。

不仅如此,宏柏新材也积极履行社会职责,对口帮扶塔山街道办、礼林镇两个乡镇扶贫工作。2020年新型肺炎疫情发生后,对当地单位及企业捐献了大量防疫物品,并多次对景德镇各地敬老院进行慰问捐赠,向敬老院捐赠了大米和食用油等爱心物资。

随着二季度国内下游客户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公司预计1-9月营业收入约为7.36亿元,扣非前后孰低归母净利润约为9409.07万元。

董事长纪金树在上市路演中表示,随着我国经济企稳向好,硅烷下游市场首先复苏;伴随着去产能目标的逐步实现,行业集中度显著提高,硅烷市场也开始逐渐回暖。未来,在安全和环保要求持续收紧、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背景下,硅烷企业将朝着大型化、绿色化和循环化的趋势发展。

从基础原料生产到副产物的回收利用,绿色环保是宏柏新材蓝图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18年公司基本建成以氯硅烷闭锁循环为基础的绿色生产体系,使2019年物料循环得到提升,环保费用相应降低。2019年公司支出环保费用1678.70万元,较2018年下降868.23万元。

而受环保材料价格上涨、公司产量增加等因素影响,公司环保投入持续增加,2019年公司环保设备和工程投入达3445.31万元。

根据市场预期,在功能性硅烷行业,随着新能源汽车、复合材料和表面处理等新兴市场需求的壮大成熟,预计到2023年,我国硅烷总产量将达到39万吨,与2019年相比,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97%。而在含硫硅烷细分领域,随着国内绿色轮胎的普及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含硫硅烷年产量将从2019年的8.97万吨增长至2023年的12.56万吨。

未来,公司方面表示,将围绕主业,补足三氯氢硅产能短板,提升后端产品产能利用率;深化产品副产物内部循环,不断完善拓展绿色循环产业链;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扩充终端产品品类,丰富产品品种,提升产品附加值;提升生产和管理的自动化、信息化水平,打造智能制造生产体系;加强市场信息收集,密切客户交流,推动新材料的研发及新领域的拓展;通过对现有生产设备和技术工艺进行升级和改造,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 文/秦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宏柏新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