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70亿口罩订单神秘买家现身,他是谁?此前为什么没有披露买家?金发科技最新回应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3 21:33:02

每经编辑 杜宇

8月13日晚间,因70亿元口罩合同终止而被上交所下发监管函的金发科技披露了回复公告。而一直以来被市场关注的美国神秘买方也终于“现身”。

8月13日晚间,金发科技发布公告称,本次交易为货物买卖,买方名称为Redrock Partners,LLC,系美国注册企业,公司通过子公司美国金发,聘请美国迪克森律师事务所(DickinsonWrightPLLC)律师马克汉森(MarkHeusel)对买方的情况进行了背景调查,获取了买方的注册信息和业务报告等资料。根据获取的资料信息,买方系于1978年在美国注册并持续经营的合法企业,公司治理结构、内部运营机制等方面不存在异常情形,具备合同签订的主体资格。

本次交易发生于全球疫情期间,货物为口罩防疫物品,全部销往海外市场。买方表示货物最终目的地涉及多个国家或地区。公司出于防疫需要,较难在短时间内派员前往美国及可能的目的地国家或地区进行现场调查和市场调研,对合同买方的履约能力难以做出完整、详细、准确的判断,公司在公告中披露了相应的风险。

基于以上情况,公司与买方洽谈货物买卖合同时,约定买方必须一次性先预付订单总价款40%的货款给公司,公司收款后才开始生产和备货,发货后按单结算该批次货物尾款,以控制收款风险。合同还约定,如果买方不按期付款,公司有权决定是否继续供货,逾期超过五日的,公司并有权解除合同,最大程度保护公司利益。

公司当时未披露买方的主要考虑和原因

公告称,一是合同商谈及订立前后,买方表示不同意将其主体信息及财务资料在中国或其他市场进行公开披露,并且这会影响其是否与本公司签约交易的决策,即如果公司坚持披露相关信息,其极大可能不会与公司签约交易。

二是合同订立时正是全球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防疫物资市场变化非常迅速,大宗交易及其主体的相关信息将可能被市场广泛关注,而货物的价格信息更是非常敏感。本次交易订单金额达9.75亿美元,涉及三个月履行期限,并进行了合同锁价约定,物资后续主要销往美洲多个国家和地区,一旦披露买方主体及其财务资料等信息,将影响其自身采购判断及下游销售政策,相关的信息属于买方的商业秘密,其不同意进行相关的披露。

三是如果披买方主体及相关信息也不利于保护公司商业秘密,且可能影响实际履约意愿及行为,给公司造成巨大损失,而且可能传导至市场给有序竞争带来不利影响。一旦披露买方的主体信息,不能排除全球范围内其他企业,包括美洲本土企业,向买方寻求以低于本公司的销售价格,承揽订单及业务。

金发科技披露合同签订经过

2020年4月30日(均指北京时间)买方向公司提出采购口罩的意向。

2020年5月4日公司与买方召开网络远程会议,双方介绍各自的团队及其情况,进行初步商谈。

2020年5月5日,买方将交易框架协议初步文本发给公司,以供双方讨论。

2020年5月7日至5月8日,双方就交易框架协议内容进行了沟通,包括商谈确定付款和交货方式等核心条款。

2020年5月8日公司收到买方签章的交易框架合同,公司随后盖章签署并回传给买方,合同正式订立。

2020年5月16日公司收到买方根据交易框架合同,下发具体采购订单,订单金额97,500万美元。

上半年销售口罩近4亿只

公告称,金发科技于2020年8月11日披露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口罩类产品共销售3.92亿只,销售区域包括6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日投资者较为关注公司2020年上半年口罩出口的具体情况,现在此披露相关详细信息。

2020年上半年,以子公司广东金发为经营和制造单位报关出口的口罩合计25,785万只,以其他公司为经营单位以广东金发为制造单位报关出口的口罩合计5,278万只。两类出口方式涉及出口目的国共40个,其中,5万只以上的出口目的国有34个。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