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厦门农商行董事长王晓健辞任 该行2019年实现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6%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3 18:17:37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日前,正在A股IPO排队的厦门农商行披露了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该行董事长王晓健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该行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及相关委员会职务。经董事会审议通过,该行董事、行长谢滨侨被推选为董事会临时负责人并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负责该行全面工作。

厦门农商行表示,此次高级管理人员变更为正常人事变动,对该行日常管理、经营及偿债能力不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王晓健为首任董事长

厦门农商行前身为厦门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12年6月,原银监会批复同意厦门农商行开业,该行开业的同时,厦门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自行终止,其债权债务转为该行债权债务。此外,王晓健作为该行首任董事长,其任职资格也一并获得核准。

资料显示,王晓健出生于1973年,在任职于厦门农商行之前,其有过工商银行的工作经历,曾任工行厦门市鹭江支行办事员、科员、大同储蓄所副主任、中华分理处副主任、高级客户经理、副行长,工行厦门市分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办公室主任。

目前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的行长谢滨侨,出生于1970年,加入厦门农商行之前,曾任招商银行厦门分行办公室主任、行长助理、招商银行漳州分行筹备组负责人、批发金融事业部总裁、副行长,招商银行总行交易银行部第一副总经理。

记者注意到,厦门农商行目前正处于A股IPO排队的队伍中。该行于2017年12月首次提交招股说明书,2018年6月,在证监会出具反馈意见后,该行再次更新招股说明书。

近期,同在厦门地区的厦门银行首发申请获发审委审核通过。目前A股IPO排队的银行还有18家,其中超过半数为农商行,除了厦门农商行外,还包括上海农商银行、广州农商银行、瑞丰农商银行、亳州药都农商银行、海安农商银行、昆山农商银行、大丰农商银行、马鞍山农商银行、南海农商银行、顺德农商银行。

去年末实现净利润11.9亿元

股权结构方面,厦门农商行前十大股东多为厦门本地企业。2019年末,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有4个,分别是厦门象屿资产管理运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8.01%);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96%);厦门国际会展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95%);厦门国贸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81%)。

2019年,厦门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36.6亿元,同比增长4.9%;实现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6%。截至2019年末,该行总资产为1274.4亿元,较年初减少38亿元。其中贷款总额增长12.7%至567.9亿元。

数据来源:中诚信国际2020年跟踪评级报告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对该行出具的评级报告显示,该行持续优化公司存贷款结构,公司业务在当地具有一定的地缘优势。2019年以来,该行重点抓住厦门征地大拆迁、大建设的战略机遇,加快与各区建立起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关系,持续推进农村、社区集体用地建设项目。截至2019年末,该行公司贷款(含贴现)余额为179.83亿元,较年初增长8.94%,占总贷款比重上升至31.67%。

资产质量方面,得益于较大的清收、核销和剥离处置力度,2019年末,厦门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71亿元,较年初减少0.1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01%,较年初下降0.1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升至300%以上。

上述评级报告指出,因信用卡清收处置方式较为有限,厦门农商行存量不良主要集中在信用卡贷款,截至2019年末,信用卡不良余额为2.34亿元,占不良贷款总额的43.88%。

关于资本充足水平,评级报告显示,近年来厦门农商行主要通过利润留存的方式补充资本。2019年以来,由于业务规模收缩导致风险加权资产有所下降,当年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7%,较年初上升0.35个百分点;但受赎回二级资本债券影响,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2.90%,较年初下降0.31个百分点。目前该行正在积极推进A股上市工作,资本补充渠道有望得到拓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