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才陆续到位,项目开始上报!公募REITs渐行渐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3 17:15:52

随着公募REITs的相关政策到位,接下来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当然是:产品什么时候推出?基金公司广纳人才进展如何?记者了解到了最新情况。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随着《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发布,公募REITs呼之欲出。虽然目前还没看到相关的产品申报,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有基金公司已经上报了相关的项目。

此外,部分基金公司招聘的相关人才已经陆续到位,还有不少基金公司近期继续招兵买马,陆续发布了多个关于REITs岗位的招聘信息。

已有公司上报项目

8月7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该《指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长期关注REITs的业内人士感慨道,等了好多年了,本来几年前就要出来了,直到今年才正式落地。

而随着政策到位,不管是业内人士还是投资者,接下来最关心的问题应该就是:具体的产品什么时候推出?

不过据记者了解,和其他基金产品不同的是,在产品申报和推出之前,需要先上报相关的项目。

近日,有基金人士表示,“REITs交易结构比较复杂,产品设计也很不一样,我们已经有项目先上报了。”

记者据国家发改委网站信息发现,在证监会发布《指引》之前,国家发改委就已经率先发布了《关于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的第六项中的第20点指出,试点项目的资产范围、REITs产品架构设计,以及基金管理人、基础设施运营管理机构等主要参与方,需符合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管理相关规定和监管要求。基金合同、运营管理服务协议等法律文件中,需合理界定运营管理相关各方的权责利关系和奖惩机制,明确约定解聘、更换外部管理机构的条件和程序。

而在附件中关于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证明材料里,提及了基础设施运营管理机构运营经验和能力佐证材料,包括同类项目运营管理经验、配备的运营管理人员、公司治理与财务状况等。如已签订基金合同、运营管理服务协议等法律文件,需提供与运营管理相关各方的权责利关系和奖惩机制,以及解聘、更换外部管理机构的条件和程序有关章节复印件。

并且还要求发起人(原始权益人)、基金管理人、基础设施运营管理机构承诺,近3年在投资建设、生产运营、金融监管、工商、税务等方面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项目运营期间未出现安全、质量、环保等方面重大问题。

部分公司人员到位

当然,基金公司能够率先推出REITs,主要还得取决于两方面的因素:一为是否已有项目储备;二是相关的人才是否到位。

自从今年5月份征求意见稿出来之后,包括德邦、海富通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已经开始在招聘相关的人才。

记者近期了解到,部分基金公司的招兵买马已有比较明确的意向。有基金公司人士就向记者表示,“相关团队已经陆续到位。”

另有基金公司人人士表示,“据我了解,已经有意向的人了,项目也在筹备中,不过目前还没有产品方面的动作。等到人到岗,项目也准备好,才会开始做产品。”

此外,记者从招聘信息网站上注意到,自从《指引》出来之后,多家基金公司更新了招聘信息。比如某招聘网站显示,8月13日发布了前海开源基金正在招聘公募REITs风险管理岗,主要负责公募REITs产品风险管理体系搭建、全流程的风险管理、文件审核等相关工作。

图片来源:招聘网站截图,下同

 

8月12日发布的岗位信息显示,创金合信基金正在招聘REITs运营经理、REITs投资经理,都要求具备至少5年基础设施与不动产市场投资分析相关经验,具有境内外不动产基金、基础设施或商业不动产开发运营机构等相关工作经验者优先考虑。

还有新华基金,也在招聘REITs投资经理岗,要求具有两年以上ABS或相关领域承做经验,熟悉ABS发起设立全流程,可独立完成各类ABS的承做工作。

在另一招聘网站,泰达宏利基金招聘的是REITs基金经理助理,同样要求有5年以上基础设施项目运营或项目投资管理经验。

从薪资待遇来看,创金合信基金的REITs运营经理、REITs投资经理岗位,显示薪酬为2.5万~5万/月;泰达宏利基金的REITs基金经理助理岗位,薪酬显示为3万~5万/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 REITs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