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飞行数据归档流程繁琐 航空业探索引入区块链提高效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3 10:59:38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汤辉    

快捷地访问飞机数据对于航空公司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大多数航空公司每天都要用到大量维修设备,而与其对应的相关文件却未经整合。多年来,航空航天企业及上下游企业一直受累于繁琐的归档流程和信息存储机制。此外,航空公司和运营商一般情况下都会面临零部件附带纸质文件丢失的情况。但上述文件或“追踪文档”,对零部件保值也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提升信息归档效率,8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霍尼韦尔(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HON)方面获悉,其正通过将飞机数据记录完全集成到区块链中以解决这些问题。用户将通过简洁的界面轻松搜索和恢复散乱的数据,从而实现更高的速度和效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航空领域,也有很多企业在区块链方面探索。根据SITA(国际航空电讯集团)发布的《2019年中国航空运输IT洞察报告》,区块链技术是航空公司投资的一个关键领域;目前,只有24%的航空公司部署了重大项目或研发计划,但到2022年,这一数字将跃升至80%。这与区块链最新趋势及中国对该技术的大力投入相符。

此外,SITA的研究表明,航空业在全面采用生物识别技术来核查旅客身份方面,面临着一系列挑战。超过1/3的航空公司认为,最大的挑战是在机场集成工具和技术,以及缺乏整合各项检查的流程标准和技术标准。虽然39%的机场表示,满足政府和法律要求也是一项重大挑战,但整体情况与航空公司类似。

在这样的背景下,航空公司和机场也在考虑旅客身份管理方面的新技术。区块链就是其中一例,40%的航空公司和36%的机场认为,区块链可简化这一流程,例如:减少多次身份验证的需求。

霍尼韦尔方面介绍,其采用的区块链是一种安全的、去中心化的、由其所有授权用户共同支持的众包数据库。每位霍尼韦尔许可用户均持有一份数据库副本,并可实时访问查看内容。相比于仅凭PDF或引用数字飞机记录,霍尼韦尔现已将实际数据记录于数据链上。这些数据将用于重建飞机记录文件,包括由美国联邦航空局颁证的飞机零部件飞行安全性证明等。在飞机零部件文件缺失的情况下,客户只需简单地输入零部件号和序列号,应用程序便可调取区块链上的数据并重建缺失的数据和文件。

“霍尼韦尔提供的这一解决方案类似于一个搜索引擎,它适用于与飞机零部件有关的任何信息。”霍尼韦尔GoDirect Trade电商平台总经理、该区块链应用程序所有者Lisa Butters表示:“每天霍尼韦尔制造和维修数以千计的航空航天零部件,随之产生的一切信息记录都已移至区块链上,包括已获取的适航证。这是一项改变行业规则的技术,它将帮助全球的机主和航空公司简化并变革信息记录工作。”

事实上,区块链技术本质上是通过数字透明性在链上各方之间建立信任。但霍尼韦尔方面也提到,将数据添加到区块链上并不能替代当前监管机构对相关文件的要求,而是起到一种更有效的补充作用。霍尼韦尔正在解压和修复所有零部件及其维修数据,使之不可更改,在其基于许可的系统中的每个人都可以搜索和访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霍尼韦尔 区块链 航空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