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新希望刘永好:猪周期一般四年左右,现代养殖有助于调控猪周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3 10:44:10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汤辉    

8月12日,亚布力论坛2020武汉特别峰会在武汉光谷召开。论坛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新希望集团未来3年要在湖北投资约200亿元,落地和建成年出栏40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及包括饲料、养殖、屠宰、深加工等在内的全产业链布局。

这并非新希望集团近期唯一的生猪养殖投资。就在7月底,新希望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新希望(000876,SZ)公告称,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加大生猪养殖投资的议案》,公司决定继续加大在生猪养殖业务的投资力度,建设17个生猪养殖项目,项目总投资额约为54亿元。

对于本次投资,新希望在上述公告中表示,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对优势养殖资源的占有率,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与盈利能力。

事实上,在近两年猪肉价格走高的背景下,生猪养殖企业动作不断。8月5日,龙大肉食也曾公告,公司拟通过定增募资不超过15亿元,用于山东新建年出栏生猪66万头养殖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龙大肉食称,2018年8月非洲猪瘟疫情使得全国生猪产能大幅去化,由此使得生猪供应持续紧张,进入2019年后生猪市场迎来了新的需求增长期。随着商品猪市场价格上升以及生猪产业景气度上行,公司需要把握生猪产业发展的黄金周期,及时布局、加大投资,从而快速提高市场份额,获取市场竞争优势。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猪肉消费是中国老百姓的习惯。”刘永好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每年一般消费生猪大概六七亿头,但是猪肉价格波动大。一般来说,当猪肉价格走高时养殖户扩大生猪养殖,导致价格下跌。而当价格较低时养殖户减少养殖,价格恢复上涨,形成一个新的周期。“这个周期大概四年左右”。

如此情况下,生猪养殖企业如何应对猪周期?刘永好表示,由于现代农业发展等原因,特别是非洲猪瘟疫情,对生猪防疫带来新的要求,规模化、现代化养猪业正在兴起。在这种格局下,也得以通过规模化、现代化养殖,来解决猪周期波动过大的问题。

刘永好认为,生猪养殖业可以引入现代技术,包括用数字化、智能化的手段,来调控猪周期,预防猪肉价格波动过大。“削波填谷,我觉得这是有可能的。”刘永好表示,新希望将在这方面积极推动。事实上,新希望也建立了数字化的养猪公司,希望把大数据、智能化的工业互联网手段用在现代化养猪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希望 刘永好 猪周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