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京东控股五星电器 补足家电全渠道拼图 “线下再造京东家电”计划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3 11:01:32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提速,到现在经历了多年的发展,家电零售业进入瓶颈期或者说平台整理期是正常的发展过程。但对于零售企业和零售渠道来说,需要通过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去突围。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京东在2019年明确要在线下再造一个京东家电的战略目标更近一步了。

8月12日,京东方面正式宣布,其已于今年6月30日全资控股五星电器,同时双方成立新公司,定名为京东五星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五星电器”),原五星电器总裁潘一清担任京东五星电器总裁,京东集团副总裁马骥出任京东五星电器首席财务官。


南京京东五星电器新街口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克远 摄

实际上,瞄准家电市场的线下渠道,京东此前已经展开诸多布局,包括开设京东家电专卖店,早年与五星电器的战略合作,在重庆开出第一家超级体验店,以及今年对国美零售的战略入股等。但对于京东来说,要实现京东家电的全渠道打通,仍然需要一支有着线下家电运营经验的“主力军”。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京东五星电器成立的发布会上,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3C电子及消费品零售事业群总裁闫小兵还提出,邀请中国所有的区域性连锁加入到京东来开店。

就此而言,京东五星电器的成立,不仅是五星电器这家有着近22年历史的家电零售连锁巨头的再出发,同时也是京东家电全渠道战略布局铺开的重要一步。

控股五星电器,京东家电线下渠道拓展找到“主力军”

“从京东选择与五星电器在资本层面开展合作后,就是冲着今天的结果来的。”对于为何要全资控股五星电器,闫小兵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京东要在线下再造一个京东家电,这个重任会落在五星电器的头上。

据了解,在新公司京东五星电器成立后,仍将保持独立运营。五星电器原有直营门店将逐步改造升级为京东五星电器双品牌门店。

对于新公司的发展目标,闫小兵提出,到2025年,京东五星电器将在一线城市开设20家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在地级以上城市以‘一城一店’模式开设300家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开设5000家万镇通乡镇店。

实际上,京东与五星电器最早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17年12月。当时,京东与五星电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全面展开无界零售战略合作。同时,五星电器入驻京东家电开放平台开设官方旗舰店。

而经过了两年多的磨合后,京东选择全资控股五星电器。对此,潘一清也表示,京东五星电器当前所有门店都初步实现了线上线下产品融合、经营融合。核心员工具备实体场、虚拟场双场运营能力,数字引流销售占比已经达到五星整体销售的40%。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五星电器在江苏、浙江和安徽等中国8省内有超过1000家门店。

“京东要在线下再造一个京东家电,京东是空军,五星电器就是线下部队。”在潘一清看来,选择与京东融合将是五星电器再出发的起点。依托于自身的线下运营经验和线下供应链资源,结合京东的品牌、技术和资金支持,通过全渠道数字化改革,京东五星电器将承担起京东在线下的科技展示中心、顾客体验中心和会员服务中心功能。

布局全渠道,撬动家电流通业变革的新支点

中国家电业推崇全渠道概念已久,包括早在2015年时阿里巴巴与苏宁易购的“世纪联姻”,同样志在于此,但要打通家电产业链的线上线下,显然并非易事。

对此,潘一清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也坦言,京东五星电器成立后,此前双方在底层数据层面的打通确实还需要有一个过程,包括彼此采购数据、分销数据的打通也有一定的难度。

即便如此,但实现线上线下的全渠道融合仍旧是家电业开拓新市场空间的重要机会。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家电国内市场零售额累计3365.2亿元,同比增长率为-18.4%,疫情的冲击使得家电业严重承压。

在此背景下,线下家电零售企业需要加速线上的数字化转型,而线上的家电零售巨头也需要模式创新寻找新的机会。

就如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在此次京东五星电器成立的发布会上所说,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家电行业面临困境,整个行业都在进行更深度的变革和调整,抓住了机遇就掌握了市场主动权。在此过程中过,姜风认为,京东全资控股五星电器,有可能成为撬动整个家电流通行业变革的一个“支点”。

实际上,不只是因为疫情的影响,我国的家电业如今正处于新一轮的迭代期。根据近两年的《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从2018年到2019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同比增幅分别为1.9%和-2.2%,家电市场的整体发展已经表现出放缓乃至下滑的趋势。

对此,闫小兵告诉记者,“行业短期的增长乏力不见得就是有问题,长期来看市场空间还是有的,但是机会一定是留给有准备的品牌和有准备的渠道。”

闫小兵进一步表示,即便没有疫情影响,传统的线下门店也可能会萎缩,可能每年萎缩5%或者10%,但因为疫情的突袭,加速了萎缩的过程。但根本的原因在于,它代表了落后的生产力。

“死亡跟重生都是同步的”,在闫小兵看来,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提速,到现在经历了多年的发展,家电零售业进入瓶颈期或者说平台整理期是正常的发展过程。但对于零售企业和零售渠道来说,需要通过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去突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 控股 五星电器 家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