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润信托被撤销“中英益利”保险资管股东资格 曾因违规代持保险资管公司股权等行为遭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2 23:31:54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易启江    

8月12日,银保监会网站上一份行政许可事项撤销决定书显示,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信托”)因在中英益利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英益利”)筹建过程中涉及接受他人委托持股、使用非自有资金出资并持续提供虚假声明,被银保监会撤销股东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华润信托因协助保险资金投资于通道类信托计划,违规代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股权等行为被中国银保监会深圳监管局处罚。

华润信托被撤销中英益利的股东资格

8月12日,银保监会网站上公布的这份行政许可事项撤销决定书显示,华润信托在中英益利筹建过程中,接受他人委托持有中英益利公司股权,使用非自有资金出资并持续提供虚假声明。

根据相关规定,,银保监会决定撤销《关于筹建中英益利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保监发改〔2012〕706号)中同意华润信托共同发起筹建该公司的行政许可。

撤销决定书显示,中英益利应尽快调整股权结构并确保注册资本符合监管要求。在调整合规前,中英益利不得向违规股东退还入股资金,期间限制违规股东参会权、提案权、表决权等相关股东权利。银保监会表示,逾期未完成的,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资料显示,中英益利是由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联合保险、信托和私募公司等金融机构共同出资组建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而华润信托的前身是成立于1982年的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启信宝数据显示,目前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10亿元。

此前曾因违规代持保险资管公司股权被罚

2019年1月,中国银保监会深圳监管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华润信托因存在多项违法违规行为而被处罚,包括:房地产开发二级资质审查不符合要求,未正确填报政府融资平台业务报表,合格投资者穿透审核不符合要求,个人理财资金投资信托劣后受益权,协助保险资金投资于通道类信托计划,违规代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股权等。中国银保监会深圳监管局对其进行罚款460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150万元。彼时的华润信托法定代表人为刘晓勇。

而就在7月中旬,华润信托刚发生人事变动。深圳银保监局核准了姚飞担任华润信托董事的任职资格。此前的1月3日,深圳银保监局还发布两则行政许可,批复了另两名华润信托高管的任职资格,批复显示,深圳银保监局分别核准了郭强副总经理和谭颖董事的任职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华润信托还宣布,华润股份有限公司以增资方式转让所持有的华润信托51%的股权至华润金控投资有限公司。上述股权变更事项已得到深圳银保监局的批复。股权变更后,华润信托的股权结构为:华润金控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1%,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49%。

根据华润信托2019年报数据,2019年华润信托实现营业收入(母公司口径,下同)30.74亿元,其中利息净收入为-1.13亿元,投资收益18.40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3.2亿元。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28.87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