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后疫情时代武汉如何复苏?业内:内循环背景下武汉区位优势凸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2 22:55:04

对于刚刚经历疫情的武汉来说,“双循环”有着与众不同的意义。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表示,“双循环”机遇下,武汉市相当于中国内循环的“沿海”区位。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中心地区,武汉的疫后发展引人关注。8月12日,2020亚布力论坛武汉特别峰会在武汉光谷召开。

会议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企业家不约而同地提出,当前中国经济加强“内循环”的背景,对于武汉将是难得的机遇。

“如果说国内是一个大循环,是一个大消费市场,那么从区位上来看,武汉相当于沿海。”8月12日,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表示。

内循环下武汉区位优势显现

今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首次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这种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实现经济“双循环”成为各界关注的话题。

对于刚刚经历疫情的武汉来说,“双循环”有着与众不同的意义。在亚布力论坛武汉特别峰会上,陈东升表示,“双循环”机遇下,武汉市相当于中国内循环的“沿海”区位。

陈东升认为,相比其他城市,武汉的运输成本、生产成本和生产要素综合成本较低,这就形成了区位优势。而具体到“双循环”中的“内循环”,如果说中国国内是一个内需大市场,这意味着武汉变成了新的“沿海”。

美好置业(000667,SZ)董事长刘道明也认为,在疫情和中美关系的影响下,全球经济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从国际转向国内,从沿海转向内地,在大形势的变化下,武汉成为了内地经济发展的中心节点城市,无论从交通还是经济地位看,武汉未来都有很好的潜力。

此次论坛中,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也从双循环角度分析了武汉的区位优势。他表示,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武汉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深厚的商业底蕴、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将会有更大的作为,成为国内经济大循环的核心枢纽城市。

阎志还表示,在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上,武汉可以成为高效能消费大市场的集散中心;在产业持续升级的角度,武汉将成为现代供应链管理枢纽;从扩大开放的维度,武汉完全有可能成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核心节点城市。

内循环下还需发挥科技城市优势

在加强经济内循环大背景下,武汉如何借机实现经济更快更好复苏?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也认为,上述背景下,武汉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产业区位优势有助于提高内循环的效率。这种情况下,可以充分利用武汉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新型物流行业。

毛振华在亚布力论坛上谈武汉如何实现疫后复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晴 摄

毛振华表示,武汉可以结合高校资源和人才优势等,来把握完善“内循环”发展机遇。具体来说,消费才是内循环最重要的力量,武汉如果能留住一定规模的高校毕业生,不仅有助于支撑武汉的发展,还能提供持续的消费能力。

8月12日,陈东升也提到了武汉的人才优势。他表示,相比北京等大城市而言,武汉的生活成本较低。而对于泰康集团这样的产业互联网公司,需要大量科技人才。这种情况下,武汉成为一个较好的选择。“我们在武汉有5000人。”

毛振华还表示,内循环下科技创新愈发重要,应充分发挥武汉科技城市的优势。一来可加大对创新研究尤其是基础研究的投入,打造支撑科技强国的全流程创新链条;二来武汉的基础和应用科学均在全国前列,在部分科技受限的背景下,武汉更应抓住这一机遇,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为内循环提供支撑。

毛振华还建议,武汉可以充分利用疫情下补卫生短板机遇,发挥武汉的产业优势。一来疫情暴发后相关医疗物资紧缺,以生物医药为支柱产业的武汉市更应抓住这个机遇,加大对生物医药以及器械行业的发展力度。同时,大健康产业发展前景势不可挡,是未来内循环的一个重要的着眼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双循环 内循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