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个中部县电商收入20亿元;招商引资从6000元增长到1.3亿……交通促产业,这些地方的做法值得借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2 22:02:51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要想富,先修路。

2016年,四川色达县招商引资为6000元,2019年则增长到1.3亿元。

“应该说跟交通不无关系。”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委副书记桂志敬在国新办8月12日就“交通扶贫干部和典型代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表示,经过4年的定点扶贫,色达的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260公里,17个乡镇134个行政村实现了100%通硬化路,100%通农村客车,圆满完成了“两通”目标。

道路通、百业兴。今年2月份,四川省政府正式宣布色达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交通运输部法制司执法监督处处长罗洪波也表示,交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非常重要,但是也会面临方方面面的困难,根据区域的特点,具体的情况可能不太一样。这些困难其实有一个核心,就是如何将有效的交通投资发挥最大的扶贫效能。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交通发展集聚人气和财气

赣南脐橙全国有名,安远县是赣南脐橙的核心产区,尽管安远县城到赣州市距离不到200公里,但在2013年之前,去一趟需要起早摸黑、翻山越岭,大概需要一天的时间。

罗洪波在2016年3月到2018年3月间,在安远县挂职工作,任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副县长,见证了这期间安远县包括交通基础设施在内的巨大变化。

罗洪波表示,对口支援工作以来,安远县高速公路实现了零的突破,目前已经形成了北上南昌、南下广东、东出福建、西进湖南的高速公路大通道。从此,告别了大山的阻隔,同时安远的农村路得到飞速发展和完善,2017年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的示范县。

交通发展集聚了人气和财气。

罗洪波表示,随着交通的发展,投资环境也得到了改善。随着企业的增多、用工量的增多,大量的青壮年、劳动力已经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建设家乡。

交通的发展也带来了物流成本的降低。罗洪波指出,农产品对物流成本的销售非常敏感,物流成本降低直接促进了电商发展。到现在,全县有1800余家电商,而这些电商的从业人员60%都是大学毕业生或者是返乡创业的青年。2019年全县电商的营业收入达到了20亿元,电商扶贫的产业覆盖了80%的乡镇和32%的贫困农民。

交通助力产业发展

看到交通的巨大作用同时,如何将有效的交通投资发挥最大的扶贫效能是地方思考的问题。

安远看到了“交通+旅游”的机遇。罗洪波表示,近几年,除了农村公路建设以外,重点建设了300多公里高品质的美丽生态文明示范路,这些示范路构筑了一个两天半的旅游圈,让外地的游客在安远进得来、玩得好。现在安远县里1/3以上的乡镇都直接参与了旅游,催生了接近400家左右的农家乐和采摘园。

“我们全县的人口是40万,2019年的旅游人数达到了480万,而且近几年平均增速都在30%以上。”罗洪波说。

由于道路交通的畅通,特色产业得以发展。

以色达为例,桂志敬表示,兴办了牦牛基地、高原蔬菜基地、牦牛绒的编织厂和手工皂厂,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就业环境。同时旅游兴起,2016年县上只有54个酒店,2019年则增长到150多个酒店了。因为道路的畅通而人民群众生活越来越好。

创业的机遇也在增加。交通运输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综合处主任科员吕怡达,在2017年9月至2019年9月期间,任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芦花镇热拉村驻村第一书记。通过交通扶贫,热拉村通了硬化路、通了客车,完成了村组道路建设6.9公里,实现了全村百姓“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

吕怡达指出,从先进的农业生产地区传播过来的种养殖技术、农业机械以及饲料、生产资料到村上都非常方便,支撑了开始高山养殖风尾鸡和大规模养殖黑水中蜂等等产业的发展。

吕怡达表示,“交通+扶贫”“交通+电商”“交通+特色农业”新模式都在热拉村得到了非常好的应用。2018年,村内返乡大学生牵头成立冰山小丫头食品有限公司,统一负责对外销售村内的特色农产品,比如牦牛肉、藏香猪肉、黑水中蜂蜜等等。2019年小丫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60万元,带动贫困户就业10人,非贫困户就业20人,有效提振了全村群众通过劳动致富的信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