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研中心研究员张立群:中国要把国内经济大循环畅通起来 各国经济摆脱困难要更多依靠中国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2 18:08:40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8月11日,在“兰格钢铁网2019年度北京地区优质供应商50强颁奖大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对中国今年宏观经济形势走势和政策取向发表见解。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蕊 摄

张立群提到,这次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使世界经济出现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其中发达经济体将收缩7%。

“世界经济受疫情冲击,问题非常严重。”他表示,严重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出现停顿或瘫痪。“另外一个方面,市场供给靠什么?我觉得可能和中国制造有重要的关系,所以出口今年有一个可能的机会,中国可以来扩大自己的外部市场。”

张立群认为,当世界经济变得越来越不好的时候,产品没有销路的时候,挣不到钱的时候,大家对中国市场会越来越关注。“中国要把扩大内需战略牢牢把握住,要让国内经济大循环畅通起来,循环速度加快起来。在此背景下,对世界经济会形成强有力的拉动。各国经济摆脱困难,要更多的依靠中国市场。这时候处理国际关系的战略回旋空间会显著扩大,这是一个重要的机遇。”

他给出了一组数据:2019年我国的投资规模是55万亿左右,消费规模是48万亿左右,出口按人民币计算规模是17万亿左右,“三驾马车”中投资和消费规模合计超过100万亿,“所以中国经济是以内需为主导。”

张立群提到,中国现在确实有一个新的重要机遇。

首先就是疫情发生后中国表现出来的有效率的资源动员和组织能力。“这里边首先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使整个疫情防控处在一个有组织有秩序的框架下,取得了重大的战略性成果。实际上全面复工复产,包括第二季度取得的靓丽成绩,都和疫情防控的效果分不开。”

“同时我们还有一些有利条件,主要在两个方面。”他说,“一是现在要畅通国内经济的大循环,为什么叫大循环?我认为‘大’字和14亿多人的人口规模是结合在一起的,因此有一个强大的生产供给体系,比如我们的制造业体系、产业链在世界上是最完整的。多种工业产品,像钢、水泥的生产能力在世界上都排在首位。”

二是有一个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14亿多人口,而且有4亿左右的中等收入群体,去年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说明国内市场消费潜力巨大。另外,我们正处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持续快速推进的时期,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建设、城市体系建设、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等,都需要大规模、高水平的投资,所以国内市场潜力巨大。

“所以大循环很重要,就是把生产和市场的关系打通,把供给和需求的关系打通。大循环一旦加快畅通起来之后,会带动中国经济进入到一个持续回升向好的轨道。”张立群表示。

“下一步如果政策力度到位,中国经济可能在全球就是一枝独秀了,中国市场在全球就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吸引因素。中国经济增长将成为世界经济摆脱困境的一部主要的发动机。”张立群表示,在此背景下,国内国际的双循环就由这样一个经济的大循环强有力地拉动起来,中国处理各种国际关系的战略空间必然会显示出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内循环 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