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暴雨黄色预警!京津冀四川等地局地有大暴雨,国家防总针对多地强降雨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2 07:16:50

每经编辑 胡玲

中央气象台8月12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预计,8月12日08时至13日08时,内蒙古东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北京、天津、山东西北部、辽宁西部、河南北部、甘肃南部和东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中西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广东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北中部和东北部、北京、天津西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200毫米),四川盆地中西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到特大暴雨(100~2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60毫米,局地可超过10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应急管理部11晚消息,针对近日西南、西北、华北、东北、黄淮等地强降雨过程,特别是京津冀区域性强降雨,国家防总8月11日23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发出通知专门部署,并再派出工作组赴海河流域指导防汛救灾工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11日晚主持召开防汛会商研判会,与水利部、自然资源部、中国气象局会商研判雨水汛情,视频连线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地防指,调度部署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过程雨量大、暴雨范围广的严峻复杂形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严格落实各项防汛责任措施,坚决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要落实落细人员转移避险措施。抓住今天夜间的最后时间,做好受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威胁的地段、村庄的人员转移,落实撤人措施,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对重点地区群租房、地下空间等逐一排查,该转移的坚决转移,严防人员死伤;要落实落细城市防内涝措施。强化城市排涝责任措施落实,地下空间、积水点位、低洼院落、在建工程等要提前部署防汛排涝设施、设备、力量和物资,确保及时有力处置。针对一些中小河流可能超警超保,部署相关水库等水利工程提前腾空库容,做好拦洪削峰准备,防患于未然;要落实落细应急救援措施。提高临灾监测预警的准确性、及时性,综合分析研判可能出现险情的位置,提前预置救援力量和物资,加强24小时滚动会商和力量调配,随时做好抢险救援的各项准备,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处置;要落实落细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城市和农村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严格落实施工工地、矿山、尾矿库、交通运输、城市燃气等重点单位和公共聚集场所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央气象台、应急管理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