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浪费可耻!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倡议: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1 23:05:25

每经编辑 步静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官方微信8月11日发布《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倡议书》。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海内外会员,各国中餐业行业组织、餐饮企业,广大消费者:

8月11日,新华社发布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餐桌文明、珍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具体体现,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餐饮行业健康发展,在全社会引领“文明消费,节约用餐”时代风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特向全餐饮行业、广大消费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传承勤俭节约美德。各餐饮企业要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饮食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二、引导文明理性消费。各餐饮企业要自觉做中华礼仪文化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在餐厅摆放“节约食物、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等提示牌或宣传画,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引导青少年消费者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提倡绿色消费,珍惜粮食,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共同营造良好的餐饮氛围。

三、创新经营服务方式。倡导并践行餐桌文明,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倡导“光盘行动”;带头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提供环保打包服务。

四、推动绿色厨房创建。各餐饮企业要统筹规划,积极开展节能节水改造,提高水、电、煤、气使用效率,减少厨余垃圾,推进餐厨垃圾集中化处理。要加强厨师队伍建设,减少原材料采购、备料中的浪费行为,以匠心提升烹饪技艺,以出品品质杜绝浪费。

五、积极发展大众餐饮。大力推进早餐工程、中式快餐、特色小吃标准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规范外卖食品中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杜绝过度包装等浪费行为,提供健康、环保、安全、便利的放心消费。

六、坚持诚信守法经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和标准规范。规范经营行为、明码标价、货真价实、诚实守信,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