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东方通双轮发展显业务韧性 后疫情时期营收增长将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1 22:53:38

8月11日收盘后,国产中间件领导者东方通(300379,SZ)披露2020年半年度报告,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8405.86万元。尽管如大部分上市公司一样,上半年业绩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是东方通彰显了业务发展的韧性,预计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将呈现快速增长。

预计业绩快速回弹的底气来源于“内生+外延”双轮发展策略的良性发展——近年来,东方通不仅继续巩固其在国产基础软件领域的地位,同时积极布局大安全、应急管理等新兴热门领域,以“安全+”和“数据+”为核心发展概念,传统业务与新兴业务的结合形成合力,构建了体系化的业务布局,形成了独有竞争力。

东方通立志以研发推动核心能力的提升,今年上半年,新增软件著作权51项,研发投入较上年同期增长61.86%。此外,东方通注重履行社会责任,今年上半年因向新冠疫情严重的湖北相关医疗机构捐赠医疗物资,营业外支出488.13万元,同比大增4630.72%。

预计下半年营收将恢复快速增长

2020年至今,疫情的突如其来成为令人意想不到的黑天鹅,其影响面广和持续时间长,对A股公司的实力而言是块试金石。波动之下,弹性是可贵的品质。业绩富有弹性,意味着公司的发展基础拥有强大的风险承载能力,同时也暗示着回弹具有可以期待的想象空间。

“目前国内疫情已基本稳定,预计随着全面复工复产,‘内需+内供’模式的国产软硬件行业的基本面拐点将要到来,全年业绩弹性可期。”今年4月底,券商研报曾对东方通全年业绩做出如上预测。

尽管由于原有商机延后,同时既往在手订单实施、交付及验收延迟,东方通今年上半年业绩体现了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不过从季度分析来看,东方通第二季度已经较第一季度有所好转。2020年1~6月,东方通实现营业收入8405.86万元,其中4~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68.39万元,占报告期内营业收入69.81%。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防控逐渐进入常态化,各行业运营效率逐渐提升,招投标也逐步开始活跃。东方通介绍,目前,随着政企客户对公司产品和解决方案需求的持续增长,传统与新兴行业领域商机大量出现,预计公司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将呈现快速增长,实现扭亏为盈以及最终年度业绩同比较大增长的经营目标。

过硬的实力使得东方通能够对自身业绩作出上述预测。中间件是与操系统、数据库并列的三大基础软件,自主可控大潮下,东方通的领导者地位被频频提及。中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技术创新联盟在今年4月发布的《2019网信自主创新调研报告》中指出,在市场份额方面,东方通在国产中间件厂商中持续领先。

在积极布局的行业安全领域,东方通也展露出发展潜力。其全资子公司微智信业是国内领先的内容安全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商,内容审计产品应用场景广阔,行业用户拓展迅速;全资子公司泰策科技是域名解析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的领军企业,在应急通信市场领域处于市场前列。

保持高研发投入 业务发展集团化初显

对于科技公司而言,自主创新是核心竞争力。此前,东方通凭借一己之力,在IBM、Oracle巨头环伺的中间件市场崛起,成为国产厂商中领头羊,创新一直被视为东方通的发展源泉。

在2020年半年度报告中,东方通披露,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6996.1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1.86%。在疫情影响之下,能保持接近于营业收入的研发投入,不仅体现了公司对于未来业绩发展的信心,也体现了对于坚持自主创新道路的决心。

东方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核高基”等多项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的承担单位、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子公司微智信业、泰策科技、数字天堂等均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国家相关优惠政策。

截至2020年6月30日,东方通及其全资子公司共拥有商标24项,发明专利23项,软件著作权409项。其中,今年上半年内软件著作权新增51项。

作为立志成为一家以“安全+,数据+”为核心发展理念的创新型企业,东方通主要通过持续的商业模式及管理模式的创新不断发展前进。目前,东方通拥有微智信业、东方通软件、泰策科技、数字天堂、东方通宇、东方通泰等多家全资子公司,业务涉及基础软件、大数据信息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应急安全、5G应用、工业互联网安全、军工信息化业务,集团化发展趋势已经显现。

多业务线布局考验着上市公司的治理能力,东方通在完善管理架构上也精心布局。东方通实控人、董事长黄永军在2019年时曾表示,东方通拥有团结的管理层,形成了各业务板块较为完整的“四梁八柱”。

根据刚披露的半年报的介绍,东方通通过持续外部引进(包括并购)与内部培养相结合的方式组建了管理团队。目前已形成上市公司管理与初始基础软件业务的逻辑分离,根据各业务板块的市场定位进一步整合,相互间保持协同,集团公司管理体系已初步建立。

实控人独家增发提振市场信心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这句话在当前的大环境下更具哲理意味。

占据着信息安全、5G、区块链等多条重要赛道,东方通被投资者寄予厚望。东方通的客户主要分布于政府、电信、金融、交通等行业领域,是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的热点公司,拥有超过500家合作伙伴,为超过2000家政企客户提供服务。

疫情之下,东方通实控人又给投资者们打了一针强心剂。7月9日,东方通披露《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预案》,拟以35.20元/股的价格向实际控制人黄永军先生定向发行不超过994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5亿元,锁定期为18个月,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这一举措获得了市场的热烈回应,7月10日,东方通股价一度冲高至近月来的最高水平。外界评价认为,实控人独家增发在进一步增强对公司控制力的同时,也彰显了其对企业与行业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我们认为2020年是创新可信产业规模化落地的第一年,在此关键时期募集资金,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资金实力、以及研发和运营服务能力,有助于公司把握基础软硬件领域的发展机遇,在关键时期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市场份额。”东北证券研报表示。

东方通实控人黄永军在迄今唯一一次专访中曾表示,他希望资本市场更加看重东方通自身业务的成长性。此次包揽增发,正是再次向市场强调了这一点,而历史已不断证明,低调务实者总能乘风破浪。文/李十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