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尾市杀跌但有资金抄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1 22:53:28

此前,达哥在文章中留了一个问题,大盘跌下去了,你敢买吗?

昨日,沪指一度冲上3400点整数关,但还是不争气,尾市杀跌下来,最终沪指大跌38.96点,以3340.29点报收,跌幅为1.15%。创业板指数连续4个交易日下跌,昨日跌幅达到1.7%,这走势不太乐观。

昨日市场跌下去了,但真的有资金在抄底,最后10分钟,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最终净买入金额达到63亿元,这也是8月以来净买入最多的一天。

北向资金抄底

昨日下午,2点5分开始,指数开始明显跳水,沪指从3399点一路跌到今日最低的3336点,跌了超过60点,10日均线也被跌破。这一波跳水,很多个股由涨转跌,投资者都被跌得灰头土脸。几乎可以肯定,杀跌主要还是内地资金抛售所致。

而北向资金,昨日一直处于净买入状态,杀跌最猛的时候,也流出一些。但最后10分钟,北向资金开始较大规模净流入,抄底迹象很明显。

对大盘而言,昨日北向资金的抄底,确实也难以扭转局面。毕竟,总共几十亿元的净流入,在全天交易万亿元的市场中,难以起到任何作用。不过,这表明了北向资金的态度。

北向资金确实是比较看好中国市场的,高盛在最新发布的一篇报告中指出,如果全球经济再次下滑,尽管美联储必当全力以赴,但由于美元霸主地位岌岌可危,拯救世界经济的重任将再次取决于中国。与此同时,高盛继续维持“超配中国股票”的观点。

实际上,昨日港股市场表现就很好,恒生指数大涨了513点,涨幅达到2.11%。那么,北向资金近期主要在净流入哪些板块行业呢?

数据显示,最近3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增持的板块主要是旅游酒店、汽车行业、软件服务、医疗行业、房地产、电子元件等。减持的行业则主要是农林牧渔、券商信托、医药制造、航天航空、水泥建材等。

每次提到北向资金,很多朋友都会质疑,认为是“假外资”,真实性存疑。我的看法是,北向资金中,的确可能有部分资金是“假外资”,但绝大多数依然是真正的外资。

至于“假外资”,可能是海外机构找了一些中国内地的操盘手来帮忙运作资金,因此操作手法上,就出现了内资的风格,但并不影响大局。

银行股反弹

再说昨日的行情,大盘下跌,我又要“怪”银行股了,银行股一有表现,大盘就要跌。上午银行股集体走强,成都银行还一度涨停。不过,下午银行股普遍回落,指数也跟着就下来了。

达哥也不是对银行股有什么偏见,也不是见不得银行股上涨,主要是没有想明白炒作银行股的逻辑。

此前,银保监会公布二季度银行业主要指标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0万亿元,同比下降9.4%,平均资本利润率为10.35%。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0.83%,较上季末下降0.15个百分点。

同比下降9.4%,差点就是两位数的下降幅度了,这是非常罕见的,而且很多机构对第三季度银行业的预期也不好。既然是这种状况,确实就不知道银行股有什么好炒的了。昨日的反弹,难道能用利空出尽、靴子落地来解释吗?显然也解释不通,不然下午也不会又跌下来了。

炒股,要么是看重业绩的增长,要么是看重分红。前几年,机构都要较大比例配置银行股,主要还是业绩比较稳定地增长;但今年金融业要给实体经济让利,所以机构都在减配银行股。至于分红率,银行股的分红率实际上也谈不少有太大的吸引力。更何况,如果是牛市,谁还看重分红?

当然,银行股中,也有几只走势比较独特的,一个是成都银行,一个是宁波银行,一个是杭州银行,都是准一线城市的城商行,或许是资金看中了这类银行的成长性。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