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券商私募资管前二十强主动管理规模再破3万亿:中信证券等4家券商二季度新增超百亿 3家规模占比超7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1 22:53:28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日,中基协披露数据显示,二季度,券商资管私募资产月均规模前二十强的规模合计约6.60万亿元,相比一季度减少64.52亿元,月均主动管理规模约3.17万亿元,相比一季度增长了1691.0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2018年四季度后,前二十强券商私募主动管理规模再次突破3万亿元。

在总规模上,中信证券仍然占据首位,招商资管则超过国泰君安资管上升为第二名。同时,华福证券时隔五个季度再次进入前二十强。在主动管理规模上,中信证券、招商资管、广发资管和海通资管二季度均新增百亿元以上。此外,国信证券、申港证券进入主动管理规模前二十强。

华福跻身前二十强

中基协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前二十名证券公司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合计为65956.91亿元,相比一季度下滑了64.52亿元。而截至2020年6月末,券商及资管子公司私募资管业务规模约90155亿元,因此这20家券商就占到行业的73%,头部效应显著。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仍然牢占榜首,二季度月均规模达11517.98亿元,其次是招商资管、国泰君安资管和华泰资管,规模也均在5000亿元以上。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招商资管自今年一季度超过华泰资管后,在二季度超过国泰君安资管,上升为行业第二名。接下来是中银证券、申万宏源和中信建投,月均私募资管规模也超4000亿元。

记者注意到,二季度华福证券以月均规模1487.48亿元排名第十六,这也是华福证券自2019年一季度后时隔五个季度再次进入前二十强榜单。相反,开源证券则被挤出前二十强。

从月均规模变动情况来看,中信证券在二季度新增规模最大,达709.46亿元,其次是广发资管,新增261.05亿元;此外,招商资管、国信证券和海通资管的新增规模也不容小觑,均超100亿元。同样,中金公司和华泰资管在二季度也有新增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华福证券在一季度没有上榜,说明其月均规模没有超过第20名的1218.40亿元,按此推算,二季度华福证券新增规模至少达270亿元。

与此相反,中信建投在二季度私募资管规模下滑482.37亿元,其次是国泰君安资管,下滑393.11亿元。另外,安信证券、申万宏源和方正证券的规模也萎缩超100亿元。

当然,从变动幅度来看,国信证券和广发资管二季度较一季度增长13.14%和10.14%,增幅居前。安信证券和中信建投下滑13.17%和10%,降幅居前。

四大券商新增超百亿

再来看最受关注的月均主动管理规模情况。中基协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前二十名证券公司私募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合计为31670.52亿元,相比一季度增长了1691.07亿元。记者发现,上一次前二十强主动管理规模超过3万亿元还是在2018年四季度,之后连续五个季度一直维持在2.9万亿上下,本次相当于时隔一年半再次破3万亿元大关。

二季度月均主动管理规模上,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资管和华泰资管仍然居于前三,分别为5604.88亿元、3700.24亿元和2704.99亿元。此外,招商资管和广发资管紧跟其后,主动管理规模也超2000亿元。

从变动情况来看,二季度,中信证券主动管理规模新增最多,达733.42亿元,其次是招商资管、广发资管和海通资管,分别新增463.43亿元、307.88亿元和253.86亿元。相反,国泰君安资管和申万宏源则分别下滑220.98亿元和116.71亿元。不过,变动幅度上,招商资管和海通资管居前,相比一季度增幅均在20%以上。其次是广发资管、中信证券和中银证券,增幅也超10%。

值得一提的是,国信证券和申港证券本次首次进入了券商私募资管主动管理规模前二十强榜单,分别位列第十四和第二十名,规模分别达883.48亿元和663.62亿元。

申港证券成立于2016年,系国内首家根据CEPA协议设立的合资券商,由于成立时间较晚,申港证券总体实力靠后,鲜有业务排名靠前,而此次资管业务排名居前也体现了其厚积薄发的一面。

记者了解到,2019年,申港证券通过为金融机构提供专业服务以及与知名私募建立合作,实现了资产管理规模猛增和收入有效提升。截至2019年末,申港证券资管总规模577亿元,主动管理规模约480亿元。以此看来,今年上半年申港证券主动管理规模较去年末增长了近40%。

另外,截至二季度末,至少有3家券商主动管理规模占比超过70%,分别是中金公司、华融证券和中泰资管。其次,国泰君安资管和广发资管主动管理规模占比超过60%,光证资管和海通资管紧跟其后,主动管理规模占比超过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