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上半年商业银行净利同比降9.4%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1 22:53:01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廖丹    

8月10日,银保监会发布了2020年二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情况,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利润罕见地同比下降了9.4%,累计实现净利润1.0万亿元,二季度末的银行不良贷款率攀升至近年来的高位,季度环比走高0.03个百分点到1.9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资产规模来看,截至二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增长速度较快,同比增长了9.7%至309.4万亿元,以不同机构的类型来看,股份制银行规模扩张速度较快,为11.8%,本外币资产达到了55.7万亿元,在商业银行总资产中占比为18.0%;大型商业银行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0.1%。

从盈利能力来看,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0万亿元,净利润出现了罕见的同比下降,下降幅度为9.4%;平均资产利润率较上季末下降0.15个百分点,为0.83%。

在风险抵御能力上,二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5.0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2060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82.4%,较上季末下降0.80个百分点。

在资产质量方面,二季度末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攀升到近几年来的一个高点,不良贷款率较一季度末环比上升3个bp到1.94%,不良贷款余额2.74万亿元,环比增加了1243亿元。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此分析道,今年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9.4%,平均资本利润率、资产利润率也有所下降,这在近年来是非常罕见的,主要是受新冠肺炎影响以及加大对实体经济让利的结果。

他表示,上半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叠加疫情影响,我国实体经济遇到较大冲击。商业银行在加大信贷投放的同时,通过降低贷款利率、减免收费以及延期还本付息等举措,积极主动向实体经济让利,推动企业融资明显下降。

同时,净利润同比下降不是商业银行自身经营能力恶化,而是商业银行大幅度向实体让利的结果,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勇于担当、共克时艰的体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