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和员工恋爱,丢掉上亿年薪工作!麦当劳前CEO又被爆猛料,2.7亿遣散费悬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1 13:59:19

每经编辑 李净翰    

去年11月,因与公司的一名雇员存在双方自愿的亲密关系,麦当劳前CEO史蒂夫·伊斯特布鲁克(Steve Easterbrook)被董事会解雇,丢掉了这份年薪上亿元人民币的工作。

869a02b6.jpeg

史蒂夫·伊斯特布鲁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今上述事件又有续集。当地时间8月10日,麦当劳发现的最新证据显示,2018年末至2019年初,伊斯特布鲁克至少还与另外三名员工有染,并通过公司邮箱帐号向其个人邮箱发送含有这些员工艳照的图片,还在外部调查人员检查其设备前删除了这些痕迹。因此,麦当劳决定起诉伊斯特布鲁克,要求收回协议中向原告提供的补偿和遣散费。

伊斯特布鲁克在2015年到2019年曾担任麦当劳CEO。在他的带领下,麦当劳开启了一系列数字化改革,公司股价也在他任职期间增长了超90%。

截至8月10日收盘,麦当劳最新市值为1518亿美元,今年以来涨幅4.6%,较伊斯特布鲁克离职时的1400亿美元有所增长。

47ae26c5.png

 

图片来源:Wind

麦当劳欲讨回4000万美元离职补偿

据中新经纬,当地时间周一,麦当劳在监管申报文件和诉状中表示,正在寻求追回伊斯特布鲁克离任时允许他获得的奖酬和遣散费。高管薪酬咨询公司Equilar当时报告称,他拿到的遣散费协议价值约4000万美元(约2.78亿元人民币)。麦当劳表示,如果公司当时知道他“个人行为失当”的程度,就不会批准该遣散费协议,而是会对他采取“有因解雇”行动。

诉状称,新的证据表明,这位英国籍高管在被解雇前的一年里与三名员工有过“不正当性关系”,并且在与其中一人保持性关系期间,批准授予此人价值数十万美元的特别股票奖酬。诉状还称,他对调查人员“故意不讲实话”。

麦当劳在监管申报文件中告知投资者,“公司的诉状称,伊斯特布鲁克先生违反了作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董事的授信义务,并进行了诱因欺诈”;正寻求赔偿性的损害赔偿金,“针对根据离职协议支付给伊斯特布鲁克先生的所有款项,以及公司因其不当行为而产生的其他成本和费用”。

诉状称,时间戳显示,伊斯特布鲁克在与其中一名员工“第一次性接触后不久,第二次性接触之前几天”批准向其授予限制性股票单位的奖酬。麦当劳表示,目前已采取措施阻止伊斯特布鲁克出售其被授予的股票,或行使剩余的股票期权。

接替伊斯特布鲁克担任CEO的克里斯·肯普钦斯基(Chris Kempczinski)在另一封信中告诉加盟商和员工,“麦当劳不容忍任何员工有不符合我司价值观的行为”。

谈及前任CEO,克里斯·肯普钦斯基表示,“我们现在知道,他的行为偏离我们公司价值观的方式和程度,远远超出我们在他去年离任时了解的情况”。

去年丢掉了年薪上亿元的工作

去年11月,麦当劳宣布,已解雇公司CEO伊斯特布鲁克,原因是他与公司的一名雇员存在双方自愿的亲密关系,违反了公司的规定。

据彭博社报道,麦当劳规定,公司CEO不得与其他任何雇员有“恋爱关系”。在发给麦当劳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伊斯特布鲁克表示了遗憾:“我最近与一名员工有一段两情相悦的关系,这违反了麦当劳的相关规定。这是个错误。考虑到公司的价值观,我同意董事会的看法——现在是我离开的时候了。除此之外,我希望你们能尊重我保留隐私的意愿。

他还表示,担任CEO时期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有意义的几年”。

伊斯特布鲁克的薪酬在2017年达到2180万美元,其中910万美元是激励性薪酬。他2018年的薪资为1590万美元(约合1.1亿元人民币)。

曾主导出售中国地区业务

2017年,麦当劳中国正式独立运营,并更名为“金拱门”,引发网友广泛的关注,而这正是伊斯特布鲁克的一大决策。

当时,中信股份、凯雷投资集团以20.8亿美元的价格将麦当劳中国收入麾下。新成立的麦当劳中国公司运营和管理麦当劳在内地和香港的业务。

964efa76.pn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云 摄

收购完成后,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在新公司中持有共52%的控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全球)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

据媒体报道,中信资本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在亚洲金融论坛上透露,美国方面不准许中信资本收购麦当劳后,继续沿用原名,因此他“一气之下”就叫了“金拱门”。

 “我原来想用别的名字,麦当劳不让我用,我一气之下就叫金拱门,最后有关这个的新闻在网上的阅读量是90亿次,平均每个中国人看到6篇有关改名字的各种各样文章,这种营销力度在全世界其他地方可以找到吗?这就说明消费的潜力是巨大的。”张懿宸直言。

麦当劳刚创下2005年以来最差业绩

7月底,麦当劳发布了最新业绩,第二季度营收为37.615亿美元,同比下滑30%,净利润4.838亿美元,同比下滑68%,下滑幅度超市场预期,较第一季度进一步扩大,创下2005年以来的最差业绩。

对此,麦当劳表示,由于冠状病毒带来的封锁措施拖累了其薯条和芝士汉堡的销售,第二季度全球的同店销售同比下降23.9%,其中美国同店销售额下降8.7%。包括法国和英国在内的国际市场在4月的同店销售额同比下降了2/3,到6月的同比降幅收窄至18.4%。在包括中国和巴西在内的国际发展许可市场中,同店销售额4月同比下降32.3%,5月收窄至20%,6月情况没有进一步改善,降幅仍在20.3%。

麦当劳表示,旗下所有餐厅目前已几乎全部恢复营业,但仍存在时间和地域方面的不平衡,如4、5月业务恢复增长较明显,但6月的业务恢复则较为疲软。

据第一财经,麦当劳CEO克里斯·肯普钦斯基在其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全球许多市场尤其是美国,公共卫生状况似乎正在进一步恶化,为改善盈利,接下来麦当劳将加速实施在美国市场的店面关闭计划,计划今年关闭约200家美国门店,其中超过一半是开在沃尔玛超市内收入下滑的门店,此外,麦当劳还计划将其在日本业务的所有权从49%减少至35%左右,以此来帮助公司获得更大的财务灵活性。

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麦当劳在美国的门店数量就处于逐年减少的状态,麦当劳目前在美国经营13835家门店,较2014年减少了500余家。与此同时,麦当劳预计今年在全球新开约950家餐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中新经纬、第一财经、中国基金报、每经APP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