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金发科技终止68亿元口罩大单 上交所追问:事前核实对方履约能力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0 11:27:10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汤辉    

8月10日早间,金发科技(600143,SH)大幅低开约8%后保持低位震荡。消息面上,8月9日晚间,金发科技发布公告,宣布此前与美国某公司签订的9.75亿美元(以8月10日汇率计算,约合人民币68亿元)KN95口罩订单因未得到买方的履行而终止。8月10日,金发科技公告称收到上交所关于该事项的监管工作函。

金发科技的口罩大单最早披露于5月18日,当日股价涨停。随后公司两次披露进展,但合同履行面临的阻碍已初现端倪。

5月23日,金发科技公告称,买方向公司发来函件,因资金归集及大额支付流程,订单金额40%的前期款项支付将稍微迟延。

6月11日,金发科技再次表示,截至公告日,公司未收到买家支付的款项。根据买家反馈,资金归集和大额支付涉及的授权程序和法律合规审查较多,影响了付款的进度,买家表示其专业团队仍在加快推进付款流程。

8月9日,金发科技发布公告称,本次交易采购订单三个月履行期限行将届满,公司一直未收到买方按订单应支付的40%前期款项。买方在卖方多次联系及书面致函后,也未就合同订单是否继续履行或延期履行等事项予以有效回复。此外,合同订立至今跨期达三个月,货物市场供需及行情价格也已经发生一定的变化。本次合同订单未得到买方的履行,合同订单实际已经终止。

8月10日早间,金发科技披露上交所对其发出的监管工作函。上交所要求公司核实并说明前期合同订立的具体情况、合同对方不能履约的具体原因、公司知晓相关情况的时间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市场所关注的客户履约能力此前能否有效预判等问题,上交所要求金发科技说明是否于合同签订前进行了充分必要的尽职调查,是否对合同对方的信用情况和履约能力进行了有效核实,以及至今未披露交易对方的主要考虑和原因。

同时,深交所还要求公司说明对重大合同可靠性评估的内控制度是否严谨,并披露相关制度的执行情况和对本次重大合同的评估情况。

记者尝试就合同终止事项采访金发科技,公司方面表示中期报告近期将披露,披露前不方便接受媒体采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发科技 口罩合同 68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