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老校长离世!出身名门荣誉等身,与侯孝贤导演是本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8 20:41:46

每经编辑 郑直    

据武汉大学官网报道,空间物理学家,教育家,武汉大学原校长侯杰昌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8月7日5时4分在武汉逝世,享年83岁。

d7ca9edd.png

据南方日报,侯杰昌出身于广东梅州侯氏家族,与享誉国际的导演侯孝贤是本家。

侯杰昌的研究方向为电离层与电波传播关系,曾参与我国核武器效应试验。身为武大校友和老教员,他于1996年10月至2003年7月出任武大校长,推行了一系列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导向的教育改革,设立了旨在鼓励学生创新的学术创新基金。

曾参与核武器效应试验

侯杰昌1937年11月出生于广东梅县。据《南方日报》“客家姓氏故事”栏目记载,他与知名导演侯孝贤、羽毛球“名帅”侯加昌、原新加坡国防部长侯永昌均为梅州侯氏家族后人。

少年时期,侯杰昌就读于粤北著名的梅州中学,与画家林风眠、企业家曾宪梓等为校友。1956年,他考入武汉大学物理系,在校时曾是校广播台“珞珈之声”的机务员,1964年12月从武汉大学物理系无线电物理专业研究生毕业后留校。

6d7bdb2f.jpeg

1958年,武汉大学广播台工作人员合影,后排左起第四位为侯杰昌(图片来源:武汉大学广播台微信)

据《武大校友通讯》刊载,1960年,武汉大学龙咸灵教授等人创建了我国第一个电离层返回斜向探测站——武汉大学黄陂试验站,开展无线电波斜传播的理论和实验技术研究。1965年,龙咸灵、侯杰昌与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兵部队的陈太一、杜牧平等人共同提出了“利用电离层返回斜向探测和电离层斜向探测等方法”,以探测、研究核爆炸电磁效应和通信效应,获得通信兵部队和国防科工委的批准。此后,武大派出了由侯杰昌、管荣生等人组成的课题组参加我国核武器效应试验大军,从事实验和理论研究工作。他们突破技术难关,成功获取了我国核爆炸效应试验的资料和数据,为该项研究做了突出贡献。

1980年,侯杰昌由讲师破格提升为教授。他先后担任了武汉大学空间物理系和空间物理与电子信息学系系主任、国家重点学科专业实验室主任,部分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国家科委进步二等奖。1992年,被批准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8年9月获评全国模范教师。

鼓励学生创新

侯杰昌担任武汉大学校长期间,武汉大学进行了学分制、双学位制、研究生与导师互选制、教学工作校长负责制等改革,设立了旨在鼓励学生创新的学术创新基金和近百项各类学科奖学金。

4ed1d189.jpeg

图片来源:武汉大学官网

他曾在接受采访时,鼓励年轻人创新:“现在我们有些学生,之所以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不强,主要是不敢怀疑权威,不敢怀疑书本。其实,书本上的东西和权威们的说法,都是在当时当地的客观情况下得出的结论,当客观实际发生了变化,就应该按照新的情况得出新的结论。如果爱因斯坦不突破牛顿关于时间和空间的观念,就不可能提出相对论。敢于怀疑,善于怀疑,才会去钻研,去创新,才有好奇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武汉大学官网、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

封面图片来源:武汉大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