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36亿加元报复性关税!加拿大宣布“还手”,美国的易拉罐、冰箱、洗衣机或遭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8 12:15:34

每经编辑 何小桃    

美国和加拿大这对紧密的邻居开始闹矛盾了。

“加拿大像往常一样占我们的便宜。”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8月6日在俄亥俄州一家工厂考察后宣布,美国将对从加拿大进口的部分铝产品加征10%的关税,以解决加拿大输美产品对美“国家安全构成的威胁”。

当地时间7日加拿大正式宣布将“还手”。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加拿大副总理克里斯蒂亚·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表示,如果美国如期在8月16开始对加拿大铝产品征收10%的关税,加拿大将对美国出口到加拿大的产品完全对等地征收总额为36亿加元的关税。

d918a939.png

加拿大还手

对美征收36亿加元的报复性关税

当地时间6日,特朗普在俄亥俄州一家家电工厂考察时,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对加拿大出口到美国的铝加征10%的关税。加征的时间从8月16日开始。

特朗普表示,美国的铝业务已被加拿大摧毁,这 “非常不公平”,并指责加拿大生产商的出口产品充斥美国。他还表示,新关税是绝对必要的,并承诺将永远把美国工人放在第一位,并使用他所掌握的所有工具包括关税,来做到这一点。美国一直在考虑是否根据《美国贸易扩张法》第232条对来自加拿大的铝进口产品征收关税,除非加拿大同意通过配额限制其出口量。

在特朗普6日宣布加征关税后不久,加拿大联邦保守党就要求执政的自由党政府立即进行报复,同时向美国发出明确信息,即加拿大不会限制出口。保守党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政府几周来一直在预示对加拿大的铝产品征收新关税,为何特鲁多政府无动于衷?”

加拿大副总理弗里兰7日宣布,加拿大将对从美国进口的含铝产品征收关税,作为美国对从加拿大进口的部分铝产品加征关税的反制措施。

弗里兰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加拿大将对从美国进口的含铝产品征收价值36亿加元(约合27亿美元)的关税,加政府将在未来30天内广泛征求相关企业意见,随后公布这些含铝产品的清单。

e530a088.pn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弗里兰说,美国选择对加拿大铝产品征收关税引发新的贸易冲突,只会损害两国的经济复苏。她说,美国总统特朗普认为加拿大铝产品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是“一个荒谬的概念”,特朗普政府是“美国历史上最具保护主义色彩的政府”。

据当地媒体报道,加拿大有可能对美国征收关税的商品可能包括:饮料易拉罐、锡箔纸、锅、三脚架、建筑用铝制品、冰箱、洗衣机等。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恰恰是在俄亥俄州的一个生产洗衣机的工厂宣布对加拿大铝产品征收关税的。

d918a939.png

特朗普为何突然宣布加征关税

早在2018年,特朗普就曾宣布对加拿大钢铝产品开征关税,理由是进口钢铝威胁到了美国国家安全,加拿大立即采取了报复措施。随后双方开始谈判,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于2019年5月达成协议,作为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的一部分,美方同意取消对加墨两国钢铝产品加征关税,以换取加墨取消对美国的报复措施。但如果加墨两国对美出口的钢铝产品激增,美方保留恢复加征关税的权利。

根据美国政府的统计报告显示,加拿大是美国进口非合金未锻造铝的最大来源国,2019年在美国该产品进口总额中占比接近三分之二。而在今年前五个月中,加拿大占比进一步上升至约75%。

但加拿大方面却给出了不同的数据。加拿大铝业协会的数据显示,7月份加拿大向美国出口A00铝锭约11.2万吨,较前6月的15.5万吨,环比下滑约30%。近两个月,加拿大对美国的原铝出口总降幅预计已经超过40%。

可以看出,由于统计方式不同,铝制品进口数量激增实际上是没有特别准确的数据,因此加拿大和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其实是存在分歧的。

那么,特朗普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突发宣布将加征关税。分析认为,这和即将于11月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有关。

特朗普在发布加征关税决定的当天在俄亥俄州考察了一家家电工厂。由于俄亥俄州拥有数万摇摆选民,又是工业重地,并拥有数量最多的18张选举人票,因此,俄亥俄州历来是美国大选的必争之地。

半个多世纪以来,所有大选的获胜者都得到了俄亥俄州的支持。然而今年的多次民调显示,特朗普在俄亥俄州的支持率落后于拜登,显然这很有可能成为特朗普的一个重要考量。

d918a939.png

美国轮番向盟友挥起关税大棒

除了加拿大,此前美国还挥起“关税大棒”瞄准了自己的盟友—欧盟。

据央视新闻7月31日消息,特朗普政府正考虑对价值31亿美元的欧洲商品征收关税。“最受伤”的包括法国奶酪、意大利红酒和苏格兰威士忌。爱马仕和路易威登等欧洲奢侈大牌也将躺枪。

新关税最高可达100%,这将令受疫情打击的欧洲企业“雪上加霜”。

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计划,这个“坏消息”将在8月初公布。

此外,特朗普还威胁要对欧洲汽车施加关税。

作为德国出口经济的支柱,汽车工业在新冠疫情下遭到重创。一旦美国加征关税,举步维艰的德国车企将雪上加霜。

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被誉为德国“汽车教父”的费迪南德·杜登霍夫表示,美国汽车工业已走向没落,特朗普政府威胁加征汽车关税,不是为保护美国本国车企,而是意在赢得今年的大选。

f66fa287.png

德国工商总会指出,若美国加征汽车关税,德国经济每年将承受60亿欧元的新增损失。

近几年,美国高举贸易保护主义大旗、坚持本国优先的单边主义,制造全球经济的乱局。

若美欧贸易关系进一步恶化,不仅损害各自经济利益,更将阻碍疫情下全球经济的复苏。

世界贸易组织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全球经济,全球贸易急剧下滑。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商品贸易同比下降3%,预计第二季度将下降约18.5%。

c488c7ac.png

世界贸易组织全球商品贸易数据

世贸组织发出预警,若各国加征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将影响未来两年全球经济表现。面对新冠疫情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冲击,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表示,全球各国需要协同合作应对疫情,保持投资流动和贸易开放至关重要。

编辑|何小桃 王嘉琦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环球网、FX168财经报社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