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观察

每经网首页 > 商业观察 > 正文

六车齐发,恒大的“新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8 00:59:54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师安鹏

“我宣布,恒驰首期六款车同时发布!”随着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一声令下,备受市场关注的恒大新能源车型揭开面纱。

8月3日,恒大汽车在上海、广州两地同步发布恒驰首期六款车型,分别为恒驰1、恒驰2、恒驰3、恒驰4、恒驰5、恒驰6。涵盖超豪华型、豪华型、尊享型、舒适型等多个档次,包括轿车、SUV、MPV、跨界车等全系列车型。

一出手便是一个完整的产品矩阵,恒大这位“跨界者”的爆发力,足以让当初的质疑者震撼。

而且,恒大方面透露,恒驰1将于2021年底或2022年初实现量产,其他车型也将陆续实现量产。

恒大造车背后,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快速前行。特斯拉一枝独秀,市值逼近2800亿美元,刚刚登陆纳斯达克的理想汽车,首日涨幅超过43%,而蔚来早在2018年即登陆纽交所……

恒驰的问世,正在塑造新的行业格局。

全面对标特斯拉

一位接近恒大的内部人士向媒体表示,“六款车一起发布,是恒大对外制定的一种发布策略。”

的确,一次性公布完整的全系列车型,对市场的震撼不亚于当初恒大对外宣布进军新能源车领域,由此也可见恒大要快速抢占市场的决心。

现场的记者后来反馈,最吸睛的在于六款恒驰极具现代感的造型。

六款车均按豪车标准打造,或凸显高贵奢华、或彰显经典大气、或表现大胆前卫。无论是恒驰1的异形穹顶天窗,还是恒驰2独创的猫眼绿配色……从整车到细节,六款恒驰都体现着Anders Warming、Michael Robinson、丸山公顾等国际设计大师的不凡手笔。

据了解,去年一年许家印曾在世界各地奔走,多次赴世界顶级造型设计大师的个人工作室,促成了与15位设计大师合作。

以这次发布的恒驰1为例,由世界顶级造型设计大师Anders Warming设计,这位出生于丹麦,先后供职BMW、Mini、Borgward的首席设计师,用新一代设计哲学,勾勒出恒驰1流畅的现代感造型。

再比如,恒驰3出自世界知名设计大师Michael Robinson之手,设计师把“自信”和“强大”作为设计关键词,既有新能源SUV的高科技感,又兼具燃油SUV的大气和稳重。

恒大方面曾表示,公司志在成为新能源汽车全球龙头,在产品研发上全面对标特斯拉,并在产能规模上远超特斯拉。

而且,此次发布的六款车型,恒大完全按照量产车型来设计和打造,为未来的量产做足了准备。

按照规划,恒大汽车将在中国、瑞典及“一带一路”相关沿线国家,建设十大整车生产基地,并建设相关核心技术零配件生产基地。每个基地的首期产能规划为10万辆/年,2-3年的规划总产能为100万辆/年,10-15年的规划总产能为500万辆/年。

根据许家印制定的战略目标,恒大汽车力争在3-5年内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变道超车提速

许家印曾坦言,“对恒大来说,造车是一件特别陌生的事情,可以说是一无所有。”

但近些年,跨界新能源车领域,显然是一些其他领域行业巨头热衷之事,除了恒大,如宝能、碧桂园等都已行动。

作为一家做房地产起家的企业,恒大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既没有人才,也没有技术,想要快速实现变道超车,就必须不断收购企业。

2019年1月,恒大以9.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Mini Minor Limited股权,间接获得了NEVS的 51%股权。随后,恒大又以1.5亿欧元入股瑞典超跑公司柯尼塞格;以10.59亿元入主动力电池企业上海卡耐新能源;以5亿元收购泰特机电有限公司70%股份。

此外,恒大还以145亿元投资了国内汽车经销商集团——广汇汽车。    

2019年以来,恒大通过一系列国际并购和合作,完成了从整车研发制造、动力总成、动力电池、智慧充电到汽车销售的全产业链布局。同时,恒大还与博世、麦格纳、大陆、采埃孚等全球60家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恒大收购的脚步并未止于此。今年6月,恒大健康以3.795亿美元完成对NEVS剩余股权(17.6%)的收购,NEVS成为恒大健康旗下全资附属子公司。

去年,许家印在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上介绍, “恒大造车属于换道超车,我们要换一个什么样的恒大造车路?我用5句话来表达。第1句买买买,第2句合合合,第3句圈圈圈,第4句大大大,第5句好好好。这5句话就是恒大的造车路。”

“买”就是收购,“合”即合作,“圈”为扩大“朋友圈”,“大”着眼于规模格局,“好”是品质。

如今,六款车型一起发布,显然恒大变道超车准备提速了。

许家印曾透露,恒大计划在造车业务上三年投入450亿元,分别在2019年投资200亿元、在2020年投资150亿元、在2021年计划投资100亿元。

新能源车风口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全球领先,产销量连续五年位居世界首位,累计推广的新能源汽车超过了450万辆,占全球的50%以上。

7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基本实现了贯通,产业配套环境不断优化,目前还建成了“十纵十横两环”4.9万公里高速公路快充网络。

辛国斌说,“过去大家都担心,新能源汽车能不能出城,能不能在城际之间跑?现在告诉大家,不用担心,可以跑了,我们很多高速公路有加油站的地方就有充电站,所以出去还是有保障的。”

自2009年开展“十城千辆”示范推广试点以来,经过各方面多年的持续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成为引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力量。从产业发展进步的角度来看,技术水平在明显提升。

这其实可以看做恒大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蔚来、理想等新能源车品牌上市受到追捧的大背景。 

具体到西安,近些年市级乃至陕西省层面也在积极布局汽车产业链,特别是对于新能源车领域的重视程度空前。

2018年,陕西省印发《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形成300万辆汽车产业实施意见》,提出努力将陕西省打造成全国主要的汽车产业基地和汽车出口基地,到2021年,力争整车产能规模达到300万辆以上,其中传统燃油车140万辆, 新能源汽车 160万辆。

西安市《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则提出,到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60万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50万辆以上,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科技创新中心,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

到恒驰实现量产,相信那时的新能源车行业会有一番新的格局。

(文中图片均来自恒大集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