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车市周“数”评丨恒大发布6款车型,小鹏汽车拟赴美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0 09:44:33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热点数字一:6款

8月3日,恒大健康(00708,HK)对外发布公告称,恒大汽车发布了恒驰首期六款车型。

据了解,恒驰首期六款车型分别为恒驰1、恒驰2、恒驰3、恒驰4、恒驰5、恒驰6。恒驰方面表示,此次恒驰发布的六款车覆盖超豪华型、豪华型、尊享型、舒适型等档次,涵括轿车、SUV、MPV、跨界车等全系列车型。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去年8月,恒大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恒驰正式对外发布。按照规划,恒驰旗下首款量产车恒驰1将在今年内亮相,而恒驰全系列产品将从2021年开始陆续实现全面量产。根据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制定的战略目标,恒大汽车力争在3-5年内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点评:自入局造车赛道以来,恒大汽车遭受了诸多质疑。此次,一口气推出6款车型,恒大汽车除努力剖白造车“心迹”之外,也证明了自己并“不差钱”。

热点数字二:18年

7月31日晚,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即北汽集团)正式宣布,徐和谊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现任北京金隅集团董事长姜德义将接替徐和谊的职务。自此,北汽集团结束了徐和谊时代。

从2002年出任北汽控股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开始,徐和谊在北汽集团的18年里,先后主导了北京现代、北京奔驰等项目的导入,使北汽集团走上了集团化发展道路。同时,北汽集团业绩也逐年攀升,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增长最快的汽车集团之一。

图片来源:北汽集团官微

作为徐和谊的接棒者,现年56岁的姜德义并无汽车领域的从业经验。从姜德义的履历来看,他曾在北京市琉璃河水泥厂以及北京金隅集团任职。有观点认为,姜德义之所以会接棒徐和谊,与其具有的企业重组经验不无关系。

点评:“不安现状”是业界对徐和谊的评价之一。在北汽集团的18年,他从引进合资到推动自主再到资本上市,紧跟市场步伐。业内认为,徐和谊没有让北汽集团在中国汽车产业一路高歌的进程中当一个旁观者。因此,北汽集团内部称徐和谊为“荣退”。作为北汽集团的新掌舵者,姜德义此前并无汽车领域的从业经验。在全新市场环境下,北汽自主板块、合资板块都有不少问题待解决,他的挑战不小。

热点数字三:3年

8月4日,福特汽车宣布,福特首席执行官韩恺特将于今年10月退休,首席运营官吉姆·法利将接任福特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福特汽车方面认为,韩恺特在任3年时间,其领导福特积极地迈入了智能汽车的新时代。同时,韩恺特参与的福特重组业务提高了基础业务的适应性,加强了产品组合并减少官僚主义。

福特汽车新一任总裁是吉姆·法利,其曾任职于丰田汽车,2007年加入福特。今年2月,福特管理层进行重组之时,法利被任命为首席运营官,向韩恺特汇报工作。

图片来源:福特中国官微

值得一提的是,在继任计划发布后的8月4日,福特汽车股价飙升了3%以上,收盘时报收6.77美元,此前福特汽车股价一直处于低迷中。

点评:韩恺特最初从家具企业跳槽而来,其上任后也进行了一番业务调整,但对福特汽车的盈利和股价影响并不大。短短三年,福特汽车匆匆换帅,新一任总裁吉姆·法利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汽车人。他认为,福特汽车的竞争对手并不限于传统的汽车公司,而是要与特斯拉等车企竞争。在吉姆·法利的掌管下,福特汽车此后发展如何,业界会持续关注。

热点数字四:4亿美元

日前,有消息称,小鹏汽车计划赶在赴美IPO之前再融资4亿美元。此前,这一数字为不低于3亿美元。

据外媒报道,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卡塔尔投资局是此次融资的投资方之一。此外,还有其他投资方正考虑向小鹏汽车投资,有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称,阿里巴巴集团正是其中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小鹏汽车创立至今已经历了10轮融资,投资者包括IDG 资本、晨兴资本、中金资本等,融资金额或已超过163亿元人民币,其中在A+轮与B轮融资中,阿里巴巴集团均有参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滑昂 摄

点评:理想汽车刚刚敲钟上市,小鹏汽车就传出C+轮追加融资的消息。如此看来,资本市场对于造车新势力的热情似乎开始回温。据了解,此轮融资也是小鹏汽车IPO前的准备动作,小鹏汽车或将迎来上市最佳窗口期。不过,IPO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上市之后,如何利用资金突出重围,才是造车新势力的更大挑战。

热点数字五:100亿元

8月6日,有媒体报道称,吉利汽车(00175,HK)收购力帆股份(601777,SH)已成定局,届时力帆股份将仅保留摩托车板块,其余部分包括上市公司壳资源、生产资质、金融牌照等均由吉利汽车接盘。对此,吉利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对此事不知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琳 摄

上述报道称,如果交易顺利完成,吉利汽车将获得力帆股份在重庆当地的鸳鸯地块,此块地目前价值100亿。此外,力帆股份上市公司身份可以为吉利汽车在A股市场融到更多资金,力帆股份还拥有金融牌照,这对吉利旗下曹操出行等板块发展也具有重要作用。

点评:车市淘汰赛加速,力帆股份正面临生存危机。曾经一代传奇,如今负债累累翻身无力,力帆的结局令人唏嘘,也给其他边缘车企敲响了警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