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百济神州Q2产品收入6600万美元创新高 上半年亏损6.99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7 13:58:29

收入锐减,主要源于百济神州在2019年6月与新基终止“百泽安”合作协议后,今年上半年不再有合作收入,而去年同期单这一项收入就高达2.06亿美元。

每经记者 滑昂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今日(8月7日)上午,百济神州(NASDAQ:BGNE;06160,HK)披露了公司今年前6个月的业绩及业务进展最新情况。凭借两款自主研发药物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商品名:百泽安)、泽布替尼胶囊(商品名:百悦泽)及原有两款代理自新基的药物,百济神州Q2实现产品收入约6600万美元,创下新高。

但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百济神州今年上半年亏损较上年同期扩大1.76倍至6.99亿美元。公司表示,因去年6月与新基终止“百泽安”合作协议后缺少合作收入,以及今年3月国家药监局暂停代理自新基的药物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商品名:ABRAXANE)在国内销售以及产品召回导致了产品销售收入减少。

此外,百济神州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继续增长,达到了5.9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4.07亿美元增长约45%。值得注意的还有,随着去年底安进入股百济神州,上半年现金储备达到了31.58亿美元,较去年底9.86亿美元有大额增长。

自主产品“造血”能力初显

“由于公司商业化团队的推动,本季度产品收入创下新高约达6600万美元,主要来自于我们近期上市的自主研发产品。”在披露的公告中,百济神州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欧雷强表示。

欧雷强所指的自主研发产品,即“百泽安”与“百悦泽”。前者是一种PD-1药物,在2019年12月底上市,目前已在国内获批两个适应症,用于治疗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患者,和接受含铂化疗失败包括新辅助或辅助化疗12个月内进展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PD-L1高表达的尿路上皮癌患者。

“百悦泽”则是一款BTK抑制剂。去年11月,这款药物通过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治疗既往接受过至少一项疗法的套细胞淋巴瘤(MCL)患者。实现了国产创新药出海“零突破”。今年6月,该款药物在国内获批上市,并在当月15日就开出第一张处方签,实现商业化。

根据百济神州披露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公司实现产品收入6564万美元。其中“百泽安”在国内的产品收入约为2942万美元,这是该款药物今年3月实现商业化上市以来开展销售活动的首个完整季度。“百悦泽”在美国和国内实现产品收入则为697万美元。上述两款自主研发新药的销售占到了百济神州整个Q2销售额的55.44%。体现出了百济神州的“造血”能力。

而另外两款代理自新基的药品“瑞复美”(来那度胺胶囊)和“维达莎”(注射用阿扎胞苷)在国内产品收入为2901万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实现的2341万美元,这两款药物的市场表现较为稳健。

两项原因导致上半年收入锐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百济神州今年上半年在自主研发产品逐步放量的同时,总收入却出现大幅下降。今年前6个月,公司实现总收入1.1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3.21亿美元。与此同时,公司出现净亏损6.99亿美元。同比扩大1.76倍。

收入锐减,主要源于百济神州在2019年6月与新基终止“百泽安”合作协议后,今年上半年不再有合作收入,而去年同期单这一项收入就高达2.06亿美元。

此外,国家药监局在此前开展药品境外生产现场检查时,发现百济神州代理自新基的产品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部分关键生产设施不符合我国药品生产质量管理的基本要求,于今年3月25日起暂停了这款药物的进口。百济神州方面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Q2改款药品的收入仅为24万美元(包括自2020 年3月停销及产品召回后产生的应计回扣转回额),而去年同期这款药物实现收入为3473万美元。

此外,在2018年研发费用超越恒瑞医药(600276,SH)后,百济神州这位新晋“研发一哥”在研发费用的投入上便一骑绝尘。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继续增长,达到了5.9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4.07亿美元增长约45%。

百济神州在研发上高投入,需要大量现金储备来保障。去年11月,百济神州宣布与安进公司建立全球肿瘤战略合作关系。其中重要的一项内容是安进以约27亿美元现金,或美国存托股(ADS)每股174.85美元的价格,购入20.5%的百济神州股份。

而根据百济神州披露的数据,截至去年12月31日,公司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余额为9.86亿美元。而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这一项目拥有余额31.58亿美元。

今年7月,百济神州又完成了一次规模为20.8亿美元的定增,此次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在中国进行的临床开发和商业化活动,以及公司进行的其他研发。而这笔资金,还没有计算在公司当前的现金持有额中。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济神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