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路演-文创新闻

每经网首页 > 路演-文创新闻 > 正文

生鲜电商投融资趋冷,资本转战布局社区生鲜店!新一轮“百团大战”即将上演?

2020-08-07 12:07:31

8月5日,谊品生鲜C轮25亿人民币融资落地的消息,令投资界再度聚焦社区生鲜店赛道。记者注意到,这是领投方腾讯近半个月以来第二次对该赛道出手,其还在7月22日帮助兴盛优选完成C+轮8亿美元融资。

有分析指出,此番创投热潮风起生鲜电商的投资转向。此前,国内生鲜电商受困资金链断裂和亏损经营等问题,中小玩家连连败退,而资本也在吸取刚需为先和配送半径过大的教训,陆续朝着更私域化的社区生鲜店过渡。

生鲜零售再添细分新赛道

在投资界,“生鲜是电商最后的堡垒”这句话涵盖了资本对供应链与运营能力的极高要求,认为相关组合型商业模式的开发不仅要有足够的数据协同,也需要具备高效的配送流程。

而作为离消费者最近的社区生鲜店,时下正在引领一股新零售创投风潮。8月5日,谊品生鲜官方宣布获C轮融资,此轮融资金额在25亿元人民币,由老股东腾讯和今日资本领投,钟鼎资本跟投。

值得注意的是,生鲜是一个线上化程度很低的品类,但从资本关注的情况来看,却是一个巨大的赛道。钟鼎资本严力对投资谊品生鲜的看法是,需要从线下社区起势,逐步走向线上线下的融合。

可见,相比于此前熟知的线上驱动线下的方式,谊品生鲜正在反其道而行之。记者调查发现,该商业模式类似于便利店的开发,而以“生鲜+”切入社区化经营亦是为数不多的细分赛道,目前正在被资本追逐。

从去年底开始,社区生鲜领域爆发了一小波融资潮。去年12月25日,社区团购平台“食享会”宣布完成B+轮融资;同年12月26日,“朴朴超市”宣布已于2019年10月获得1亿美元的B2轮融资;今年7月22日,“兴盛优选”完成C+轮8亿美元融资,KKR领投,腾讯、红杉中国、天一资本等跟投,而腾讯也在完成该笔投资案后,再次对“谊品生鲜”的C轮进行领投,前后时间未超过半月。

中国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万亿级的市场规模是电商纷纷入局的主要原因。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整个商品零售额中有15%以上是通过网上实现的,但是生鲜产品在网上销售的比例还不到3%,在网络销售已经达到消费瓶颈的时候,生鲜产品其中12%的差值使得各家电商看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可见,社区生鲜店在聚拢消费者、提高黏性且构建消费场景的短途配送中极具优势。类比此前永辉超市与永辉mini的差异,有分析指出,前者如果覆盖5公里配送半径,那么永辉mini的覆盖半径仅仅只有1公里。高效的物流速度和低廉的物流成本,也使得无论是社区生鲜店在消费频次和用户黏度上都优于大型生鲜卖场。

图片来源:摄图网

生鲜电商投资切换进行中

不过,生鲜配送的由来却并非始于社区店,而是此前大火的生鲜电商模式。此前,阿里、美团等纷纷斥资布局,但生鲜电商的众生相却不尽人意,巨头们战略调整,中小玩家屡屡受挫。

从去年开始,多家生鲜电商被曝出资金链断裂、融资失败、大规模关店、服务关停等消息。先是“小象生鲜”在去年4月关闭无锡及常州两地的5家门店,再是“迷你生鲜”在去年10月底暂停运营;随后的11月、12月,“妙生活”“呆萝卜”“吉及鲜”“我厨”和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或出于融资失败,或出于资金链断裂,纷纷遇到经营障碍,甚至倒闭。

即便是大型生鲜电商,“盒马鲜生”在去年5月也出现了首次关店的消息;“超级物种”在去年7月也关闭了上海首家门店。不难看出生鲜电商行业面临的困境,而伴随于此的投融资情况也出现变化。

在行业发展面临的困境方面,生鲜电商对供应链、物流的要求更高。相关报道显示,生鲜电商的成本占总价的30%~40%,耗损率高,技术、人工投入成本大等,都会直接抬升成本。

加之流量获取难,同质化程度趋高的生鲜电商领域中,一些中小玩家面临着订单量不足,流量基础薄弱等短板,制约了平台的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日益突出。

据艾媒咨询分析,生鲜电商企业普遍自身造血能力不足,依赖外部输血。而投资热度也在2016年开始达到峰值,此后逐渐降温。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国内生鲜电商行业各年三月的投融资额分别为15.3亿元、59.7亿元、92.9亿元;随后开始逐年下降,到2019年(1~3月)已跌至3.9亿元。

不难发现,资本从2016年开始对生鲜电商投资趋冷。与此同时,行业巨头也开始进行战略调整——主要在商业模式上进行变革,强调刚需、高频等需求下的资源高效配置,不少平台启动前置仓储建设。比如,“美团买菜”(从属于小象生鲜事业部)和“菜划算”(阿里投资),陆续朝着更私域化的社区生鲜店过渡。

投资调头之后,在社区生鲜店赛道,目前在投资端涌现的巨头众多,包括阿里、腾讯还有美团。作为一门古老的生意,生鲜正搭乘近场化的列车以惊人的声量拥抱社区,大有演绎新“百团大战”之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高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